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 公安部要求避免執法辦案擴大化簡單化

2020-02-26 15: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 羅沙、熊豐)公安部副部長杜航偉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6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當中,公安機關要準確把握法律界限,避免執法辦案出現打擊擴大化和簡單化。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一些地方為了及時有力阻斷疫情傳播渠道,特別是部分疫情嚴重地區採取了嚴格的管理措施,這些管理措施應該説是很有效的。”杜航偉在回答關於一些地區出現粗暴執法的問題時説,一些群眾出不了門、下不了樓,産生焦躁、焦慮和恐慌情緒,對嚴格的管理不理解、不配合。這期間,公安機關和有關部門在處理中也確實出現了過度執法、簡單執法、粗暴執法的情況。

他表示,針對這些情況,公安部及時下發了文件要求整改,引導廣大民警規範執法言行。公安部主要負責同志要求儘快糾正制止這種簡單粗暴執法,防止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

杜航偉説,各地公安機關要堅持寬嚴相濟,多一些柔性執法、説理執法和人文關懷。既要嚴格依法辦事,又要充分考慮到當前形勢,特別是企業面臨的難處,盡力滿足企業職工的需求。在執法辦案當中,要準確把握法律界限,避免出現打擊擴大化和簡單化。依法使用查封扣押凍結等偵查措施,堅決防止因執法不規範、不作為、亂作為影響企業復工復産和正常經營。

“對一些主觀惡性大、嚴重妨害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的違法犯罪行為,公安機關還是要堅持依法嚴厲打擊。對主觀惡意小、危害不大、依法可處罰可不處罰的,要堅持以教育為主,努力營造和諧有序的社會生産環境。”杜航偉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