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對疫情衝擊,穩就業“組合拳”如何發力?

2020-02-28 21: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應對疫情衝擊,穩就業“組合拳”如何發力?

新華社記者

就業穩,則大局穩。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衝擊,中央部署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2.9億農民工、874萬高校畢業生,穩就業如何發力?記者從28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一系列政策密集出臺,打出穩就業的“組合拳”。

千方百計穩住2.9億農民工就業

2019年我國農民工總量已達2.9億人,其中1.7億人外出務工,包括7500萬人跨省務工。由於靈活就業多、一線普工多,農民工就業受疫情影響更為直接。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表示,往年春節後是農民工返城找工作的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響,部分農民工在節後不敢外出、不能外出、不想外出,導致東部地區企業用工缺口和中西部地區農民工滯留並存。

對此,相關部門以問題為導向,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多措並舉支持鼓勵低風險地區農民工儘快返崗復工——

跨地區返崗受阻怎麼辦?建立點對點、一站式的服務通道,為用工集中的地區和企業提供保障。據介紹,截至目前有關部門已通過組織專車、專列、專機等方式,“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返崗超80萬人。

線下招聘受限如何應對?持續開展線上招聘活動和定向的勞務協作,實現“就業需求線上報、就業崗位線上找、就業服務線上辦”。

為促進農民工就業,人社部門還採取了引導返鄉農民工就地參加春耕備耕,鼓勵重大工程項目優先吸納本地農民工和貧困勞動力,鼓勵農民工創業就業,開發環衛保潔等臨時公益崗位托底安置暫時無法外出、生活困難的農民工等一系列措施。

在農民工就業的“大盤子”裏,做好2000多萬貧困勞動力返崗就業工作是重要方面。

“當前形勢下疫情防控要抓緊,就業扶貧不放鬆。”遊鈞表示,人社部會同國務院扶貧辦圍繞優先復工、優先外出、優先吸納、優先安置、優先服務等五方面,加大就業扶貧的政策支持力度。同時,明確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政策資金要傾斜,崗位投放更密集,勞務輸出更有序,並提出在資金、政策、保障等方面對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給予照顧。

大力拓展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和崗位

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創歷史新高,達到874萬人,加上往年離校未就業的畢業生,總量壓力不小。

“加之突發疫情影響,畢業生就業壓力增大。”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説,“拓展就業渠道還是最關鍵的,要有崗位、有渠道。”

一方面,鼓勵畢業生到急需領域就業。記者了解到,教育部將加大力度鼓勵畢業生到國家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到技術開發、內容付費等新就業形態,到醫療、養老、教育等領域就業。

另一方面,鼓勵畢業生去基層就業。教育部將通過農村教師特崗計劃以及大學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項目,引導畢業生到基層就業,並鼓勵中小微企業吸納大學生就業。此外,今年要更大力度鼓勵畢業生參軍入伍。

做好畢業生就業工作,也要開拓招聘渠道、開展精準服務。翁鐵慧介紹,教育部推出每天24小時、全年365天不打烊的“24365全天候網上校園招聘”服務,讓畢業生與用人單位不見面也能招聘,並與前程無憂、智聯招聘、BOSS直聘、中華英才網、獵聘網5家企業合作開闢校園招聘專區,免費為大學畢業生提供服務。

“我們要求每所高校必須關心關愛每一位畢業生,以‘一人一策’等方式加強個性化指導,盡最大努力向畢業生推薦符合其個人特點的崗位,積極引導畢業生找準職業定位,合理調整預期,希望每個人儘快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翁鐵慧説。

多點發力,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中央做出部署,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

穩就業必須穩企業。近一段時間,從中央到地方陸續出臺一系列支持政策,幫助企業減負、穩崗。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和實施企業緩繳住房公積金政策,多措並舉穩企業穩就業。人社部會同財政部、稅務總局研究制定《關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的通知》,明確了免、減、緩三項措施。

各地也在調整政策力度支持穩定和擴大就業。蘇州出臺“惠企十條”;北京推16條措施促中小微企業發展;深圳16條措施減租減稅減電費;一些地方通過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職業培訓補貼等多渠道支持企業穩定現有就業崗位。

遊鈞表示,人社部將緊緊圍繞穩定經濟增長擴大就業、支持企業發展穩定就業、突出重點群體保障就業、優化培訓服務促進就業、加強就業援助兜牢底線等重點工作,綜合施策,幫助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儘早就業、及時返崗,努力降低疫情對就業的影響,努力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記者陳煒偉、王希、白瀛、王優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