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提醒:復工復産,這件事要高度重視!

2020-02-23 14:27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水利部近日印發通知,要求部直屬各單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水利(水務)廳(局),各計劃單列市水利(水務)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水利局狠抓水利生産經營單位復工復産安全責任措施落實,切實加強安全防範和安全服務。

當前水利生産經營單位集中復工復産,疫情防控和安全防範壓力交織疊加,安全生産形勢複雜嚴峻。

通知提出,各單位要更加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工作,切實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對安全生産工作再部署再落實,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認真落實安全防範措施,抓深抓細抓實,有序推進水利生産經營單位復工復産。

通知強調,要聚焦重大危險源管控,全力防範化解安全風險。加強復工復産期間水利工程安全運行和建設施工安全生産管理,強化農村供水等服務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水利工程安全生産管理。加強復工復産防疫工作,落實各項防護措施,確保復工復産人員身體健康。加強疫情防範中酒精、含氯消毒劑等易燃易爆和危險化學物品的安全使用管理,嚴防發生人身傷害。做好復工復産前風險隱患排查,對生産、安全和應急設備設施等進行全面復檢,做到措施不落實不生産,隱患不排除不生産。時刻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緊盯關鍵環節、重大風險,明確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突出重點、精準施策,確保風險受控、安全運行。

通知要求,增強服務意識,強化監管手段。要主動作為,針對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靠前監督,指導幫助復工復産單位解決遇到的問題。要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和水利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生産實際情況,深入推進“安全監管+信息化”監管新模式,充分利用水利安全監管信息系統,根據水利生産經營單位上報數據,及時掌握水利生産經營單位復工復産和隱患排查治理情況,認真分析研判所轄各區域、管理各領域的安全風險,提前預警並分級管控。要廣泛應用線上培訓平臺,開展免費安全培訓,督促水利生産經營單位落實崗前培訓制度,對復工復産人員就崗位防疫措施、崗位安全責任和安全防護設備使用等進行安全教育培訓,提高人員安全技能。

通知要求,加強值班值守,切實做好應急管理工作。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和重要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精準做好應急準備工作。加強疫情下的搶險救援預案、力量、裝備等各項準備,一旦出現事故及時有效應對。做好安全生産信息上報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