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進一步做好就業扶貧工作

2020-02-24 19: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記者 侯雪靜)記者24日從國務院扶貧辦了解到,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國務院扶貧辦聯合下發通知明確,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切實做好就業扶貧工作,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

通知指出,鼓勵重點企業優先招用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有條件地區可適當提高補貼標準。安全有序組織外出返崗務工,對具備返崗條件的,優先開展“點對點”集中運送到崗。促進就地就近轉移就業,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協調推動疫情較輕地區的企業、就業扶貧車間等經營主體和鄉村農田水利等項目儘早復工復産,推薦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優先上崗。臨時增設的保潔環衛、防疫消殺、卡點值守等崗位吸納貧困勞動力的,參照當地鄉村公益性崗位補貼標準給予崗位補貼。

通知要求,重點做好深度貧困地區就業幫扶。將“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所在地區以及掛牌督戰的52個貧困縣作為工作重點,組織定向投放就業崗位,加大有組織勞務輸出力度,適當擴大鄉村公益性崗位規模,進一步給予資金傾斜支持,提高政策補貼標準。

通知明確,推動務農就業增收,引導無法外出貧困勞動力投入春耕備耕,從事農資運輸、農産品産銷等實現就業增收。加強與電子商務平臺合作,推動愛心助農等活動惠及貧困勞動力。鼓勵支持貧困勞動力積極參加線上培訓,在培訓期間按規定納入職業培訓補貼範圍,並給予一定的生活費補貼。對受疫情影響失業的參保貧困勞動力,按照不高於當地失業保險金標準發放失業補助金。

通知強調,各地要動態掌握貧困勞動力就業情況,做到就業狀態清、就業需求清、技能水平清、就業困難清,及時提供有針對性的就業幫扶,切實防止因疫失業返貧。努力減輕疫情對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的影響,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