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解讀2020年1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20-01-31 14:14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1月上中旬調查結果顯示
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位於臨界點 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保持擴張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2020年1月中國採購經理指數

2020年1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進行了解讀。

截至2020年1月20日,採購經理調查結果顯示, 1月份中國製造業PMI為50.0%,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1%,比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3.0%,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擴張有所放緩。

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位於臨界點

1月份,製造業PMI為50.0%,較上月小幅回落0.2個百分點。本月製造業PMI主要特點:一是需求擴張加快,生産增速放緩。反映市場需求變化的新訂單指數為51.4%,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位於擴張區間。生産指數為51.3%,比上月回落1.9個百分點。二是新舊動能接續轉換,高技術行業引領發展。從重點行業看,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和消費品行業PMI為52.9%、50.7%和50.5%,分別高於製造業總體2.9、0.7和0.5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製造業自2019年9月以來擴張步伐持續加快;高耗能行業PMI為49.0%,繼續位於收縮區間。三是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明顯上升,出廠價格指數略有下降。受近期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波動等因素影響,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升至53.8%,為2018年11月以來的高點,其中石油加工、鋼鐵等行業位於60.0%以上的高位區間,相關企業採購成本加大。出廠價格指數為49.0%,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繼續位於收縮區間。四是大、中型企業景氣保持擴張,小型企業有所改善。大、中型企業PMI為50.4%和50.1%,分別比上月回落0.2和1.3個百分點,但仍保持擴張;小型企業PMI為48.6%,比上月上升1.4個百分點。

調查結果顯示,本月反映勞動力供應不足的企業比重為17.6%,比上月提高2.1個百分點,表明受春節因素影響,製造業企業用工較為緊張。

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保持擴張

1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1%,比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非製造業總體延續2019年末上升走勢。

服務業增勢平穩。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1%,比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從基本面看,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7個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位於擴張區間,服務業多數行業運行比較穩定,其中郵政快遞、電信、銀行等行業位於60.0%以上高位景氣區間。從價格情況看,投入品價格指數與銷售價格指數為52.8%和50.2%,分別比上月上升0.5和0.3個百分點。

建築業繼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為59.7%和53.8%,表明在加快基礎設施建設補短板強弱項等措施推動下,建築業生産和市場需求穩步增長。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4.4%,環比上升5.2個百分點,表明建築業企業對市場前景保持樂觀,行業有望延續較快增長。

三、綜合PMI産出指數擴張放緩

1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3.0%,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擴張有所放緩。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1.3%和54.1%,環比一落一升。

因以上調查時點在1月20日之前,調查期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尚未在調查中充分顯現,後期走勢需進一步觀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