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共抗疫情、愛國力行”主題宣傳教育和網絡文化成果徵集展示工作的通知

2020-02-26 16:44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共抗疫情、愛國力行”主題宣傳教育和網絡文化成果徵集展示工作的通知
教思政廳函〔2020〕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教育工作部門、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部屬各高等學校黨委、部省合建各高等學校黨委:

當前,教育系統廣大幹部師生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展現出擔當作為、共克時艱的良好風貌。為進一步激發教育系統幹部師生的責任擔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深入推進愛國主義教育,經研究,現就開展主題宣傳教育和網絡文化成果徵集展示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點內容

以“共抗疫情、愛國力行”為主題,圍繞疫情防控這一重點,結合“青春告白祖國”系列工作,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為抓手,在教育系統廣大幹部師生中開展廣泛深入持久的愛國主義教育,主要聚焦以下內容。

1.充分體現教育系統抗擊疫情的擔當作為。把教育系統廣大幹部師生共同抗擊疫情鬥爭作為推進學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實踐和生動教材,大力選樹宣傳在疫情防控一線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生動講述馳援武漢抗擊疫情的高校附屬醫院醫務人員發揚“逆行者”精神,堅守一線、不怕犧牲、救死扶傷、無私奉獻的英雄故事;專家教授勇挑重擔、聚焦科技攻關、求真務實、紮實工作的勵志故事;黨員幹部身先士卒、不畏艱險、衝鋒在前、全力守好“責任田”、護好“一校人”的擔當故事;心理諮詢教師加強心理援助,及時守護師生心理健康、疏導心理困惑的暖心故事;專業教師、一線輔導員不忘師者初心、守土有責,停課不停教、同心聚力前行的育人故事;莘莘學子從我做起、加強自律、為社區服務、為群眾分憂的青春故事,凝聚起教育系統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

2.生動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把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優勢,作為加強制度自信教育的生動案例和鮮活素材,引導教育系統幹部師生充分了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所採取的重大決策和政策措施,深刻感受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真誠抒發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和理論認同,切實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3.大力弘揚新時代愛國主義精神。挖掘梳理疫情防控過程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跡,認真講好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大愛壯舉,全面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的精神風貌,進一步弘揚中國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形成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激發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凝聚眾志成城、同舟共濟的強大正能量。

4.全面提升科學素養和人文情懷。著力提升科學素養,加強對健康理念和傳染病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引導教育系統幹部師生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增強自我防範意識和防護能力。加強生態文明教育,深入思考人與自然、個人與集體的關係,強化尊重自然、保護動物的生態文明意識。厚植人文情懷,弘揚中華民族扶危濟困、協作互助的優良傳統,培育文明有禮、助人為樂的社會公德,強化遵守秩序、保護環境的責任意識,倡導守望相助、分甘共苦的人際關係,塑造積極樂觀、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態。

5.不斷堅定愛國力行的使命責任。結合“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國家發展的重要事件、重大戰略,加強形勢政策教育,引導教育系統幹部師生科學把握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形勢任務,準確把握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主動投身黨的偉大事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進一步引導幹部師生深刻認識時代使命和責任擔當,鼓勵更多優秀學生到國家需要的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就業創業,紮根人民、奉獻國家。

二、重點任務

1.第一階段(從現在起至返校複學前):以“抗擊”為重點,教育引導師生“自律、自護、自修”。在居家期間:加強自律,律行也要律言,充分認識“居家也是戰鬥”,于己擔責、于國擔當,嚴格服從當地黨組織和政府的部署,力所能及地參與疫情防控知識宣傳普及工作,在專業機構統籌調配下做好疫情防控相關輔助工作;加強自護,護己也要護人,充分認識“保護自己就是保護社會”,增強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養成講文明、講衛生、講科學的健康生活方式;加強自修,修心也要修身,充分認識“隔離病毒,但不要隔離對科學和社會的閱讀”,在抗擊疫情的嚴峻考驗中成才成熟,加深對人生、自然、法律、道德等思考,並按照學校有關要求利用網絡開展教和學,在家的港灣遨遊學的海洋。在返校途中:聽從指揮,充分認識“遊必有方,行必循章”,嚴格按照學校要求、不經批准不提前返校,嚴格遵守交通工具有關安全防護規定,做到規範返校、文明返校、安全返校。

主要任務包括:一是加油鼓勁。主動發聲、正面引導,充分利用網絡資源在線製作網絡文化作品,為抗擊疫情傳遞信心、鼓舞士氣。二是分享經驗。積極發揮學科和專業優勢,分享思考體悟,傳播健康理念、傳染病防控知識以及心理健康、鍛鍊運動等知識。三是講好故事。深入挖掘典型事跡和感人故事進行創作,抒發抗擊疫情期間難以忘懷的堅守、攜手並進的奮戰、守望相助的關愛和萬眾一心的感動。

2.第二階段(返校複學後一段時間):以“守護”為重點,教育引導師生“守規、互助、勤學”。牢牢握緊管理規範“護身符”,嚴格遵守學校疫情防控制度和校園管理規定,聽從部署、維護秩序,積極配合做好每日信息採集和健康情況篩查,以及整個疫情防控期間相關統計、排查、教育等工作。處處關愛幫助校園“身邊人”,同舟共濟、守望相助,關心學業困難、受疫情影響家庭的學生,特別是來自重點疫情地區的學生,在關心人幫助人中教育人引導人。時時擔當努力做“勤學者”,刻苦學習、勤奮鑽研,在防疫條件具備的條件下,力所能及參加學校安排的志願服務、宣講等工作。

主要任務包括:一是營造氛圍。通過校內報刊、電臺、電視臺、網絡、宣傳櫥窗等多種途徑,集中宣傳擔當奉獻的“逆行者”精神,營造團結奮進、昂揚向上的校園環境。二是積極創作。有針對性地圍繞在校期間疫情防控的各類要求,創作作品進行關愛、提醒,通過網絡平臺強化融合傳播和交流互動。三是精準施教。運用好抗“疫”這個歷史題材和現實題材,抓住契機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培養堅韌不拔的奮鬥精神。加強國情教育和形勢政策教育,有針對性地開展學業幫扶、就業指導、生活服務等方面工作。

3.第三階段(2020年上半年內):以“踐行”為重點,教育引導師生“篤志、力行”。通過課程學習,正確認識世界,全面了解國情,把握時代大勢,為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樑之材打下紮實的知識基礎。通過科研攻關,積極投身疫情防控所需要的疫苗、藥品等研發,參與國家應急體系建設、城市公共環境治理、法治建設等戰略規劃,面對新征程中的重大挑戰、重大風險迎難而上、挺身而出。通過就業引領,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砥礪品格、建功立業。

主要任務包括:一是豐富教學。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挖掘各門課程的育人資源,將抗擊疫情偉大實踐體現的愛國主義精神貫穿于學校教育教學全過程,以愛國主義故事、先進典型事跡等鮮活素材充實教學案例庫。二是學習典型。組織學習抗擊疫情的先進典型事跡,在高校師生中頌揚先進、尊崇英雄,引導更多師生結合教學科研、畢業選擇,堅定強國之志、實踐報國行動。三是集中展示。結合全國大學生網絡文化節、高校網絡教育優秀作品推選展示活動、高校原創文化精品推廣行動計劃等工作,徵集展示廣大師生創作的愛國奮進擔當的優秀成果。

4.第四階段(2020年下半年內):以“圓夢”為重點,教育引導師生“愛國、奮鬥”。將抗擊疫情偉大實踐作為愛國主義教育的寶貴資源,貫穿于學校教育教學全過程,切實引導師生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大夢想之中。

主要任務包括:一是組織宣講。結合“奮鬥的我,最美的國”先進人物進校園、高校優秀師生“校園巡講、網絡巡禮”等工作,廣泛邀請戰“疫”英雄、先進人物等進入校園,舉辦先進事跡報告會、擔任校外輔導員、指導實習實踐,形成校內外協同育人的工作機制。二是社會實踐。結合“青年紅色築夢之旅”、“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暑期社會實踐等活動,引導師生到衛生防疫、醫院、部隊、社區等實踐基地,在親身參與中受教育、長才幹。三是融入日常。結合主題班會、黨團日活動、示範培訓等多種形式開展體系式學習、融合式討論,融入日常教育教學,深化“三全育人”綜合改革,構建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教育、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長效機制,完善立德樹人體制機制。

三、主要形式

在疫情全面解除之前,以線上活動為主。通過“讀”抗擊疫情優秀報道、愛國主義名篇佳作,“寫”抗擊疫情主題網文、書法作品,“拍”反映抗擊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圖片、短視頻、微電影,“畫”定格感動瞬間、直擊心靈的畫作、動漫、表情包,“創”普及防疫防控知識、參與網絡抗擊疫情鬥爭的小遊戲、小程序等形式,快速掀起教育系統宣傳熱潮,積極引導師生用自己的視角、自己的語言、自己的體驗、自己的方式進行網絡創作,讓正能量始終充盈網絡空間。

在疫情全面解除之後,線上線下結合、以線下活動為主。通過“聽”抗疫一線感人故事,“説”抗擊疫情所見所聞所感,“演”展現教育系統抗擊疫情精神風貌、傳播正能量的情景劇、大師劇,“唱”謳歌先進典型、傳遞愛國情懷的校園原創歌曲等形式,充分開展內涵豐富的宣傳教育活動,並進一步結合課堂教學、校園文化、社會實踐、網絡文化等載體,形成常態化一體化的工作體系,讓愛國主義成為校園主旋律、最強音。

四、組織實施

1.加強領導,廣泛動員。各地各校要嚴格遵守落實疫情防控期間的各級各類管理要求,結合各地各校實際,強化主體責任,加強宏觀指導、統籌協調和督促落實。各省級教育工作部門要專題研究,及時向屬地學校傳達任務、明確要求。各高校要建立工作專班,充分整合黨委宣傳部門、學生工作部門、馬克思主義學院、共青團等機構力量,加強分工協作。要精心設計方案,強化組織保障,廣泛發動、深入動員,鼓勵廣大師生積極參與。

2. 加強宣傳,匯聚合力。積極統籌政府、學校、社會的資源力量,協調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光明日報等中央媒體進行綜合報道,在中國教育報、中國教育電視臺等教育系統媒體進行專題宣傳,在微言教育、“學校思政”強國號、中國大學生在線、易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網等網絡思政平臺進行全景展示。各地各校要積極爭取本地宣傳部門和各類媒體廣泛宣傳,積極運用微博微信、社交媒體、視頻網站、手機客戶端等傳播平臺,利用抖音、快手、bilibili(嗶哩嗶哩)等網絡平臺進行深入推廣,並充分發揮學校微信公眾號等校園網絡新媒體傳播矩陣作用,加大宣傳力度,擴大覆蓋面和影響力。

3.全面展示,擇優報送。本通知下發後,各地各校要在已經開展的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徵集梳理反映有關重點內容的生動素材和優秀作品的力度,及時借助各省級教育工作部門和學校微信微博以及中國大學生在線、易班等網絡平臺進行充分展示,生動反映教育系統幹部師生的服務奉獻精神和責任擔當風貌。教育部將重點遴選100個左右精品案例,通過中央媒體“青春告白祖國”專題系列節目進行集中宣傳展示。請各省級教育工作部門按照不超過本省高校(含部委屬高校、部省合建高校)數量10%的比例(注:湖北省委教育工委可按照50%的比例),統籌推薦報送優秀成果。上半年階段性成果請於2020年5月20日前登陸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網,上傳加蓋單位公章的《申報表》(見附件)掃描件和文字材料(不超過2000字)、展示視頻(不超過10分鐘,不超過500M)等資料。

五、聯絡方式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宣傳教育處

聯絡人:祝鑫 盧麗君

聯絡方式:010-66097652、66096670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網

聯絡人:李蓓蕾 田夢

聯絡方式:010-58556801、58582342

附件:申報表

教育部辦公廳
2020年2月20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