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電視電話會 凝聚合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當好先行為經濟平穩運行貢獻力量

2020-02-08 10:06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7日,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召開交通運輸疫情防控和運輸組織保障電視電話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認真落實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部署,安排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進一步把工作抓實抓細,凝聚合力,進一步做好交通運輸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切實維護正常交通秩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主持會議。部長李小鵬和公安部副部長杜航偉、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王斌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親自決策部署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也多次專題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紮實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堅決做到全國一盤棋,堅決做到令行禁止,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完成黨中央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會議強調,在公安部門、衛生健康等部門的統籌協調下,在三個國家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全行業廣大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交通運輸行業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服務保障了工作大局。但也要看到當前進入了疫情防控關鍵期、春運返程高峰期和開工復産時期,交通運輸面臨防擴散、保春運、穩物流、暢路網等多重任務。要高度重視,密切跟蹤疫情防控形勢新變化和行業防控工作新情況,抓緊找差距、補短板、堵漏洞,切實把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會議要求,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緊抓實抓好,同時要紮實有效做好交通運輸各項工作。

一要切實做好湖北武漢等疫情重點地區運輸保障工作。優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等重點地區的各類應急物資運輸。加大應急物資運輸保障力度,嚴格執行應急運輸綠色通道政策,確保“三不一優先”。要統籌好運力,為醫生、公共服務人員、老弱病殘幼等各類重點人員出行提供保障。

二要統籌抓好春運錯峰返程疫情防控工作。落實落細交通工具、場站碼頭的通風、消毒、衛生清潔措施,嚴格控制交通工具客座率。密切監測節後客流變化應做好預案,合理調配運力。以人口流動大的區域為重點,科學合理調配運力,避免旅客滯留、擁擠造成次生問題和疫情擴散。

三要全力保障交通網絡暢通高效。加強交通管控,確保應急車道暢通,防止發生長時間、長距離交通擁堵現象。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嚴格按照“一斷三不斷”要求,保障路網有序運行,不得未經批准擅自採取封閉高速公路、阻斷國省幹線公路、硬隔離農村公路等措施。優化ETC服務,確保聯網收費系統穩定運行。

四要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有力支撐。湖北省以外其他地區,要結合實際,有序恢復城市、城際運輸服務。重點保障好農民工、學生等規模較大的返程群體運輸,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返程包車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積極引導推動各類貨運物流企業復工復産,加大對企業生産所需物資的運輸保障力度。

五要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貢獻力量。各地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交通運輸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圍繞做好“六穩”工作,加強公路水運工程復工管理,抓緊推動新項目按時開工等。

六要堅定不移抓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持續加大春運安全監管和隱患排查力度,嚴厲打擊非法營運、超限超載等違法違規行為。加強一線從業人員安全防護,確保能夠持續戰鬥。

七要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疫情防控“主心骨”作用。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黨員幹部要當先鋒做表率。及時發現和挖掘先進典型,總結宣傳防控一線的感人事跡。要在鬥爭實踐中考察和識別幹部。

會上,北京市交通委、廣東省公安廳、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廣東省衛生健康委、長江航務管理局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部領導戴東昌、王志清,部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製成員、聯絡員,部內各司局負責同志和部屬在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公安部、國家衛健委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交通運輸廳(局、委)、公安廳、衛生健康部門,交通運輸部部屬京外單位設分會場參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