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發佈《證券期貨業投資者權益相關數據的內容和格式》等六項金融行業標準

2020-02-29 11:01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證監會發佈《證券期貨業投資者權益相關數據的內容和格式 第1部分:證券》、《證券期貨業投資者權益相關數據的內容和格式 第2部分:期貨》、《證券期貨業投資者權益相關數據的內容和格式 第3部分:基金》、《輕量級實時STEP消息傳輸協議》、《期貨合約要素》、《證券期貨業投資者識別碼》等六項金融行業標準,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我國資本市場從一開始就採取了電子化交易方式,客戶資金數據、證券期貨基金賬戶數據等權益數據採取無紙化電子方式存貯,相關法律法規要求各經營機構應當妥善保存投資者權益相關信息。目前各機構定義和保存的投資者權益數據存在較大差異,不利於投資者權益的保障。《證券期貨業投資者權益相關數據的內容和格式》系列標準的實施,規範了證券、期貨、基金市場投資者權益相關數據的內容和格式,能夠指導行業機構開展投資者權益數據治理相關工作,提高市場運行效率,是行業開展投資者權益保護工作的基礎。

隨著國內證券市場業務發展和資本市場對境外投資機構的進一步開放,《證券交易數據交換協議》(簡稱STEP)標準在行業內的運用範圍進一步擴大。STEP標準基於《金融信息交換協議》國際標準制定,規定了較複雜的消息缺口發現及重傳機制,使用時技術門檻高,有必要結合行業技術實踐和技術發展趨勢,對其進行裁剪。《輕量級實時STEP消息傳輸協議》金融行業標準的實施,一方面簡化了STEP協議的傳輸機制,有利於降低行業的研發成本及運維難度,提高數據的可靠傳輸及系統的安全運行。另一方面保持了與國際標準的互操作性,順應了資本市場國際化發展要求,有效降低了國際市場參與者在國內市場的參與難度。

現行的《期貨交易管理條例》和《期貨交易所管理辦法》確立了期貨交易所設計、組織上市期貨合約的程序及其制度安排,尚未就期貨合約要素做出明確規定。《期貨合約要素》標準在兼顧業務實踐和創新需求下,總結現有期貨合約中具有共性的特徵和要素,列舉了17項期貨合約常用要素,對要素的涵義及表述予以規範,統一規則命名,為期貨合約制定提供參考依據。

隨著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業務的不斷發展,證券市場、期貨市場、基金市場逐步建成了各自的投資者賬戶管理體系,投資者在不同市場開戶所採集使用的有效身份證明文件類型及識別碼、命名規則因不同市場規定而不同,不利於全市場的各參與方之間進行數據交換和投資者信息共享。《證券期貨業投資者識別碼》標準的實施,有利於強化國內資本市場的透明度和約束力,支持跨市場監管要求,實現投資者信息跨期現市場的互聯互通,有利於為投資者提供更加具有針對性的投資服務,促進市場參與方之間信息共享,進一步支持建設高效的全市場監管機制。

下一步,我會將繼續推進資本市場信息化建設工作,著力增強基礎標準化建設,不斷提升行業標準化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