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法機關依法保障企業復工復産

2020-02-27 09:5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舉行,發佈制定《關於政法機關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産的意見》的有關情況。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相關負責人出席。

會上公安部副部長杜航偉通報,截至目前,先後查處涉及疫情的各類違法犯罪案件2.2萬起,刑事拘留4260人,其中有很多因口罩物資供需矛盾突出,趁機進行制假售假甚至是電信詐騙等危害群眾利益的違法犯罪活動。偵破制售假劣口罩等防護物資的案件688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60余名,查扣了偽劣口罩3100余萬隻及一批防護物資,涉案價值達到1.74億元。

政法機關如何依法保障企業復工復産?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張述元、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陳國慶強調了審慎的辦案態度。

“2月3日,最高法院發佈了專門的工作通知,要求全國法院切實貫徹善意文明執行這個理念,在依法保障申請執行人合法權益的前提下,選擇採用對企業生産影響最小的執行措施。”張述元説。

陳國慶表示,要認真貫徹“少捕慎訴”的司法理念。在辦理涉企業的案件中,儘量不採取限制人身和財産權利的強制性措施。對有自首、立功表現,積極認罪悔罪,沒有太大社會危害性的經營者,一般依法不採取羈押性強制措施。

針對一些企業在復工復産後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造成多人隔離觀察的情況,《意見》指出,要根據企業是否依法採取有關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建立嚴格的崗位責任制,綜合認定行為性質,依法妥善處理。在涉企業案件辦理中,落實少捕慎訴司法理念。

除了面向企業的措施,在陸續復工復産過程當中,如果一些困難群眾和農民工要獲得一些法律援助,該通過哪些渠道獲得?

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介紹,中國法律服務網2019年開通了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從2020年1月19日以來,接到農民工欠薪求助的法律諮詢、討薪諮詢440件,問題反映229件,都及時進行了處理。

法律援助的申請門檻在疫情防控期間進行了調整:如因支付勞動報酬、工傷賠償等問題需要申請法律援助,廣東、山東等地把經濟困難審查標準放寬到當地最低工資標準;因疫情原因造成企業的關停減員、商鋪經營受損、停發工資等導致群眾生活困難的,積極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建立信息共享和銜接協作機制,明確免予審查經濟困難的人員範圍,免予對其經濟困難情況進行審查。(記者 陳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