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看好自貿港開放前景”——疫情下海南外資外貿穩健發展

2020-03-01 10: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3月1日電 題:“看好自貿港開放前景”——疫情下海南外資外貿穩健發展

新華社記者 王暉余、吳茂輝

推動外資企業復工復産,提升外貿通關效率,試行外匯管理新政策,為高層次外籍人才加急辦理出入境證件……海南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各部門、各領域出臺務實舉措、開放政策,海南自貿區(港)外資外貿發展穩健。

密閉無菌的注射劑生産車間內,精密複雜的生産線自動作業,車間人員身著防護工作服緊張忙碌。為如期交付國內外市場訂單,海南普利制藥股份有限公司每日加緊生産。

“政府幫我們協調了一家酒店,專門用於隔離島外歸來的員工,我們才得以順利復工復産。”公司副總經理鄒銀奎説,公司400名員工目前已返崗300多人,全車間生産基本正常運行。

普利制藥是一家臺港澳與境內合資企業,其生産的藥品中有多個品種在歐美獲得認證並上市。鄒銀奎説,公司正準備投資5億元新建車間,以擴大産能和研製新藥。“疫情的短期影響終究會過去,我們看好海南發展機遇。”

連日來,海南省相關部門和市縣為外資企業積極做好防護物資等要素保障,幫助外資企業陸續復工復産,進一步穩定外商投資信心。除普利制藥外,歐綠保神州(海南)新能源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康寧(海南)光通信有限公司等重點外商投資企業目前均已復工復産。

“疫情對外資企業確實在短期內有一定影響,但不會影響他們對海南自貿港的投資信心。”海南省商務廳外商投資管理處處長金晶説,當前重點外資項目建設正平穩推進,一些洽談項目也正在加強線上溝通,不少外企表示疫情過後會立刻來海南考察或簽約。

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是海南自貿區(港)開放的重要窗口和試驗田。近日,11家跨國藥械廠商向樂城先行區表達堅定看好自貿港建設前景、加速新藥新械在樂城先行區投放的意願。強生公司對外事務和市場準入副總裁王金鶴表示,強生公司在樂城先行區佈局了“強生博鰲創新鏈”等合作項目,將進一步與樂城先行區合作,把人才、技術、藥械等落入園區,支持園區與世界先進水平對接。

據海南省商務廳統計,今年1月海南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66.46%,新設外資企業29家,涉及貿易、投資、醫藥、康養、旅遊、農業等多個領域。

“穩外資”還要“促外貿”。為保障進出口貨物在疫情時期能快速通關,海口海關口岸一線取消春節休假,全員返崗。同時從保障物資快速通關、延長海關辦理期限、簡化海關辦理事項、降低疫情影響等方面出臺舉措,幫助重點行業和企業應對疫情帶來的生産經營和進出口困難,促進外貿平穩發展。

“海關在疫情期間給了我們很大幫助,此次進口貨物查驗速度超出預期。”東方德森能源有限公司生産部負責人説。前不久,公司從文萊進口一船2600多噸的液化石油氣,在東方八所港危化品碼頭,海關部門僅用1個小時就完成現場檢查工作。

在佔海南外貿進出口總額超過4成的洋浦經濟開發區,提升企業進口生産原材料的通關效率,支持外貿企業抓緊復工復産。目前開發區已有53家規模以上企業復工復産,人員復工率達87%。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