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省份中小企業復工率穩步提升

2020-02-28 07:2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2月27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克儉,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風險官肖遠企介紹了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和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的有關情況。

“近期出臺的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對緩解中小企業困難發揮了重要作用。監測顯示,中小企業復工復産率穩步提高,目前已經超過30%。”張克儉介紹。

據了解,針對中小微企業資金壓力較大情況。“人民銀行對中小微企業提供適度優惠支持,可激發實體經濟主體活力,有利於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劉國強表示,一是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二是運用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按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的支持。支農、支小再貸款利率從原來的2.75%下調0.25個百分點至2.5%。三是統籌發揮金融系統合力,分類引導各類銀行發放優惠利率貸款。

肖遠企介紹,截至2月26日,銀行機構為抗擊疫情提供的信貸支持已超過9535億元。疫情期間,多家銀行機構對湖北省內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在原有基礎上下調0.5個百分點。保險業在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專項賠付已超過7600萬元。

唐軍介紹,目前對於個體工商戶的幫扶政策主要有,一是分業態、分形式有序推動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産,採取措施保障用工和物流需求。二是降低個體工商戶經營成本,包括增加定向支持低息貸款,減免和緩繳社保繳費,實行增值稅減免政策等。三是方便個體工商戶進入市場,進一步釋放經營場所資源,依法對個體經營者豁免登記。四是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的服務力度。對存在困難的個體工商戶用電、用氣實行“欠費不停供”,階段性降低個體工商戶用電、用氣成本。

劉國強表示,下一步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把支持實體經濟恢復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擇機實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動態考核,釋放長期流動性。

數據顯示,製造業中小企業在大企業産業鏈的帶動下,復工率迅速提高。2月26日的復工率達43.1%,比23日提高了6.2%。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中小企業復工率超過了40%。多數省份中小企業復工率每日升幅在1個百分點左右。

張克儉表示,在幫助中小企業持續經營的同時,也會引導其走上“專精特新”道路,促進企業實現轉型升級。工信部將會同財政部三年內拿出100億元支持200個實體開發區打造創新創業特色載體,助力勞動密集型中小企業與供應鏈上下游企業融通創新。(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