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解讀2020年2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20-02-29 11:25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受疫情衝擊2月份採購經理指數明顯回落
當前企業復工率回升較快 將推動3月份採購經理指數上升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2020年2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20年2月29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進行了解讀。

2020年2月份,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較大,製造業PMI為35.7%,比上月下降14.3個百分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29.6%,比上月下降24.5個百分點。同時調查結果顯示,隨著黨中央、國務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目前企業復工率回升較快,生産經營活動正有序恢復。截至2月25日,全國採購經理調查企業中,大中型企業復工率為78.9%,其中大中型製造業企業達到85.6%。

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明顯收縮

2月份,受疫情影響,製造業PMI為35.7%,較上月大幅回落。本月製造業PMI主要特點:一是保障基本民生的行業受影響相對較小。本月製造業21個行業PMI均落入收縮區間,但各行業受影響程度不同。其中,化學纖維、通用設備、專用設備、汽車等行業PMI落至30.0%以下;在穩産保供政策支持下,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需求的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等行業PMI保持在42.0%以上,提供衛生健康與醫療保障的醫藥製造業PMI為39.7%,均高於製造業總體水平,受影響相對較小。二是新訂單指數下降幅度小于生産指數。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27.8%和29.3%,比上月回落23.5和22.1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高於生産指數1.5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需求情況相對較好。調查的21個行業中,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醫藥等15個行業新訂單指數高於生産指數,尤其是農副食品加工業新訂單指數仍處於擴張區間。三是製造業進出口壓力加大。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28.7%和31.9%,較上月下降20.0和17.1個百分點。部分調查企業反映,受疫情影響,訂單取消、延遲交貨等情況有所增加。四是大、中、小型企業PMI普遍回落。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36.3%、35.5%和34.1%,比上月下降14.1、14.6和14.5個百分點。

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降至臨界點下

2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29.6%,比上月下降24.5個百分點,受疫情衝擊較為嚴重。

服務業景氣回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30.1%,比上月下降23.0個百分點。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9個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位於收縮區間,但金融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0.1%,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電信、互聯網軟體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雖有所回落,但在雲辦公、在線教育和遠程醫療等新業態新技術的支撐下,明顯好于服務業總體水平,分別高於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13.2和11.3個百分點。交通運輸、住宿餐飲、旅遊、居民服務等人員聚集性較強的消費行業需求驟減,商務活動指數均落至20.0%以下。

建築業生産經營活動放緩。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26.6%和23.8%,較上月下降33.1和30.0個百分點。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41.8%,較上月下降22.6個百分點,但其中土木工程建築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1.8%,保持在臨界點以上,表明相關企業對行業恢復發展有信心。

三、當前企業復工率回升較快,將推動3月份採購經理指數上升

2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28.9%,比上月回落24.1個百分點,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大幅放緩。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27.8%和29.6%。

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內對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造成較大衝擊,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目前疫情得到初步遏制,給生産帶來的負面影響正在逐步減弱,企業復工率回升較快,市場信心穩步恢復。採購經理調查顯示,大中型企業3月底復工率將升至90.8%,其中製造業為94.7%,分別比當前上升11.9和9.1個百分點。近期針對疫情出臺的減稅降費、金融服務、租金減免、穩崗就業補助,特別是支持中小微企業渡難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落實,將有效紓解疫情給企業生産經營帶來的困難,進一步提振企業信心,加快企業復工復産步伐,預計3月份我國採購經理指數將會改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