EN
https://www.gov.cn/

央企打出“穩就業”組合拳

2020-02-23 08: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力支持重點項目,擴大線上招聘服務
央企打出“穩就業”組合拳

2月18日,國投集團投資企業河北雄安人力公司正式啟動“河北雄安新區2020年春風行動網絡招聘會”,首日即吸引58家企業發佈140個崗位,計劃招聘人數達3640人;2月20日,中國電子旗下麒麟軟體推出了2020年度千人招聘計劃,面向全球誠聘各類人才……連日來,各央企集中招聘活動持續開展,給疫情防控期間的就業市場吃下了“定心丸”。

“中央提出‘六穩’,第一位就是穩就業。”國務院國資委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夏慶豐表示,國資委將密切關注中央企業各類企業就業進展情況,按照既定的用人招人安排,努力挖掘用人潛力,多措並舉為實現穩就業作出積極貢獻。

四舉措做好用人招聘

目前,國投集團人力公司正組織“中央企業穩就業,網絡招聘聚英才”活動,首批聯合兵器工業集團、國家鐵路集團、兵器裝備集團、中國航發、南方電網、中國聯通、中國鋁業、中國建築、中旅集團、五礦集團、通用技術集團、華潤、招商局等中央企業,在國聘招聘平臺開展2020年中央企業網絡招聘會,為求職者創造更安全、高效的全流程求職通道。

這是非常時期的誠意之舉。2月19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夏慶豐在回答媒體關於疫情防控期間央企穩就業的問題時強調,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採取有力措施,做好用人招聘工作,做到“隔離不隔心、封城不封崗”。具體措施包括:

一是全力推進復工復産,通過平穩有序組織復工復産,使更多的人員回到工作崗位,並通過拉動産業鏈上下游來帶動就業。二是做好重點人群就業工作,積極做好高校畢業生、重點少數民族地區高校畢業生就業和退役士兵就業工作。三是結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採取靈活多樣的招聘方式。四是用好國家就業政策。國家有關部門已印發相關文件,引導用人單位適當推遲高校畢業生報到時間,大力推廣網上簽約、網上報到、網上改簽等網上就業服務。

據初步統計,中央企業所屬2萬餘戶主要生産型子企業開工率超過80%,石油石化、通信、電網、交通運輸等行業開工率超過95%,有的已經達到100%,並引領帶動一大批上下游其他企業復工復産。

急需崗位優先招聘

疫情當前,醫療物資生産企業和服務保障企業全力運轉,抗疫防疫急需崗位的人才招聘工作被置於優先位置。

國藥集團通過網絡平臺引進醫藥、化工、營銷、管理等相關專業應屆高校畢業生和各界英才加盟國藥集團,積極做好集團所屬醫院醫護人員、醫藥流通人員以及生物、中藥、化藥生産等防疫急需崗位人員保障;積極落實國家在工資津補貼、社保延緩繳納、失業保險返還等方面政策,推動醫藥科研人才隊伍建設。

兵器工業集團在迅速收集各下屬二級單位招聘需求的基礎上發佈招聘崗位信息,注重優先發佈疫情防控物資和服務保障單位的招聘信息,優先保障其招聘質量和效果。兵器工業集團還與清華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理工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等重點聯絡高校加強對口專業畢業學生信息溝通,主動由各二級單位人力資源部門對接對口專業學生,開展非接觸式面試。

面向畢業生的校園招聘也是中央企業關注的重點。數據顯示,2020屆高校畢業生規模將達874萬人,同比增加40萬人。大多數央企在春節前啟動了應屆畢業生校招工作。目前這些企業正在按照計劃推進後續工作,不因疫情變化影響之前既定的招聘安排。中建集團聯動36家子企業通過線上招聘會的形式開展春季招聘,面向2020屆應屆畢業生提供2000多個崗位。中國林業集團有限公司發佈2020年度招聘應屆高校畢業生公告,計劃招聘100多名專業人才。

用工大戶加快行動

建築施工類中央企業用工人數多、項目分佈範圍廣、復産復工帶動作用強。2月15日,國務院國資委召開的建築施工類中央企業復工復産工作視頻會議強調指出,目前,建築施工類企業受到用工、材料、交通等因素影響,復工復産率還有一定提升空間,要克服一切困難,想方設法挖潛,儘快做到應復盡復。

按照部署,建築施工央企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努力做到重點項目應復盡復、員工返崗時刻不停,並通過産業鏈拉動來帶動就業。

中交集團所屬中交天和積極穩定就業恢復産能,目前復工人員超420人,全部為本地員工、外地未返鄉人員等隔離期滿且報備獲批員工。中建基礎、中建鐵投承建的濰萊高鐵項目推出“春風行動”,組織“點對點、一站式”包車接農民工直達返程服務。目前,項目部到崗農民工564人,預計還將陸續到崗105人。

中國鐵建承建的濟南黃河隧道已復工復産,通過嚴格的健康篩查,400余名管理人員和勞務工人已返崗就業。他們還多方聯絡生産廠家,展開施工物資採購,有效拉動了當地建材行業的復蘇。(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