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項舉措保障重點群體就業

2020-02-29 08: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們將緊緊圍繞穩定經濟增長擴大就業、支持企業發展穩定就業、突出重點群體保障就業等工作,努力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人社部副部長遊鈞在2月28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説。

●六個“一批”促進農民工就業

“2019年,我國農民工總量達2.9億人,其中有1.7億人外出務工,包括7500萬人跨省務工。農民工就業一線普工多,靈活就業多,受疫情的影響更直接。”遊鈞説,目前農民工用工呈現東部地區企業用工有缺口、中西部地區農民工滯留的矛盾。

人社部門推出六個“一批”舉措促進農民工就業:支持返崗復工一批,通過專車專列包車廂等方式,成規模、成批次組織低風險地區的農民工儘快返崗復工;截至目前,已“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返崗超80萬人。幫助招聘錄用一批,持續開展線上招聘活動,同時組織開展定向的勞務協作,幫助企業新招錄農民工。動員投身農業解決一批,引導返鄉農民工就地參加春耕備耕,到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就業。鼓勵重大項目吸納一批,深入挖掘當地重大工程、重大項目的用工潛力。扶持創業帶動一批,為懂技術、懂市場的農民工提供線上的創業培訓、創業服務和資金支持。開發一批環衛保潔等臨時性公益崗位托底安置,保障農民工基本生活需求。

“同時,我們建立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動態調整企業清單,設立服務專員,通過幫助返崗、餘缺調劑等方式解決用工缺口。”遊鈞説,截至目前,已為7600家重點企業解決用工需求。

●五方面拓展畢業生就業渠道

“今年高校畢業生人數達874萬人,同比增長40萬人。”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説,要真正妥善做好今年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拓展就業渠道最關鍵。

教育系統將會同有關部門在五個方面拓寬就業渠道:一是面向國家戰略擴大招聘,積極鼓勵畢業生到國家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要領域就業;二是擴大重點領域招聘,高考改革後,高中教師結構性缺乏,學前教育教師缺口也較大,今年將按需開闢更多教師崗位,並落實好應屆公費師範生全部入編入崗工作;三是引導基層就業,繼續組織實施大學生村官、西部計劃等基層就業項目,並鼓勵中小微企業吸納大學生就業;四是鼓勵入伍參軍;五是豐富新就業形態,將鼓勵畢業生到生産性、生活性服務業以及民生急需的教育、醫療等領域就業創業。

據介紹,3月份,教育部門將舉辦電子商務行業、全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戰略性新興産業等6場網絡招聘活動,各高校也將舉辦近2萬場網上招聘活動。

此外,教育部門將適當延長湖北高校和湖北籍畢業生的畢業答辯、學位審核時間,並會同人社部積極協調用人單位,延長招聘時間,推遲體檢時間,推遲簽約錄取。

●穩妥審慎制訂高考實施方案

“目前全國有44萬左右的研究生導師、1.2萬個碩士研究生學位授予點,綜合考慮各因素,今年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有望同比增加18.9萬人,普通高校專升本規模爭取同比增加32.2萬人。”翁鐵慧説。

針對社會關注的高考是否會延期的問題,翁鐵慧表示,教育部正會同有關部門及各地方研判疫情走勢,組織專家評估疫情對考試組織、考場防疫、交通出行、命題制卷及中學教學等各方面因素的影響,穩妥審慎研究制訂今年高考具體實施方案和相關工作安排。方案確定後,將及時向社會公佈。(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