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通知要求 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動企業開復工工作

2020-02-28 18:41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關於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動企業開復工工作的通知,加強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領域疫情防控,有序推動企業開復工。

通知明確,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有序推動企業開復工。分區分級推動企業和項目開復工。地方各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在地方黨委和政府統一領導下,根據本地疫情防控要求,開展企業經營和工程項目建設整體情況摸排,加強分類指導,以縣(市、區、旗)為單位,有序推動企業和項目開復工。低風險地區要全面推動企業和工程項目開復工,中風險地區要有序推動企業和工程項目分階段、錯時開復工,高風險地區要確保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後再逐步有序擴大企業開復工範圍。涉及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及其他重要國計民生的工程項目應優先開復工,加快推動重大工程項目開工和建設,禁止搞“一刀切”。

切實落實防疫管控要求。地方各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積極與地方衛生健康主管部門、疾控部門加強統籌協調,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出臺建設工程項目疫情防控和開復工指南。強化企業主體責任,明確已開復工項目施工現場各方主體職責,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切實保障企業開復工後不發生重大疫情事項,全力服務國家疫情防控大局。

加強施工現場質量安全管理。地方各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加強開復工期間工程質量安全監管工作,加強風險研判,制定應對措施,創新監管模式,嚴防發生質量安全事故。對準備工作不充分、防範措施不落實、隱患治理不到位的工程項目,嚴禁擅自開復工。督促工程建設單位切實保障工程項目合理工期,嚴禁盲目搶工期、趕進度等行為。

通知指出,要加大扶持力度,解決企業實際困難。嚴格落實穩增長政策。地方各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建立企業應對疫情專項幫扶機制。加快推動銀企合作,有效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大力推行工程擔保,減少企業資金佔用。嚴格落實涉企收費清單制度,切實降低企業成本費用。

加強合同履約變更管理。疫情防控導致工期延誤,屬於合同約定的不可抗力情形。地方各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引導企業加強合同工期管理,根據實際情況依法與建設單位協商合理順延合同工期。停工期間增加的費用,由發承包雙方按照有關規定協商分擔。

加大用工用料保障力度。加強部門協調聯動,積極幫助企業做好工人返崗、建築材料及設備運輸、防疫物資保障等工作。統籌推進建築業産業鏈上下游協同復工,加強上下游配套企業溝通,協助企業解決集中復工可能帶來的短期內原材料短缺或價格大幅上漲等問題。

切實減輕企業資金負擔。加快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賬款,建立和完善防範拖欠長效機制,嚴禁政府和國有投資工程以各種方式要求企業帶資承包,建設單位要按照合同約定按時足額支付工程款,避免形成新的拖欠。

通知指出,要加快推進産業轉型,提升行業治理能力。全面落實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所有開復工項目原則上實行封閉管理,嚴格按照有關規定落實建築工人實名制,最大限度減少施工現場人員流動。大力推進企業數字化轉型,企業要加強信息化建設,提高工作效率,減少人員聚集和無序流動。積極推動電子政務建設,全面推行電子招投標和異地遠程評標,對非必須到現場辦理的業務,一律採用線上辦理,有條件的地區可採用“在線申報、在線審批、自行打證”模式,不再經政府辦事窗口現場辦理。

推動資質審批告知承諾制改革。實行資質申報、審批、公示、公告等業務的“一網通辦”,鼓勵採用郵寄等方式領取證書。各地可進一步擴大審批告知承諾制適用範圍,減少資質申報材料,提高審批效率。

通知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落實監管責任。建立完善工作機制。地方各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認真履職盡責,在做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開展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領域企業和工程項目開復工工作。

加大指導監督力度。地方各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要加強對疫情防控期間企業經營的監測分析和指導監督,落實監管職責,充分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及時了解市場運行情況和企業訴求。加強輿論宣傳引導,打造各方協力、眾志成城的良好氛圍,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宗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