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強線上線下産銷對接!工業和信息化部力保消殺用品網購需求

2020-02-25 08:38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針對不少網民反映“買不到消殺産品”的問題,為緩解階段性缺貨難題,工業和信息化部充分發揮電商平臺覆蓋廣、配送強等優勢,積極推進電商與生産企業對接,緊急協調藍月亮(中國)、納愛斯集團、上海利康、山東海燕、山東華實、山東羅欣藥業等重點生産企業,為天貓、京東、蘇寧、網易嚴選等主要電商平臺持續供應消殺産品。目前相關産品已陸續發貨,至2月底累計可向電商提供84消毒液75.8萬瓶(460噸)、免洗手消液500箱(1噸)、酒精消毒噴劑5萬瓶、醫用酒精消毒片2000萬片(20萬盒)、二氧化氯泡騰片20萬瓶(20噸)。

此外,工業和信息化部還督促目前有能力生産酒精棉片、小容量酒精噴劑等産品企業加快生産,加大線上線下保障力度。

消殺用品供需矛盾緩解

小包裝相對缺乏

春節過後一段時間,由於部分企業復工復産困難、交通物流受阻、群眾搶購,導致醫用酒精、84消毒液等消殺産品缺貨。

工業和信息化部堅決落實國務院有關復工復産緊急通知要求,加強對重點省份和骨幹企業的指導,積極幫助企業協調解決用工、原料、防疫等問題,增加臨時生産能力,消殺用品産量快速提升。2月20日,84消毒液、免洗手消液和酒精等主要消殺産品的日産量較1月底分別提高了207%、151%和270%,從總量上看,前期供需矛盾已明顯得到緩解。以酒精為例,隨著酒精企業陸續復工,以及部分原糧食酒廠、化學廠轉産,局部地區甚至出現了供過於求的現象,部分企業由於庫存較多已經開始降低生産負荷。

但是,消殺産品生産企業主要生産大包裝(>5L)産品,而各大電商平臺、個體家庭對小包裝消殺産品(100ml、500ml等)需求量較大。由於缺少各種規格的塑料瓶、泵頭、標簽、紙箱等包裝材料,小瓶裝酒精供給緊缺,特別是民眾更願意接受的100毫升以下帶噴頭的酒精消殺産品相對缺乏。

加強電産對接

滿足復工復産後旺盛需求

為加強消殺産品保障,工業和信息化部將重點消殺産品生産企業納入物資保障信息監控平臺統一管理,並加強全産業鏈管理。截至目前,在庫消殺産品生産企業已達480多家。同時,還專門成立包裝輔材協調小組,掌握塑料瓶(桶)、玻璃瓶(桶)、紙箱、擠壓泵、標簽等供應情況,引導企業加快小包裝(主要是500毫升及以下産品)産品生産,協調解決北京綠傘、長江脈等企業生産84消毒液、速幹手消毒液所需瓶桶、標簽、泵頭等問題。

針對各地復工復産後消殺用品需求快速增長,工業和信息化部協調重點生産企業與阿裏、京東、蘇寧等電商平臺對接,增加大眾銷售渠道,滿足社會購買需求。同時,按照各地提出的需求,工業和信息化部及時協調調運84消毒液、醫用酒精等重點消殺用品,緩解地方線下超市、藥店供需矛盾。

為充分挖掘供給側潛力,工業和信息化部鼓勵電商平臺企業動員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在靠近原材料産地轉産消殺産品生産線,提升供貨能力。

此外,工業和信息化部還會同有關單位研究梳理消殺産品規格需求結構,編制科學、合理、綠色、安全的消殺産品分級分類使用指南,引導復工企業、社區等公共場所採用大桶分裝等方式,緩解小包裝産品供需結構矛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