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含金量政策助力中小企業

2020-02-28 08: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和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克儉表示,中小企業穩則就業穩、經濟穩。下一步,要推進分區分級復工復産,協調解決中小企業在復工復産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平穩發展。

中小企業復工率穩步提升

據介紹,近日各地中小企業陸續復工復産,2月26日復工率為32.8%,比23日提高3.2個百分點。看行業,在大企業産業鏈的帶動下,製造業中小企業復工率提高較快。2月26日的復工率達到43.1%,比23日提高6.2個百分點;在線辦公、在線教育等在線服務優勢凸顯,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中小企業復工率超過40%。看地區,各省份中小企業復工率均穩步提升,多數每日升幅在1個百分點左右,目前有7個省份中小企業復工率超過40%。

“中小企業是數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業群體,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實體經濟的重要基礎。”張克儉表示。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末,中國中小企業法人單位共1807萬家,佔全部規模企業法人單位的99.8%。

但是,與大企業相比,中小企業自身抗風險能力較弱,受疫情影響的程度更深,面臨的困難也更多。“疫情導致中小企業訂單減少、開工延後、成本增加、資金緊張,中小企業面臨資金鏈和供應鏈的雙重壓力,不少企業既想儘快復工減少損失,也擔心疫情蔓延帶來的風險,存在兩難心理。”張克儉表示。他介紹,下一步工信部將向部分重點省市派出復工復産聯絡員,跟蹤了解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復工復産情況,幫助解決存在的問題,特別是需要跨部門、跨地域解決的問題,並精簡不必要的復工復産審批、備案手續,分類分批推進中小企業有序復工復産。

為中小企業化解資金難題

“中小微企業是經濟發展和容納就業的生力軍,是當前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的重點,關係到全年經濟社會目標任務的實現。目前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産面臨用工難、開工難、産業鏈配套難等問題,資金壓力也比較大。對中小微企業提供適度優惠支持,可激發實體經濟主體活力,有利於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有利於促進金融可持續發展,暢通經濟金融良性循環。”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劉國強表示。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牽頭設立3000億元防疫專項再貸款,新增階段性優惠利率貸款;2月3日和4日累計開展1.7萬億元短期逆回購操作投放資金,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公開市場操作逆回購和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中標利率先後均下降10個基點,2月20日1年期和5年期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分別下降10個和5個基點,帶動市場整體利率下行。

銀保監會鼓勵金融機構運用專項再貸款低成本資金提供優惠利率信貸支持,截至2月26日,銀行機構為抗擊疫情提供的信貸支持已超9535億元;為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地區、企業和個人提供差異化優惠金融服務,包括適當延長貸款還本付息期限和下調貸款利率等;多家銀行機構對湖北省內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在原有基礎上下調0.5個百分點;引導保險機構開闢理賠“綠色通道”;創新金融服務方式,使用線上業務等。

幫助個體工商戶有序開張

當前中國登記在冊的個體工商戶共有8331.3萬戶,帶動就業人口超2億人。受疫情影響,個體工商戶生産經營受到較大衝擊。幫助個體工商戶解決實際困難、儘快有序復工復産,對於穩定就業、保障民生具有重大意義。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唐軍介紹,目前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産比較困難。開不了張,個體工商戶也就賺不了錢,同時還要面對硬性支出費用壓力。據了解,小食雜店的房租和水電費約佔總成本的50%;理髮、服裝、小百貨等行業的房租水電成本佔總成本的30%左右。此外,個體工商戶也存在流動資金捉襟見肘等問題。針對這些困難,一系列扶持舉措正陸續落地——

幫助個體工商戶儘快有序復工復産。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要求,分業態、分形式有序推動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産,採取措施保障用工和物流需求。

降低個體工商戶經營成本。增加定向支持低息貸款,減免和緩繳社保繳費,實行增值稅減免政策,減免個體工商戶相關檢驗檢測、認證認可費用,鼓勵各地結合實際減免個體工商戶房租。

方便個體工商戶進入市場。為個體工商戶提供便捷高效服務,進一步釋放經營場所資源,依法對個體經營者豁免登記。

加大對個體工商戶的服務力度。對存在困難的個體工商戶用電、用氣實行“欠費不停供”,階段性降低個體工商戶用電、用氣成本,發揮工商聯、個體勞動者協會等社團組織以及互聯網平臺的幫扶作用。

“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推動各地結合實際出臺具體舉措,確保政策落實落地。”唐軍表示。(記者 徐佩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