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全力組織春耕生産

2020-02-26 09:03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統籌抓好疫情防控期間農業生産
我省全力組織春耕生産

春耕備耕季節已經到來。2月25日,記者從全國春季農業生産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浙江省分會場獲悉,預計今年全省糧食播種面積為1457萬畝、早稻播種面積為148萬畝,均基本穩定在上年水平。我省糧食擴面增産的潛力主要在早稻,還需要加大力度挖掘。

糧食生産要穩字當頭,各地要嚴格落實糧食安全行政首長負責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確保農資供應順暢,技術服務精準到位,積極推進糧食生産經營規模化、多元化、綠色化、産業化、數字化,提高種糧效益,引導農民多種糧、種好糧。

春季是越冬蔬菜生産期。據悉,預計2月、3月我省蔬菜可收穫産量分別為112萬噸和96萬噸,地産蔬菜能夠滿足本省消費需求。但隨著企業陸續復工復産和外來人口回流加快,蔬菜消費需求也在回升,預計清明前後部分蔬菜可能出現短時供應緊張情況。各地要重點做好清明前後“春淡”時期産需情況的預測分析,合理安排好生産佈局和品種結構,引導菜農安排好茬口,促進蔬菜瓜果生産供應均衡穩定,確保量足質優價穩。

當前,要把農藥化肥儘快運送到田間地頭去。據了解,我省農資貨源充足,價格總體平穩。針對目前遇到的物流運輸難題,各地要加強供需情況監測調度,協調落實好運輸工具,暢通物流,搞好區域間、主體間的餘缺調劑,鼓勵農資企業、經銷商開展“點對點”生産、配送,確保農資數量充足、質量可靠、價格穩定、運輸順暢。

針對疫情防控期間出現的農産品“賣難、買難”問題,我省將進一步創新農産品産銷精準對接機制,打通生産端和銷售端。利用好“網上農博”平臺,創新營銷業態惠民便民,讓農民賣出價,讓市民得實惠。

為確保春季農業生産旗開得勝,我省將重點加強用工、技術、政策等保障。針對農業用工貴、找人難問題,一方面內挖潛力,把當前留在當地的空閒勞動力組織動員起來;另一方面外引援兵,充分利用浙江與安徽、河南、貴州、四川等10余個勞動力輸出大省(區、市)簽訂省市縣勞動合作備忘錄,開闢勞務對接綠色通道的契機,積極引入外省勞動力。組織農技專家深入田間地頭,送技術上門的同時,也利用各類網絡和媒體平臺,點對點開展在線培訓、在線指導、在線答疑。前段時間,省委、省政府出臺的恢復農業生産的15條意見,各地加快政策兌現,確保政策“紅包”及時惠及廣大農戶,同時加強政策整合,推動形成財稅政策、貨幣政策、産業政策、就業政策、金融政策、投資政策的疊加效應、累加紅利,加大力度支持“三農”發展。(記者 許雅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