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印發通知 分區分級做好水路運輸服務保障工作

2020-03-06 11:25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4日,交通運輸部印發《關於分區分級做好水路運輸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要求,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水路運輸服務保障工作,服務經濟社會平穩健康運行。

《通知》要求,湖北省和武漢市交通運輸部門要繼續實行嚴格的離漢離鄂水路交通通道管控措施,客運船舶繼續執行停航有關要求,加強靠港作業貨運船舶管理。禁止貨船在湖北省和武漢市港口增配船員,禁止船舶載運除本船船員以外的人員離漢離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低風險地區推動水路客運儘快復航,客船載客率不超過90%(設置發熱乘客隔離區的除外),中風險地區推進水路客運有序復航,客船載客率不超過70%;高風險地區繼續嚴格做好疫情防控,根據當地要求視情推進水路客運逐步有序復航,客船載客率不超過50%。要按照部有關要求和工作指南,繼續分區分級做好港口客運站、船舶等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嚴防疫情通過水路輸出或輸入。

《通知》強調,各地交通運輸部門、海事管理機構要繼續落實好防疫物資、重點生産生活物資、農業生産物資運輸船舶優先過閘、優先引航、優先錨泊、優先靠離泊“四優先”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一律取消對湖北省、高風險地區始發或靠泊貨船的禁限航和限制裝卸作業措施。嚴禁以疫情防控為由隨意採取禁限貨運船舶靠港作業、錨地隔離14天等措施。

在推動水運經濟平穩運行方面,《通知》要求,中、低風險地區要儘快實現港口復工復産。高風險地區要採取有效措施保障防疫物資及重點生産生活物資運輸的港口正常運轉,其他具備條件的港口逐步有序擴大復工復産範圍。各地交通運輸管理部門將指導港航企業用足用好國家免徵增值稅、階段性減免社保和公積金等優惠政策。督促落實好國家出臺的港口建設費、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等階段性減免政策,減輕相關企業負擔,激發運輸需求,保持市場穩定。鼓勵港口企業視情減免庫場使用費等費用。鼓勵各地出臺降低船閘收費等惠企政策。

《通知》還明確了疫情防控期間國內水路運輸和船舶管理相關經營證書辦理、海船船員任解職信息登記遠程辦理、船員通過部海事局遠程培訓平臺免費在家學習等便民舉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