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各地疫情防控中保障市場供應的創新舉措等答問

2020-02-27 21:44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2020年2月27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來到商務部網上新聞發佈廳,參加今天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邀請到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先生,外資司司長宗長青先生,市場運行司主持工作的副司長王斌先生,我是新聞發言人高峰。

今天,我們沒有需要主動發佈的信息。下面,我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鳳凰衛視記者】請問各地和企業在疫情防控過程中保障市場供應方面有什麼創新舉措?

【王斌】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針對疫情傳播的特點,適應居民消費方式變化,指導企業以減少接觸頻次、減少聚集風險、提高配送效率為主要方向,加快創新轉型,優化管理服務,推出一系列便民保供服務的新模式、新業態,打通末端配送“最後一百米”,提升生鮮配送效率,使人群在空間上分散、在渠道上分流,有效降低了接觸和聚集風險,滿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近日,商務部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廣疫情防控時期保障生活必需品供應典型做法的通知》,總結了11種各地的典型做法,供各地借鑒推廣。概括起來主要是五個方面:

一是開展“線上自選+無接觸配送”。各地電商平臺、商超、餐飲等保供企業利用新技術、新裝備、新標準,優化配送服務,引進智慧機器人,增配終端自助取貨設施,實現“無接觸”“少接觸”配送,一些電商平臺的“無接觸配送”訂單佔總訂單數比例超過80%。

二是促進“傳統零售+融合創新”。一些地區的傳統商超、餐飲、加油站等企業加快創新轉型,打破線上線下和行業領域的界限,開展雙線融合、跨界合作。許多超市拓展網上購物功能,滿足線上訂單需求,並與餐飲企業共享員工,緩解人手緊缺問題;一些加油站拓展非油業務,提供“加油+買菜”服務,增加了消費者購買果蔬等生鮮産品的新渠道。

三是推行“社區團購+集中配送”。湖北武漢、黃岡、孝感等地的商超和企業根據社區居民統一採購需求,推出果蔬、肉蛋、糧油、日化等多樣化套餐包,集中配送到社區,由社區指定聯絡員將商品送至居民家中,滿足“足不出戶”居民生活物資需要。

四是開展“安心團餐+定點供應”。有些地區以團體為單位,定點採購餐飲企業提供的團餐,滿足復工復産後本地區機關團體和企事業單位用餐需要。

五是開展“臨時網點+定點直供”。一些地方組織社區與市郊農業合作社、蔬菜生産基地,以及農批市場、商超結對,在街區、小區設立臨時供應網點,增加供應渠道。

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商務部為保障湖北武漢市場供應啟動了九省聯保聯供機制,請問這方面有哪些進展?

【王斌】九省聯保聯供協作機制建立以來,為保障湖北武漢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發揮了一定的積極作用。為更好地利用這一平臺確保湖北武漢生活必需品供應的平穩,我們會同有關部門不斷完善協作機制,提高保供標準,強化保供支撐,取得了積極進展。自1月23日以來,聯保聯供協作機制8省已累計向湖北省調運生活必需品物資3.3萬餘噸,其中水果蔬菜2.7萬噸;協調解決交通運輸不暢、部分商品供應不足、消殺物資緊缺、復工復産難等問題50余起。

一是進一步完善協作機制。印發《商務部辦公廳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進一步完善九省聯保聯供協作機制的通知》,指導有關地方從組織領導、任務目標、調運渠道、組織復工、銷售渠道等方面完善機制運作模式;會同糧食和儲備局、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國資委、民政部、海關總署等部門完善生活必需品保障實施方案,明確責任目標,建立制度化配合協調機制,全力保障武漢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

二是進一步提高保供標準。組織湖北及周邊省份企業進一步提高保障湖北武漢生活必需品供應的標準,將糧、肉和食用油的保供庫存天數提高到30天,提高了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保供庫存標準,確定了保障供應的保底數量及響應制度,保證湖北武漢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段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穩定。

三是進一步增加大型保供企業。按照前述更高的保供標準,會同有關部門增加了糧油生産、肉類加工等一批主要保供企業,湖北及周邊省份大型骨幹保供企業由150家增加到近200家,確保貨源充足,支撐有力。

謝謝!

【南華早報記者】商務部如何評估目前疫情對供應鏈、産業鏈的影響,是否擔憂供應鏈、産業鏈轉移?對於外資龍頭企業,會有哪些具體的支持舉措?

【宗長青】長期以來,中國積極融入全球供應鏈、産業鏈各環節,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和推動經濟全球化做出了積極貢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疊加春節假期因素,我國各類企業都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復工復産都面臨交通物流受阻、人力資源緊張、上下游復工不同步、防護用品緊缺、經營成本增加等困難。

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提出要加強同經貿夥伴的溝通協調,優先保障在全球供應鏈中有突出影響的龍頭企業和關鍵環節恢復生産供應,維護全球供應鏈的穩定。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23日召開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明確指出,産業鏈環環相扣,一個環節阻滯,上下游企業都無法運轉;強調區域之間要加強上下游産銷對接,推動産業鏈上下游環節協調復工復産。近期,相關部門和地方紛紛採取有效舉措,加大對包括外資企業在內的重點行業、龍頭企業復工復産的支持力度。商務部連續印發了《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強外資企業服務和招商引資工作的通知》《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工作的通知》《關於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推動商務領域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的通知》等多份政策文件,持續指導各地協調解決外資企業在投資、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影響。目前這些措施已經開始收到成效。如上海市加大對重點外資企業支持力度,840家重點外資企業監測顯示,截至2月25日,復工率已經超過99%;上海市政府組織力量,從本月25日開始,將用半個月時間走訪在滬720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重點外資企業,深入現場為企業解決困難和問題。廣東省發揮“省長聯絡跨國公司直通車機制”作用,從物流、勞動力、原材料、防控物資四方面加強協調服務,積極回應沃爾瑪、LG、達能、嘉吉、東麗等40家跨國企業和相關商會反映的困難和訴求,目前相關問題已得到協調解決,巴斯夫等外資大項目已復工建設。

我們認為,外資企業在復工復産過程中遇到的突出問題將很快逐步得到解決。從長遠和總體上看,疫情對供應鏈、産業鏈的影響是階段性的、短期的,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産業鏈的重要地位不會因為疫情影響而改變,當前也並沒有出現供應鏈、産業鏈因疫情影響向國外大規模轉移的現象。一般來説,跨國投資者的投資經營決策是長期的、綜合性的、戰略性的,短期的疫情影響是有限的,但也不排除做出一些應急性的、戰術性的調整。近日中國美國商會調查顯示,55%的受訪企業認為,目前判斷疫情對3—5年經營戰略的影響為時尚早;34%的企業認為不會有影響。多項調查和研究顯示,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吸收外資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大多數跨國公司投資中國的信心和戰略沒有改變,仍然看好中國市場長期發展前景,有些正在繼續加大對華投資。如德國寶馬集團在瀋陽的合資企業華晨寶馬,近日已經實現全面復工,寶馬集團表示,繼續推進30億歐元的新廠區建設和産品升級投資計劃,以實際行動傳遞出投資中國的堅定信心和穩定預期。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關於穩住外資基本盤的決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多措並舉,進一步加強對外資企業的服務和支持。一是加強分類指導、精準幫扶,優先保障在全球供應鏈中有重要影響的外資龍頭企業和配套企業復工復産,協調推動汽車、電子等領域外資企業和上下游企業同步復工;二是保護外資企業的合法權益,保障各級政府出臺的支持企業應對疫情影響的幫扶政策,對內外資企業同等適用、一視同仁;三是落實國家區域發展戰略,推動中西部地區加大承接外資産業轉移力度,指導企業用足用好中西部地區鼓勵類外資企業減免企業所得稅、進口關稅等一系列優惠政策,吸引東部沿海成本高的外資企業向中西部轉移;四是做好招商、安商、穩商工作,落實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和國發23號文等法規政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五是研究推出新的擴大開放的政策舉措,進一步擴大外資市場準入,增強外商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

謝謝!

【李興乾】我做補充介紹。中國是很多跨國公司全球供應鏈重要環節。疫情對外貿領域供應鏈的影響主要發生在生産配套層面,産品集成遇到暫時困難。這種影響是局部的,有限的,也是完全可控的。

中國具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製造業體系,完整産業鏈的優勢無可替代。中國外貿發展韌性足、餘地大,創新能力強,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的地位也不會改變。隨著穩外貿相關政策陸續推出落地,將向外貿領域産業鏈釋放更大利好。

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商務部、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聯合發佈通知,提出要進一步擴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請問這一措施如何幫助企業加強出口風險管理?謝謝。

【李興乾】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商務部第一時間摸排企業受困情況,了解外貿企業生産經營實際困難。面向7000多家外貿企業調查表明,90%以上企業存在出運和收匯被迫推遲的情況,面臨較大的買方取消訂單、拒收拒付風險,亟須出口信用保險支持。針對以上情況,商務部會同中信保公司開展深入研究,就做好2020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險相關工作,全力支持外貿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作出安排,引導外貿企業用好短期出口信用保險,有效保障出口收匯風險,同時通過保單獲得銀行融資支持。

為外貿企業提供幫助包括四種方式:一是進一步擴大短期險覆蓋面,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提供重點支持服務,做到應保盡保,惠及更多企業。二是開闢理賠綠色通道,做到應賠盡賠、能賠快賠。三是對中小微外貿企業進一步降低保費費率,允許合理緩交保費,減輕企業資金壓力。四是擴大保單融資規模,幫助企業獲得更多的銀行資金支持。相信這些措施能夠有效緩解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

下一步,商務部將督促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和中信保公司營業機構,細化專項措施,引導企業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險政策。同時,持續跟蹤政策實施效果,及時收集外貿企業反饋信息和困難需求,更有針對性地加強政策研究,適時出臺進一步幫扶措施。

謝謝!

【CNBC記者】請問商務部是否認為後期會有較大的商品短缺?對此在做什麼防控措施?

【王斌】總體來看,中國生活必需品産能庫存穩步增長,復工復産逐步向好,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總體平穩。沒有必要擔心後期商品出現較大短缺。

一是市場供應基礎堅實。2019年,中國糧食總産量達6.64億噸,比上年增長0.9%,連創歷史新高,牛羊肉、禽肉、雞蛋、蔬菜、水果、水産品等産量平穩增長,肉類進口較快增加。目前全國糧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庫存充裕,儲備充足。

當前,全國春耕備耕紮實推進,今年春季氣象條件有利,農業生産形勢總體正常。冬小麥麵積基本穩定,冬春蔬菜在田面積8400多萬畝,供應量比上年同期增長2.7%,生豬生産穩步恢復,1月份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長1.2%,連續4個月環比增長。後期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基礎堅實。

二是復工復産逐步向好。在中央和地方推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作用下,各類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糧食應急加工能力復産率已超過70%,肉類、奶類及食品加工等民生産品企業復工復産加快推進。商貿流通企業復工率不斷上升,大型連鎖超市開業率達95%,品牌連鎖便利店開業率80%左右;電商平臺快遞企業復工率進一步提升。交通運輸陸續暢通,生活必需品供應鏈逐步打通,産銷對接進一步順暢,為增強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提供有力保障。

另外我們也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受用工短缺、采收運銷不暢、各地餐飲飯店等集團需求下降等因素的影響,局部地區出現了農産品“滯銷”的現象。針對這些問題,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在保障供應的同時,積極推進産銷對接,搭建促銷平臺,切實穩定市場運行。

當務之急是,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復工復産,全力以赴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商務部將進一步密切監測疫情對市場供求的影響,引導更多企業儘快恢復營業,保障市場供應。

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請問商務部在電商扶貧、消費扶貧等方面還將有何部署,會出臺哪些支持政策?

【高峰】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針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針對性措施,促進疫情期間農産品銷售,推動家政、對外勞務等行業企業有序復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下一步,商務部將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的要求,繼續充分發揮聯通內外、貫通城鄉、對接産銷的商務優勢,支持貧困地區發展生産、搞活流通、擴大開放、增加就業。在電商扶貧方面,商務部將擴大電商進農村覆蓋面;加強電商扶貧頻道建設,鞏固提升電商扶貧成效。組織電商專家下鄉,深入深度貧困地區,為基層工作人員和貧困戶代表等提供面對面指導和服務;組織開展電商扶貧品牌推介洽談活動,為貧困地區企業開展“三品一標”(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和地理標誌農産品)認證。在消費扶貧方面,商務部將繼續積極拓寬農産品營銷渠道,重點圍繞“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舉辦一系列農産品産銷對接活動。繼續利用廣交會等展會平臺,幫助扶貧産品拓展市場。

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武漢實施社區封閉管理後,部分市民反映社區團購存在團購套餐可選餘地小、價格偏高等問題,請問目前情況有無改觀?

【王斌】武漢社區實行封閉管理後,給市場保供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前期一些居民反映團購套餐價格高、個性化不足、一些中小超市存在搭售現象等問題,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生活物資保障組及時提出了改進建議,湖北省和武漢市緊急作出專項部署,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加強市場供應保障,滿足居民多樣化消費需求。

一是推出“特價蔬菜包”。2月24日起,武商、中百、中商、沃爾瑪、家樂福等五家大型商超面向低收入群體推出“特價蔬菜包”,重量10斤、定價10元。市民可從白蘿蔔、胡蘿蔔、土豆、大白菜、卷心菜等品種中任意選擇3種組成套餐,政府按“一元菜”相關政策對商家進銷差價給予補貼。2月25日,5家商超接收“特價蔬菜包”訂單達9萬份。為保障市民肉食消費需求,武漢市從2月24日起按照低於市場價15%的價格,通過商超網點向市場投放約1萬噸儲備肉。

二是豐富團購套餐種類。為了讓市民下單訂購時有更多選擇,指導當地商超增加團購套餐種類,提供自選套餐。如中百超市推出35種社區團購套餐,包括蔬菜、豬肉、水果、糧油、水産、牛奶等12大類,其中僅蔬菜套餐就有5種。

三是拓展線上銷售。發佈線上買菜攻略,推動盒馬鮮生、京東、美團等33家電商平臺參與保障武漢“菜籃子”供應,配送範圍覆蓋全市。25日,33家電商平臺完成生鮮物資配送27.94萬單,配送重量1500噸。

截至25日,武漢市各區已通過商超對接社區開展團購配送及其他多種方式實現物資供應100%全覆蓋。25日當天,全市各類商超接收團購訂單18.38萬單,比前一日增加5萬單。

謝謝!

【中國經營報記者】近期,一些進口企業反映年前的訂單貨物照常進來,但國內消費不足,物流不暢,造成貨物積壓。還有一些餐飲企業自身的壓力傳導到供應商上,請問商務部有哪些舉措幫助進口企業解決當前的問題?

【李興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期一些地方出現部分進口貨物物流不暢等問題,包括個別港口存在物流銜接困難,冷庫人員復工延遲,導致進口凍肉短期滯留。

針對這些情況,商務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採取了五項措施暢通進口貿易。一是專門下發通知,鼓勵企業擴大醫用物資和生活用品進口,做好相關組織工作;二是會同相關部門做好進口貨物的疏導分流,緩解進口農産品滯港問題;三是簡化進口審批流程,進一步提高便利化水平,縮短審批時間,便利企業進口;四是會同相關商協會,積極做好企業信息服務工作,推動行業組織創新優化服務,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幫助企業應對疫情影響;五是支持企業充分發揮外貿新業態優勢,利用電商平臺,創新進口銷售模式。目前,相關工作正在加快推進並已取得積極成效。

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在2月24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將壓減全國和自貿試驗區的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新版負面清單預計何時能落地?將放寬哪些領域外資準入?謝謝!

【宗長青】今年正式實施的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明確國家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這是我國與國際慣例接軌,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的重大制度性成果,也是國際社會測試我國改革開放程度的風向標。從2013年第一張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上海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開始,7年來,中國政府5次修訂負面清單,適用範圍也從自貿試驗區拓展到全國,清單長度更是由190項,大幅縮減為全國清單40項、自貿試驗區清單37項。負面清單修訂幅度大、頻次高,充分展示了中國政府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決心和誠意。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擴大開放工作,對修訂負面清單工作多次進行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指出,要放寬外資市場準入,繼續縮減負面清單。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要求,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推動製造業、服務業、農業對外開放。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要求,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繼續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指出,要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擴大金融等服務業對外開放。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今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已會同有關部門啟動了新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兩個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的修訂工作。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協調聯動,加快工作節奏,儘快按程序公佈實施兩個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外資市場準入領域,為外國投資者提供更多投資機會。

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謝謝發言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3日提出,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等合規的外貿政策工具,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請問商務部今後在打通外貿産業鏈、供應鏈堵點上將採取哪些舉措?

【AFP記者】近日,有國際企業説因為産業鏈還沒完全復原,在國內無法正常復工。各個地區也有不同的規矩,讓公司的人流物流無法恢復運作。對此,政府有何對策?

【李興乾】感謝兩位記者提問!

當前,外貿企業同國內各行業一樣,除了面臨共性問題之外,還普遍存在接單難、履約難、貿易壁壘增多等外貿領域個性問題。商務部已經有針對性地採取了三項應對舉措。

一是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精準幫扶企業。我們將在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紮實做好穩外貿工作,以保市場、保份額、保訂單為目標,支持外貿企業抓緊復工生産。突出加大貿易融資支持,充分發揮出口信用保險和出口退稅等合規政策工具作用,協調推動産業鏈上下游企業恢復産能,特別是産業鏈上的關鍵環節和龍頭企業,穩定全球供應鏈。總結推廣各地穩定供應鏈的好做法、好經驗,提供法律援助,最大限度減少企業損失。

二是積極優化完善外貿産業鏈和供應鏈。推進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建設,發揮産業集聚效應,發揮重點企業在産業鏈的龍頭帶動作用。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完善政策,創新監管,優化流程,發揮新業態在疫情期間的獨特優勢,打通物流環節。

三是加強同經貿夥伴的溝通協調。在中國加大疫情防控的同時,我們注意到部分國家也出現了一些新冠肺炎病例,這些國家和地區在全球産業鏈上也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要加強與貿易夥伴的溝通協調,通報最新疫情情況和有關措施,推動世貿組織成員間加強合作,解除不必要的管制,為全球産業鏈順暢運轉貢獻力量。

同時必須看到,這次疫情是一次危機,是幾十年來少有的傳播速度快、感染範圍廣、防控難度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經濟社會,包括外貿産業鏈的影響不可避免。目前,外貿領域復工進展良好,堵點也是存在的,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供應鏈企業,特別是中小外貿企業資金融通不足;二是貿易運輸“大動脈”和“微循環”正在快速恢復暢通過程中,部分原材料、零部件和最終産品交付存在延遲現象;三是部分國家對我採取人員、貿易等限制措施,對雙邊貿易開展造成影響。

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商務部正全力強化財稅、金融、保險領域的穩外貿舉措,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有序恢復外貿生産運營秩序,商務部將突出四個政策著力點,解決當前問題:一是及時足額實現出口退稅,切實降低企業成本,減輕企業負擔。二是擴大外貿信貸投放,滿足貿易融資需求,對有市場、有訂單的企業實現應貸盡貸,確保履約,通過優先保障外貿資金鏈來暢通産業鏈、供應鏈。三是切實擴大出口信用短期險覆蓋面,促進費率合理下降,有效服務外貿發展大局。四是加大對外工作力度,協調相關國家科學理性看待疫情影響,不採取過度貿易限制措施。

謝謝!

【高峰】由於時間關係,下面再回應最後一個問題。

【環球時報中文版記者】環球時報提問:1月份全國CPI達到了近年的一個峰值,為5.4%,目前各種食品價格尤其是蔬菜仍有上漲趨勢,不知道這樣的漲勢會不會持續,還是會在供應加大之後逐步回落呢?

【王斌】正如您所説的,今年1月份CPI上漲5.4%,漲幅有所擴大。我們分析認為,1月份CPI上漲具有結構性、時段性特點。其主要原因有三個方面:

一是春節及翹尾因素。從以往規律看,春節期間居民消費需求旺盛,蔬菜、肉類、水果等食品價格會出現一定幅度的上漲。今年春節在1月份,去年在2月份,錯月的影響導致去年對比基數較低,翹尾因素使CPI同比漲幅擴大。

二是豬肉價格較高。由於非洲豬瘟導致生豬産能大幅下降,我國的豬肉價格還處於高位,進而推動了CPI結構性上上漲。1月份豬肉價格上漲116.0%,影響CPI上漲約2.76個百分點。

三是疫情推高成本。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些地區人工短缺,交通運輸、防疫防護等綜合成本上升。比如,貨運的運費同比上漲了近1倍左右,貨運司機的費用上漲5-7倍左右。

隨著國家出臺的減稅降費、復工復産扶貧解困、暢通物流促進農業生産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見效,加上天氣逐漸轉暖,主要農産品生産供應增加,價格會穩中回落。

據商務部監測,目前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和價格總體穩定。2月26日百家大型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糧食、食用油批發價格與前一日均持平,比1月底分別下降0.9%;豬肉、牛肉批發價格比前一日分別下降0.5%和0.1%,比1月底分別下降0.1%和上漲0.9%;白條雞、雞蛋批發價格比前一日分別上漲0.2%和0.4%,比1月底分別下降8.5%和15.1%;30種蔬菜批發價格比前一日下降1.1%,比1月底下降4.8%;6種水果批發價格比前一日上漲0.1%,比1月底上漲2.4%。

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對於媒體朋友們關心的其他問題,我們將在會後通過其他方式予以積極回應。謝謝三位發佈人,也謝謝記者朋友,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