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業復工復産律師公益法律服務指南

2020-02-27 21:08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律師職能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法律服務工作的同時,推動企業在法治軌道上安全有序復工復産,制定如下指南。

一、做好復工復産決策合法性審查和宣傳解讀

(一)做好復工復産決策合法性審查。黨政機關法律顧問和公職律師要做好有關部門出臺復工復産政策舉措的合法性審查和法律論證工作,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政策,當好法治參謀助手。要針對工人返工難、物流運輸難、供應鏈運轉不暢、企業資金鏈緊張、防疫物資缺乏等企業復工復産面臨的突出問題,優先做好交通運輸、財稅金融、勞務返崗、社會保障等重點領域政策舉措的合法性審查工作,推動政策跑在受困企業前面。協助黨委政府對前期制定出臺的對企業復工復産有影響的疫情防控政策進行梳理,對於需要調整清理的,在做好風險評估的基礎上提出工作建議。

(二)編制發佈企業復工復産法律指引。組織律師對與企業復工復産相關的法律法規、中央和地方政策文件、有關部門出臺的支持性舉措等進行彙編整理,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全流程法律指引,通過在政府官網、公共法律服務網發佈,在村(居)法律顧問微信群推送等形式,第一時間讓復工復産企業知悉掌握。

(三)做好分專題政策解讀。針對復工復産企業普遍關心的政策性金融、減費降稅、社會保險延期繳納等政策舉措,組織相關專業領域律師撰寫解讀文章,製作宣講視頻,從法律依據、適用範圍、實務指引等方面加強宣講解讀,分專題刊發推送,及時回應企業關切。

二、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務

(四)協助企業依法依規復工復産。企業法律顧問和公司律師要研究吃透中央和地方政策法規精神,為企業作出復工復産決策把好法律關、政策關。協助企業依法履行復工復産相關程序,對有條件轉産各類緊缺應急物資的企業,協助其儘快獲得生産許可資質。

(五)協助企業履行疫情防控義務。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規定,協助企業完善內部管理制度,對員工健康檢測、工作場所防控、員工個人防護等作出明確規定,做好面向企業管理層和員工的法治宣傳和政策解讀工作,確保企業和員工依法履行疫情防控義務。按照各地關於企業延期復工、靈活安排用工等規定,及時糾正企業在勞動合同簽訂和勞動用工中的違法違規問題,提供個性化、多元化解決方案。

(六)幫助企業儘快恢復生産經營。協助企業梳理可適用的金融、稅收、社保等支持性舉措,準備並向有關部門提交相關資質、證明和法律審查意見等,推動相關支持舉措精準落地,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讓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推進企業加強産業鏈協作,為上下游企業開展合資合作、託管經營、承包租賃等提供法律支撐。

(七)加強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合規管理。協助企業依法開展線上交易,為企業在線談判、簽訂合同、盡職調查等提供法律服務。加強生産銷售合規管理,特別是防疫應急物資在銷售許可、市場定價、産品質量、政府採購、公平競爭等環節的合規管理。加強知識産權法律保護,做好試劑藥品、疫苗研發、生物醫藥、醫療設備相關知識産權申請、許可、轉讓和打擊侵權假冒等工作,切實維護企業合法權益。

(八)幫助企業防範各類法律風險。對於因受疫情影響發生的合同違約、債權債務等問題,協助做好協商談判以及合同中止、變更、解除等工作,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做好涉企業訴訟、仲裁案件辯護代理工作,配合人民法院、仲裁委員會,通過網上立案、網上開庭等方式,推進案件依法穩妥審理,協助困難企業申請減免訴訟費、仲裁費。

(九)深入開展涉企業矛盾糾紛化解工作。協助有關部門對經濟開發區、工業園區等企業集中區域開展矛盾排查調處工作,引導企業採用在線調解等方式,及時化解物業租賃、勞務合同等矛盾糾紛,避免矛盾激化。針對部分企業穩崗壓力大、重點群體就業難等突出矛盾,及時介入、主動服務,做好心理疏導、矛盾調處等工作,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防止發生群體性事件。組織律師通過網上接待、網上辦理等方式,協助相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期間信訪接待工作。

(十)做好重點行業企業法律服務工作。對住宿餐飲、文體娛樂、交通運輸、旅遊等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以及疫情防控物資生産重點企業等,加強與有關行業協會商會的溝通聯絡,在爭取信貸資金、財政補助以及延期還款、旅遊服務保證金退還等方面,提供務實有傚法律服務。組織引導律師為生態恢復綜合治理、重大污染損害賠償等提供法律服務。

(十一)加強對中小微企業和貧困勞動力的法律幫扶。主動了解中小微企業面臨的特殊困難,幫助企業爭取各類扶持政策,對確因疫情影響無法正常履行相關義務的企業,協調相關部門解決不良徵信記錄等問題,為生産經營困難、瀕臨破産的中小微企業提供法律幫助。開展“法治扶貧”,為農民工特別是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提供法律幫助,為農民工在疫情防控期間勞動就業和勞務糾紛等提供法律援助。

(十二)為企業破産重整提供法律服務。律師事務所和律師擔任破産管理人的,要嚴格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規定,協助已接管企業做好復工申請、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等工作。對於生産或者可轉産防疫應急物資的破産企業,要積極協調人民法院和市場監管等部門,為破産企業恢復生産創造條件。

(十三)加強涉外法律服務工作。幫助在全球供應鏈有重要影響的龍頭企業和出口重點企業儘快復工復産,提供開具不可抗力證明、檢驗檢疫、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等相關法律服務,協助企業積極應對因受疫情影響引發的涉外訴訟、仲裁。協助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加強招商引資合同管理,確保重大外商投資項目落地。

三、打造多樣化公益法律服務平臺載體

(十四)開通“企業復工復産法律服務”專區(線)。在中國法律服務網、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和各省公共法律服務網絡、熱線平臺,開通“企業復工復産法律服務”專區(線),司法行政機關、律師協會組織公司、金融、勞動、民商事、刑事等專業領域骨幹律師,為企業提供“7ⅹ24”高效權威法律服務,確保線上服務不打烊。

(十五)部署開展企業復工復産“法治體檢”專項行動。各地司法行政機關、律師協會儘快會同當地工商聯及商會等,開展企業復工復産“法治體檢”專項公益法律服務行動。主動對接工業園區、工礦企業等,通過遠程辦公、網絡問診、線上服務等靈活多樣的方式,在法律政策宣講、法律風險防範、矛盾糾紛化解等方面,提供多樣化、差異化、精準化服務,助力企業解難題、防風險、保經營、促發展。

(十六)組建律師建言獻策工作組。司法部和省級司法行政機關組建以律師行業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為主體的建言獻策工作組,向律師行業廣泛徵集服務企業復工復産、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建議,同時對網絡、熱線平臺匯集的企業法律諮詢信息加強大數據分析,梳理企業反映強烈的普遍問題,由建言獻策工作組研究提出立法修法或政策舉措建議,分級分層向中央和地方立法機關、有關部門反饋。

(十七)組建律師公益法律服務團。各地要組建律師公益法律服務團、律師志願者服務團、法律顧問服務團等,向工商企業公開聯絡方式,開通網絡、電話、微信等諮詢渠道,隨時隨地接受企業法律諮詢,提供法律意見建議。

(十八)組建黨員律師先鋒隊。各地律師行業黨委要組建黨員律師先鋒隊,充分發揮律師行業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律師先鋒模範作用,在服務和保障企業復工復産工作中衝在前、做表率。

(十九)及時發佈指導案例。各地要注意收集企業復工復産公益法律服務典型案例,分行業、分專業整理彙編、定期發佈、以案釋法,用鮮活生動的案例推動律師服務企業復工復産走深走實走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