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復工復産將實行“一行一策”

2020-03-02 10:39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商務委:堅持“點對點”聯絡服務,打通人流、物流、資金流堵點
復工復産將實行“一行一策”

記者從昨天上午市政府舉行的2020年全市商務工作會議上獲悉,就企業復工復産,上海將加強精準幫扶,堅持“點對點”聯絡服務,實行“一行一策”“一企一策”,打通人流、物流、資金流堵點。

全面梳理復工復産復市問題

全市商務系統下一步將在“物資保障”“市場保供”“行業管控”“復工復産”四個維度上重點聚焦,其中,聚焦“物資保障”,實施長三角重要防疫物資互濟互幫制度,形成緊缺物資清單和産能情況清單,實現更大範圍、更有效率物資調劑。加強産業鏈復工等方面協作互助,落實通關、物流一體化協同舉措。聚焦“市場保供”,全力以赴守住民生底線。聚焦“行業管控”,做好商務領域疫情防控工作。引導行業協會等制定本市商務領域行業防控工作指南。聚焦“復工復産”,有序推進行業企業恢復經營。狠抓政策落實,加快推進“滬28條”等援企政策落地見效,精準實施“減免緩退補”等紓困解困措施。市區聯動對外資總部企業和重點外資企業進行全覆蓋走訪,全面梳理企業復工復産復市遇到的各類問題,能當場解決的當場解決,需協調的立即協調解決,暫時解決不了的,提出解決方案,制定時間表和路線圖,限時解決。加強精準幫扶,堅持“點對點”聯絡服務,實行“一行一策”“一企一策”,打通人流、物流、資金流堵點。針對外貿企業,加強通關運輸支持,幫助化解訂單違約等風險。針對生産企業,努力推動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針對中小商貿企業,加強金融服務等支持,減輕流動資金壓力。

今年有望試點24小時營業區

上海還將把加快發展“五個經濟”作為對衝疫情影響的重要著力點,制定出臺更大力度的促消費政策。其中包括,做強“夜間經濟”,完善配套,探索試點24小時營業區政策。做大“免退稅經濟”,爭取更大力度的免退稅政策先行先試,支持新設市內免稅店。創新發展“平臺經濟”,鼓勵採取不接觸投放、智慧櫃投放等配送方式,推動無人便利店、智慧售貨機等創新業態加快發展。壯大“品牌經濟”,開通“上海購物”APP,繼續提升上海購物節影響力。加快發展“首發經濟”,支持各大電商平臺打造全球新品網絡首發中心。擴大“七日無理由退貨”服務承諾的行業企業覆蓋面。

去年實到外資規模創歷史新高

2019年上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35萬億元,增長6.5%,規模穩居全國城市首位,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居各行業前列。對外貿易規模穩定,口岸貨物進出口8.4萬億元,增長0.1%,繼續保持全球最大貨物貿易口岸城市地位。利用外資增勢良好,新設外資項目、合同外資、實到外資分別增長21.5%、7.1%和10.1%,實到外資規模達到190.4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對外投資結構優化,對外直接投資中方投資額140億美元,居全國第二。展覽業能級穩步提升,展館面積、展覽面積、百強展數量均居全球會展城市之首。

上海市副市長許昆林出席會議並講話。(記者 吳衛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