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稅政策使出減負“連環招”

2020-03-04 08:1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提供財稅政策支持有關情況。財政部相關負責人在會上指出,財政部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財稅政策,支持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早日復工復産,其中2月份已出臺三批減稅降費政策。接下來,減稅降費方面可能還會有新政策出臺,更好推動復工復産。

單月推出三批減稅降費政策

日前,財政部、稅務總局發佈公告,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免徵湖北省境內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其他地區小規模納稅人徵收率由3%降為1%。

“這是一個月內推出的第三批減稅降費政策,此次聚焦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介紹,小規模納稅人是指年銷售額不超過500萬元的增值稅納稅人,小規模納稅人在現有增值稅的納稅人裏佔比達80%以上。

王建凡指出,對小規模納稅人的減稅,主要是針對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小規模納稅人的增值稅按照營業額×徵收率計算,企業只要有營業收入就要交增值稅。此次政策的出臺意味著,只要是小規模納稅人就能夠受惠,保證了小規模納稅人能夠全面享受到稅收優惠的好處,最大限度擴大了稅收優惠的覆蓋面。

國家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兼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王道樹表示,針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稅費減免政策比較多,既有對支持復工復産減徵或者免徵增值稅的政策;又有國家出臺的其他針對疫情防控的若干稅收優惠政策;還有去年以來出臺的針對月銷售收入在10萬元以下的小規模增值稅納稅人的免稅政策。“我們將全力確保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應享盡享、應享快享。”

全年社保費減負超1萬億元

除了落實稅收減免政策外,最近相關部門還出臺了社會保險費減免政策。

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司長符金陵介紹,企業的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階段性降費實施以後,預計2020年可以減輕企業負擔5100多億元。同時還指導地方在確保醫保基金長期可持續的情況下,減徵部分職工醫保單位繳費,又可以減輕企業負擔約1500億元。加上去年企業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由20%降為16%政策的實施,全年僅社會保險費減負就會減輕企業負擔超過1萬億元。

企業少繳一點,政府多補一點。符金陵指出,普遍放寬疫情防控期間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標準,加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力度。“同時,我們還加大職業培訓補貼的支持力度,積極推進開展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對疫情防控期間一些中小微企業在停工期、恢復期開展線下或者線上培訓的,也按規定納入補貼範圍。”

融資成本進一步下降。增加貼息資金的規模,加大對重點保障企業專項貸款財政貼息的支持力度,按企業實際獲得貸款利率的50%給予貼息,保證這些企業的實際融資成本不高於1.6%。

“目前,已經貸款企業的實際融資成本還要更低一些。我們相信,這些政策的落實將會有效地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早日復工復産。”符金陵説。

加大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力度

減稅降費力度加大,政策落地能否得到保障?

符金陵介紹,在出臺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階段性減免政策時,考慮到湖北疫情嚴重,減免力度更大。從2月起,湖北所有企業都可以免除三項社保費最長達5個月。“總體來看,這項政策對湖北省的三項社會保險基金會産生一定影響,但影響是可控的。湖北省失業和工傷保險基金滾存結余目前還有一定規模,足夠保障支付兩年以上待遇的需要,失業和工傷這兩項基金減免政策完全可以落地。”

“企業養老保險方面,如果湖北按五個月對所有企業全部免徵單位繳費,將減少基金收入220億元。但湖北省截至2019年底基金滾存結余超過1000億元,同時,中央財政在研究今年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和安排中央財政養老保險補助資金時,將對湖北給予重點關照,以彌補湖北省因為實施階段性免徵社會保險費特別是養老保險費所形成的缺口。完全可以保證湖北省企業養老保險免徵政策落地,也可以確保全省退休職工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符金陵説。

符金陵指出,這次疫情對湖北省以及其他地區的財政收支産生了一定衝擊,但這個衝擊是階段性的。目前,我國財政收支的總體規模較大,財政收支結構調整空間和迴旋餘地還比較大。今年各級財政部門在研究提出預算安排時,與往年一樣,已經考慮了一些不確定因素。目前看,疫情防控支出是有保障的,疫情對財政收支的影響總體是可控的。

“下一步,財政部將讓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進一步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加大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力度,特別是加大對湖北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省份的支持力度,確保地方疫情防控和民生支出得到保障。我們也努力通過綜合性的財稅措施,把疫情對財政收支的影響降到最低。”符金陵説。(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