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全力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保障工作的通知

2020-02-27 16:46 來源: 衛生健康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關於全力做好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保障工作的通知
肺炎機制發〔2020〕2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務工作者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牢記“一切為了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舍小家,為大家,不顧個人安危,生動詮釋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1月25日和2月3日兩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都對關心關懷奮戰在一線的醫務人員作出重要指示。當前,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期,堅守一線的醫務人員及其家屬在家庭生活等方面遇到困難,各級黨委政府必須採取強有力措施,及時有效為一線醫務人員解除後顧之憂,為打贏疫情阻擊戰提供堅強保證。重點從以下五個方面做好保障:

一、生活保障

各級黨委政府要動員社會力量,組織發動志願者或安排專門人員,對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展開慰問,定期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困難,建立臺賬,積極協調解決,要為一線醫務人員提供必要的隔離場所,確保醫務人員充分的睡眠和飲食。對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的基本生活用品要保證供給。

二、心理保障

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落實《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緊急心理危機干預指導原則的通知》(肺炎機制發〔2020〕8號),將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作為重點心理干預人群,主動關心,通過不同形式進行談心疏導,減少他們的心理焦慮,給予積極的精神關懷。

三、人文保障

各級黨委政府要為一線醫務人員和家屬建立溝通聯絡渠道,讓一線醫務人員和家屬互相支持鼓勵,構築戰勝病毒的信心決心。儘量不安排雙職工的醫務工作者同時到一線工作,特別是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顧的醫務人員,要盡可能使其兼顧家庭。要安排志願者或專門人員對有家庭困難的一線醫務人員家屬進行對口幫助。

四、安全保障

各級黨委政府要做好對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口罩等防護用品的配給。對有交通困難的醫護人員及其家屬提供必要幫助。對發現有歧視孤立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行為的,要及時進行批評教育,情節嚴重的應給予相應處理處罰。

五、其他保障

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落實參與防治工作醫務人員的臨時性工作補助,落實加班費、誤餐補助等福利措施。加大典型人物、事跡的發掘和宣傳力度,及時表揚表彰,弘揚正氣,傳播正能量,增強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榮譽感。

各級黨委政府要組建專人專班,以高度負責的態度落實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保障工作,當好他們的貼心人和主心骨,採取務實、貼心、到位的舉措,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做好他們的堅強後盾。建立臺賬和相關落實情況要及時報送聯防聯控機制。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疫  情  聯  防  聯  控  機 制
(代 章)
2020年2月5日

(信息公開形式:主動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