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收優惠政策為外貿企業復工復産增添動力

2020-03-02 21: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稅收優惠政策為外貿企業復工復産增添動力

新華社記者鬱瓊源

國家稅務總局近日印發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出口退免稅有關工作的通知,各地稅務部門在鞏固原有出口退免稅“非接觸式”舉措的基礎上再加碼,出口退稅審批再提速,“容缺辦理”再擴圍,線上退免稅更貼心,為外貿企業復工復産增添動力。

企業復産擴能迎來資金“及時雨”

“485萬元的出口退稅款快速到賬,在特殊時期為我們資金週轉提供了保障,給我們復工復産帶來了很大信心。”廣東省汕頭市錦泰水産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説,受此次疫情影響,外來務工人員無法及時返崗,加上部分客戶要求延後交貨和付款,公司資金週轉困難。

了解這一情況後,汕頭稅務部門通過電話專人輔導企業申報出口退稅,同時開通退稅申報“綠色通道”,解決了企業的燃眉之急。

寧波大葉園林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葉曉東説,出口企業對資金週轉速度有著較高需求,尤其是特殊時期,人工、物流、原材料成本攀升,現金流更是緊張。“寧波稅務部門及時為我們辦理了167.5萬元出口退稅,給我們搶抓生産帶來了資金活水。”

“我們主要出口玉米澱粉等産品,受疫情影響,多數訂單面臨逾期交付,資金回籠也出現困難。”吉林嘉吉生化有限公司財務總監包嘉博説出了困境。稅務部門了解這一情況後,加快審批流程,993萬元的退稅款第一時間到達企業賬戶,“這為我們解決了棘手的難題。”包嘉博説。

“網上辦”“加速辦”“容缺辦”讓企業輕裝上陣

不僅要退到位,還要退得方便、安全、快捷。

受疫情影響,部分外貿企業無法在規定期限內辦理出口退免稅申報、證明開具、出口收匯等事項。對此,稅務總局明確提出“非接觸式”申報、“非接觸式”審核、“非接觸式”調查評估等服務措施,切實便利納稅人辦理出口退免稅事項,確保疫情防控和助力穩外貿工作協同有序推進。

“以往對出口退稅申報和收取外匯都有期限規定,現在按最新政策,受疫情影響未能申報或收匯的,都可以延期至收齊憑證或收匯之後辦理。”廈門嘉聯恒進出口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葉思明説,這減輕公司很大壓力。

為了讓企業復工復産更有底氣,在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部門制定疫情期間出口退稅“加速版”方案,在合法合規的基礎上,簡化操作流程、減少辦理環節,出口退免稅業務平均辦理時限縮短70%。

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局長王文禮表示,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是稅務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下一步將持續加大扶持力度,不折不扣落實各項稅費優惠政策。

多維度精準施策為企業紓困解難

在這次助力外貿發展的過程中,稅務部門充分發揮掌握外貿企業“一手情況”的優勢,加大部門協作力度,因地制宜解決難題。

安徽金源家居工藝品有限公司專業生産並出口戶外休閒家居工藝品,復工後發現企業庫存的原材料基本用完,以前的供貨企業卻暫時沒有復工。收到企業的求助電話,稅務部門立即通過增值稅發票電子底賬系統,仔細查詢近期發票開具情況,從中篩選出天津市的一家原材料生産企業推送給金源公司。短短3天,急缺的特製鋼管就到達金源公司的原料庫,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為保障疫情防控物資生産供應,湖北省很多外貿企業轉做內銷的衛生防護物資。稅務部門通過稅企聯絡員、重點企業“優先退”、有關證明容缺辦理“及時開”等納稅服務舉措,切實保障外貿企業生産及轉産。荊州市監利縣玉沙集團副董事長唐五林説,298萬元出口退稅款為企業轉産抗疫物資提供了真金白銀的支持,公司新上的4條醫用口罩生産線已順利上線。

多措並舉,同舟共濟。湖北省稅務局納稅服務處處長宋長軍表示,在2020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中,稅務部門將進一步聚焦優惠政策落實要給力、“非接觸式”辦稅要添力、數據服務大局要盡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要求,持續深入落實支持外貿的稅收優惠政策,最大程度減輕外貿企業的經營負擔,努力優化納稅服務,為穩外貿貢獻稅務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