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支持企業復工復産受關注

2020-02-26 10:22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5日,記者從主題為“維護市場秩序 支持復工復産”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國家知識産權局積極支持企業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設立質押登記綠色通道,組織地方開展質押需求和存量項目摸排,加大政策集成和工作創新力度,支持企業復工復産。

會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顏江瑛、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何志敏、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經營司稽察專員陳谞回答了媒體記者的提問。

何志敏介紹,國家知識産權局力爭在1個工作日內完成知識産權質押登記電子化登記。在開展質押需求和存量項目摸排的基礎上,用好用足相關的政策工具,積極協調銀行給予貸款或續貸。同時,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集成貸款貼息、風險補償、保險和補助等各項扶持政策,創新互聯網、新媒體等項目對接和政策的宣傳,有效發揮知識産權增信增貸的作用。目前,我國一些地方已經採取了有力措施推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獲得了有關企業和社會的好評。如東莞市支持了一家應急醫用物資企業以3件實用新型專利成功質押貸款1500萬元,企業産能擴大加速;江蘇省知識産權局大力加強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工作,自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已有37家企業獲得知識産權質押貸款1.14億元。針對社會關注的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正在研發的新藥瑞德西韋的相關專利問題,何志敏表示,藥品與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息息相關,特別需要有力的知識産權保護。根據我國專利法規定,專利權被授予之後,除了專利法規定的例外情形,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專利權人的許可,都不得以生産經營為目的來製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其專利産品。其中的例外情形包括專為科學研究和試驗目的來實施的專利技術,以及為提供行政審批所需要的信息而製造、使用、進口專利藥品等。對於醫藥企業來説,在生産、上市與專利相關的産品時,都應當依法進行,無論是原研藥還是仿製藥,都需要經過藥監部門的嚴格審批,同時也要尊重專利權人的合法權益。如果有專利權人認為存在侵權行為,可以按法律規定向法院提起訴訟,或向有關部門提出行政裁決請求,我國將在專利法的框架下保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

據了解,2月15日《市場監管總局 國家藥監局 國家知識産權局 支持復工復産十條》發佈,其中要求,對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專利申請、商標註冊,依請求予以優先審查辦理;支持企業開展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