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八方輻輳,外貿向好沒有變!

2020-03-05 08:4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外訂單總算保住了!現在天天加班加點滿負荷生産。”看著廠區來來往往的運輸車輛,浙江玉環江林水暖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江長友舒了一口氣。

對外貿企業來説,訂單就是生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公司復工延遲,供應鏈斷檔……80%以上的訂單來自海外,這可怎麼辦?現實問題讓江長友愁眉不展。

節骨眼上,玉環市委、市政府開動“復工指導專班”,深入企業一對一解決難題。“現在,所有生産環節都運轉正常了。老訂單沒有流失,新訂單接連不斷……”江長友笑意寫在臉上。

從沿海到內地,從東部到中西部,像江林水暖這樣的外貿企業不在少數。面對疫情衝擊,在各地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外貿企業積極復工復産,保市場、保履約、保訂單,向世界展現了中國外貿發展的強大韌性。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外貿企業抓緊復工復産,履約率穩步提高

3月2日,四川遂寧普思電子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一派忙碌。從2月10日復産至今,達産率已超90%。截至3月3日,遂寧市外貿企業復工率已達到100%。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給外貿企業帶來嚴峻挑戰,除了物流不暢、開工延遲等共性問題外,還面臨接單難、履約難、貿易壁壘增多等諸多不利因素。

“從目前情況看,疫情對外貿的影響是階段性和暫時性的。”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説。

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外貿企業正抓緊復工,切實提高履約率。

政策幫企業復工復産減負前行——“海關人員半天完成取樣送樣,3—5日完成檢測鑒定,估算下來,每天節省固定資産維護、人工費等開支上百萬元。”內蒙古包頭華鼎銅業發展有限公司營銷部康海東話語間難掩興奮。考慮到企業原料斷供導致停産需要支付的經濟成本,包頭海關落實“預約加班,即到即檢”制度,做到原料隨來隨驗、樣品隨到隨檢,為外貿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便利。

信保讓企業復工復産更有底氣——2月3日,中國信保收到一則求助信息:“我們準備復工生産,但現在資金週轉不開!”求助方是上海一家從事農産品生産的小微企業,被海外客戶拖欠了部分貨款。了解情況後,中國信保迅速集中力量完成案件審核,2月4日向企業支付賠款3.5萬美元,幫助企業緩解資金流轉壓力。

政府給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便利——在湖南長沙寧鄉高新區,湖南邦普循環科技有限公司復工人員陸續到位,産能已達到預計的80%。“當地政府給我們復工復産很多幫助。”邦普循環科技總經理辦公室主任張飛説,寧鄉高新區對邦普返崗復工提供了“一對一”的疫情防控指導服務,讓企業復工復産沒有後顧之憂。

商務部數據顯示,在各地各部門共同努力下,近期各地外貿企業復工復産總體進度不斷加快,特別是外貿大省引領帶動作用明顯。全國範圍外貿企業復工進展情況符合預期。

外貿動能始終強勁有力,發展保持在合理區間

“困難是暫時的,我們對穩住市場充滿信心。”在紡織助劑領域,浙江傳化化學集團的市場佔有率在世界排名前三。穩出口、保生産,傳化一方面開足馬力啟動智慧製造線,做到設備24小時不停産,另一方面通過人力資源內部協調優先保外貿,增大産能。“形勢不斷好轉。”該公司負責人説。

“中國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預計全年中國外貿發展將保持在合理區間。”李興乾説。

看國際,當前全球市場的外需總體穩定。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長3.2%,高於2019年的2.9%。

看國內,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是外貿發展的最有力保障。面對疫情衝擊,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大,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産要素條件不會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不會改變。

擴大開放、改善營商環境等系列舉措,為外貿發展帶來持續利好。2月12日,天津海關所屬新港海關工作人員執行了一次特殊查驗任務。查驗貨物産品本身並不稀奇,特殊的是整個查驗過程中僅有海關查驗人員和監管場所工作人員在場。天津海關現場查驗開啟“零接觸”模式,是近年來我國優化貿易環境的一個縮影,給外貿企業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便利。

新業態、新優勢為外貿穩定發展注入新動力。“國際市場‘靠實力説話’,想拿訂單就必須有實力。”三一汽車起重機械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辦公室副主任林潼川説,公司持續加大海外産品開發,將有競爭優勢的産品輸出海外,贏得大批訂單。

近年來,中國外貿企業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經風雨、見世面,提升競爭力。商務部數據顯示,去年我國出口商品的結構不斷升級,機電産品出口占比達58.4%,集成電路、汽車整車等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分別增長25.3%和8.2%。

精準打好“組合拳”,穩中提質目標定能實現

英國最大汽車製造商捷豹路虎,近日正使用手提箱將零部件運出中國。儘管成本不低,但也不得不為英國工廠缺少的38種關鍵零件採取這一應急措施。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像一面鏡子,照出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上的重要性。

“疫情讓全球更多人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中國在全球産業鏈的作用不可替代。”商務部研究院外貿研究所所長梁明説,中國發展外貿不僅有利於自身經濟增長,也為全球經濟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梁明分析道,中國出臺的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有利於穩住中國外貿基本盤,未來還應繼續發力。比如,針對當前一些國家不當的貿易限制以及保護主義,要積極應對境外貿易限制措施,加大雙邊交涉力度,推動有關國家儘快取消不必要的貿易限制,盡可能地降低這些因素給外貿企業帶來的不利影響。

商務部出臺應對疫情“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20條政策;黑龍江省商務廳通過做好貿易救濟和境外展會補貼工作,幫助外貿企業平穩健康發展;海南三亞通過對外貿易“單一窗口”和“互聯網+”平臺,確保特色農産品出口通關“零延時”……“這些政策‘組合拳’,既精準又合規,也將發揮積極作用。”梁明説。

企業創新也需要“扶一把”。東寧華洋貿易有限公司與遼寧天成貿易有限公司線上達成進口俄羅斯玉米合作意向,簽訂5萬噸俄羅斯玉米進口合同;東寧天馬貿易有限公司組織俄方夥伴和南方客戶在網上洽談業務,三方達成銷售協議;綏芬河市組織企業通過線上對接洽談,在網上銷售俄羅斯木材1.4億元……近日,在黑龍江商務部門的引導和幫助下,當地企業採取“線上考察、線上洽談、線上簽約”的新方式,簽下一批貿易項目。

商務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任鴻斌表示,將緊緊圍繞“六穩”工作,通過進一步豐富政策工具箱、優化國際市場佈局、精準幫扶企業、加快國際營銷網絡建設、加強同經貿夥伴溝通協調等舉措,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

“在各方共同努力和支持下,中國外貿一定能克服階段性、暫時性的困難,全年穩中提質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梁明認為。(記者 王 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