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進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3-06 18:21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3月6日(星期五)下午4時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中央指導組成員、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進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進展情況舉行發佈會(來源:湖北日報)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在湖北武漢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請來了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先生,中央指導組成員、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先生,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女士,請他們向大家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進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

首先,請丁向陽先生作介紹。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丁向陽(來源:湖北日報)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務院副秘書長 丁向陽: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自2月20日和大家見面,又過去了15天。

這些天來,廣大白衣戰士、人民警察、社區幹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的統一部署,繼續奮戰在抗疫第一線,與全國人民一起,眾志成城,守望相助,為贏得這場鬥爭的全面勝利頑強地拼搏著。廣大新聞工作者不顧風險,記錄下了武漢這座城市的非凡歷程!在此,我代表中央指導組,代表指導組組長孫春蘭副總理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謝!

中國這次應對疫情,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開展的,世衛組織認為,中國採取了歷史上最勇敢、最靈活、最積極的防控措施,改變了疫情的快速擴散流行的危險進程,減少了全國範圍內數十萬病例的發生。中國疫情的下降,保護了國際安全,構建起了阻止疫情傳播的第一道防線,為全世界抗擊疫情贏得了時間。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貫徹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按照李克強總理和王滬寧同志的要求,孫春蘭副總理帶領中央指導組在指導湖北武漢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終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積極做好防控救治各項工作。

全力推進確診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觸者的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和應檢盡檢。

千方百計做好醫療救治工作,這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孫春蘭副總理多次組織召開專家會議進行研究,明確“四集中”和分類管理的原則,堅持中西醫結合、關口前移,對輕症患者早介入、早干預。實行多學科專家會診、巡診,加強重症患者救治和護理。及時總結臨床救治的經驗,完善診療標準,推出了第七版診療方案,還專門制定兩版輕型、普通型管理規範和重症、危重症診療方案,推動救治的同質化。現在武漢市每天出院患者都在一千到兩千人之間,應該説救治工作積極有效。

做好患者及其家屬的心理干預,及時給予幫助和關懷,同時更好地滿足其他患者的就醫需求。嚴防監獄監所、養老院、兒童福利院等特殊人群集中場所疫情發生、擴散。加強社區管理,不斷創建無疫社區、無疫單位、無疫市州。

記者朋友們,俗話説“行百里者半九十”。當前,湖北和武漢的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我們唯有迎難而上,英勇奮戰,才能克服困難,贏得勝利!

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沒有翻不過的山,也沒有跨不過的坎!謝謝。

襲艷春:

感謝丁向陽先生的介紹。下面我們進入答問環節,今天的提問還是採用視頻連線的方式,提問前請記者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提問。

中阿衛視記者: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開展了大量的工作,盡可能把疫情控制在武漢,這也是中國為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所作的貢獻。疫情是世界人民的挑戰,但目前大家對它的了解非常有限,中國在這方面收穫了很多經驗,目前有些國家爆發疫情,對於這些國家,中方有哪些值得分享的經驗和建議?中國是否會對這些國家進行援助?謝謝。

襲艷春:

這個問題請丁秘書長回答。

丁向陽:

謝謝你的提問。鋻於疫情的嚴重性,中國建立了中央層面的防控體系,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即中央最高層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並建立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同時中央也派駐湖北武漢中央指導組。今天要告訴大家的是,我們有11位部級幹部在一線具體參與指揮協調湖北、武漢的防疫工作,這是應急體系層面的設計。

在工作的方法上,我們突出了五個特點:一是上下協同,從中央到地方上下聯動、一竿子插到底的指揮體系。二是公開透明,及時公開各種防控信息,接受社會監督,與全社會互動。三是科學防控。四是抓住重點,防控、救治、物資保障一起抓。五是全民動員,發動人民戰爭,共同應對疫情。

為什麼中央統一指揮部署、上下聯動?那是因為中國有14億人口,一旦疫情出現大流行,影響將十分巨大。最近一些國家出現疫情後,發現一個城市僅靠自己的力量根本無力抗擊這場傳播力很強的疫情,武漢市也是一樣。

舉幾個例子。疫情發生以來,湖北省累計分配醫用防護服500多萬件。我記得湖北省的一個大企業當初一天的産量也就是1000件到2000件。N95口罩分配了900多萬隻。只靠一個地方的力量,這是不可能做到的。

武漢疫情高峰的時候,大家在媒體上也看到了有關情況的介紹,每天有3000多例患者的病床需求,這對世界上任何一個城市來説,都是挑戰。武漢市原來只有兩家傳染病醫院,病床不超過1000張。到今天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9000多例。一床難求、患者住不上院的問題,是當時最頭疼、最急迫的事。於是我們一手抓醫院改造,一手抓方艙醫院的建設,每天以增加3000張床的速度往前推進,最終改造和新建了86家定點醫院,16家方艙醫院,完成了6萬多張床位,滿足了不同時段患者救治床位的需求。如果以一個醫院按1000張床來計算,這就是一個大醫院了,是三級醫院,也就意味著一個月內在武漢要建設完成相當於60家三級醫院這樣的病床數,這是何等艱難而又讓人嘆為觀止的工程量!如果沒有中央集中統一的領導,沒有全國各地的支持,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我們及時公開防控信息,讓社會看到真相。武漢、湖北疫情發生以後,有大量的記者,也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不顧個人安危,冒著生命危險,冒著被感染的危險,深入到醫院,深入到社區,都是在向全世界客觀地報道中國抗疫的過程。感謝大家的公正報道。

在科學防控方面,大家在整個過程中也看到了,我們在編制發佈不同階段的防治指南、工作規範和一些救治標準,這都是科學防控救治的構成。我們也取得了一批科研攻關的成果。

疫情防控的實踐證明,沒有人民群眾的參與、配合,是不可能取得成效的。因此,我們也稱之為一場人民戰爭。

丁向陽:

有人曾質疑,説武漢那麼多人,封閉在社區裏,待在家裏,是否有必要?

防控新冠疫情,應該就像一場戰爭,疫情爆發過程中,就好比戰爭狀態下兩軍交戰,政府要求民眾迅速躲進地下掩體,這樣做一定會帶來大家生活的不便、不舒服,但是如果不這樣做,就意味著出現傷亡。所以讓大家躲進掩體,暫時居家生活隔離,就是切斷疫病的傳染途徑,減少感染和死亡發生。

我們很欣慰,也很驕傲地看到,偉大的武漢人民和廣大基層幹部都非常識大體,顧大局,人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和自己的努力為防控這場疫情做出他們的貢獻。我在這裡,向大家表示感謝。同志們,我在這裡要説一句,再堅持一會兒,勝利一定屬於我們!

中央指導組組長孫春蘭副總理昨天在武漢的社區隨機抽查了幾個地方,大家在媒體也都看到了一些小視頻。針對群眾反映的一些服務管理的形式主義和工作不到位的問題,她當即作出指示,要求中央指導組督查組深入調查,也要求地方政府深入調查。昨天下午,她又立即召開了有市委市政府領導參加的專題會議,要求立即整改,實事求是,絕不掩飾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問題,切實解決好老百姓關心關切的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在疫情面前,各個國家之間加強溝通合作十分必要,當前也是很緊迫的。據外交部提供的情況,中方已經向巴基斯坦、日本、非盟等提供了測試的試劑,也向很多國家分享了治療的方案。中國紅十字會和有關企業,據我們了解也向伊朗和非洲一些國家提供了試劑,還向伊朗方面派遣了志願專家團隊。下一步,我們將視疫情的發展,繼續與有關方面開展不同形式的合作,根據對方的需求,在力所能及的範圍之內提供支持。謝謝。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

中國目前是否已經有了足夠的醫療設備來應對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特別是在湖北這個地方。謝謝。


中央指導組成員、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來源:湖北日報)

中央指導組成員、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 王江平:

感謝你的提問。疫情始終牽動著大家的心,保障湖北省的物資需求,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就物資保障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李克強總理也多次安排部署,在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同志的直接領導下,我們物資保障組與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等相關部委和省市的同志一起,夜以繼日,與時間賽跑,通過外部籌措資源、內部優化使用,每日精準調度,全力做好物資保障工作。經過各個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湖北省的物資保障工作出現了三個方面的積極變化。一是醫療防護物資實現了從嚴重短缺到庫存充足,完全滿足需求。二是重點救治藥品實現了從醫院自行採購到政府標配十天以上的庫存。三是醫療救治設備實現了從嚴重不足到應配盡配。目前,武漢市各定點醫院和市州均按照收治病人的數量,配齊了各种先進的救治設備。此外,全社會消殺用品資源充足,市場供應穩定。之所以出現這些積極的變化,主要得益於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得益於國家統籌調度和各個部門有力的支持,得益於全國各省(區、市)和重點企業的鼎力支援,得益於廣大工作人員特別是醫務工作者的無私奉獻。

目前,通過復工復産、擴能增産,我國醫用物資生産能力快速提升,以防護服為例,我們的日産量已經從疫情初期的不足2萬件,達到了目前的50萬件。N95口罩從20萬隻達到了160萬隻,普通口罩達到了1億隻。其他的物資和醫療救治設備生産能力也在大幅度提升。截至3月5日,我們累計向湖北省調度分配了防護服530多萬件,N95口罩近千萬隻,通過各種渠道調入湖北省的醫療救治設備有38類6.5萬台(套),其中呼吸治療類設備2.2萬台(套),這裡也包括價格昂貴的、先進的膜式氧合儀67台、心電監護儀1.5萬台。此外,我們還提供了負壓救護車699輛。

總之,通過發揮我國製造業的優勢,我們在較短時間內,大幅度地提高了醫療物資的生産能力,滿足了因疫情突發而呈現的爆髮式需求。最近,我注意到,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先生呼籲,全世界製造商應當緊急增加對醫用防護物資的市場供應,以應對當前的疫情形勢。隨著我國疫情形勢的逐步好轉,中國可以向有防護物資需要的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我們鼓勵防護用品、醫療設備、救治藥品的生産企業對接國外需求,為全球共同抗擊疫情做出貢獻。謝謝。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記者:

我們注意到,中國政府發佈的診療方案也好、官方聲明也好,甚至是官方媒體的報道都大力強調了中醫藥的作用,包括多種中醫藥的明顯療效,甚至有通過純中醫治療出院的病例。與此同時,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上周在北京的新聞發佈會上尤其提到,目前為止,唯一一種被證明可能對抗病毒有效的是一款西藥,來自美國的瑞德西韋。我的問題就是,中方在有關中醫藥方面的立場和觀點,是否和世衛組織矛盾?中方的科學根據在哪?有關通過中醫治療而好轉或者出院的病例會不會是一種自愈的結果呢?謝謝。


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中醫藥局黨組書記余艷紅(來源:湖北日報)

中央指導組成員、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中醫藥局黨組書記 余艷紅:

非常感謝您對中醫藥在這次疫情防控中作用發揮的關心。中國診療方案是中醫和西醫共同並肩戰“疫”、共同智慧的結晶。在治療方案中,中醫有比較重要的地位,這是堅持中西醫並重的中國衛生健康工作方針,也是中醫藥的療效決定的。您的問題關注在療效上,我從三個方面談一談。

首先,中醫藥防治瘟疫有著獨特的理論和實踐。鋻於早期防治新冠肺炎沒有特效藥和疫苗,運用中醫藥防治瘟疫的實踐經驗和技術方法,發揮中醫藥整體調節、提高免疫的作用,激發自身的抗病能力和康復能力,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在近年的抗擊SARS、甲流中,都已經證明了中醫藥的作用。正如中醫常講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幹”。

第二,大量病人治愈出院的事實充分證明,中西醫結合效果顯著。目前5萬餘名確診患者出院了,大多數患者使用了中醫藥。專家團隊研究證實,中西醫結合與單純使用中藥和西藥相比,能較快地改善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縮短住院天數,提高核酸轉陰率,有效減少輕型和普通型向重型、重型向危重型的發展,提高治愈率、減少病亡率。

我舉幾個例子,比如,輕型和普通型患者,一項452例患者的隨機對照開放性試驗顯示,中西醫結合在改善症狀、提高核酸轉陰率方面,顯著優於單純的西藥組。另一項500例的臨床隊列研究顯示,肺部CT影像明顯改善,沒有輕型轉為重型。重症患者,一項75例的臨床對照試驗顯示,中西藥並用較單純西藥組相比,核酸轉陰時間、住院時間平均縮短3天。危重症患者,中醫和西醫專家的聯合會診、辨證論治後,中藥在改善血氧飽和度、抑制炎症風暴等方面有積極的作用。國家衛生健康委和國家中醫藥局成立了12個重症專家指導組,這就是中醫和西醫聯合指導救治,深入推進中西醫結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第三,您剛才講到了,你們關注到了單純使用中藥治療的病例。確實有,我們初步地總結了已經出院的近百例中醫藥治療的病人,其中有不少病人都是重症,他們都是運用中藥為主的治療。

有關病例的研究和總結,我們正在進行中。

在這次疫情防控中,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強調,要堅持中西醫並重、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我們願意分享治療新冠肺炎的“中國經驗”、“中國方案”,讓更多國家了解中醫藥、理解中醫藥,使用中醫藥。在我們中國,疫情發生的時候,我們有中醫藥,一用上中醫藥,老百姓症狀就很快緩解,更多地增強了戰勝疾病的信心和勇氣。謝謝您的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

我們了解到,疫情發生以來,有不少醫護人員感染,是什麼導致這種情況的發生?另外,我們採取了哪些措施保護前線醫護人員的安全?謝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來源:湖北日報)

襲艷春:

這個問題請丁秘書長來回答。

丁向陽:

謝謝你的提問。不可否認,在這次疫情發生的早期,主要是今年1月份及之前,湖北省有超過3000名醫護人員被感染,其中40%是在醫院感染,60%是在社區,均為湖北當地的醫務人員,而且大都是非傳染科的醫生。如果説原因的話,我覺得初期是大家對病毒的認識還不足,防控知識缺乏。在這次疫情防控中,也有多位醫務人員因為感染發病而獻出了寶貴的生命,這讓我們所有的人都為之惋惜和悲痛。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對醫務人員的保護和關心愛護,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給全國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送去黨中央的關懷。

在發現醫務人員感染的情況後,我們立即加強了醫務人員的防護工作,制定了預防感染技術指南和防護規範,開展督導檢查和全員的培訓,不培訓不能上崗,加強防護物品的供應,讓醫務人員輪班休息。大家都知道,當初工作非常繁忙,醫務人員得不到休息。現在來看,由於各項措施在不斷加強和到位,我們有效控制了醫院的院內感染。全國支援湖北武漢的4萬多名醫務人員,從我們統計的情況看,到目前沒有感染的報告。

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他們和英雄的武漢人民一道,守護著這片厚重的荊楚大地,正是他們衝鋒在前,不計較個人得失,才會有今天湖北、武漢的防控局面。大家也都記得,因為媒體朋友們都做過報道,他們是金銀潭醫院院長、漸凍症患者張定宇,母親突然離世、含淚向家鄉方向三鞠躬的火神山醫院的護士吳亞玲,等等。

一位又一位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的好醫生、好護士,你們無愧於白衣天使的聖潔,無愧於守護生命的重托!

有一位患者曾寫到:説星星很亮的人,是因為沒有見過抗疫前線護士的眼睛、醫生的眼睛,她給了我莫大的希望!

還有一幅讓人感動的畫面呈現給大家,在支援湖北武漢的醫務人員大軍中,有90後、00後的年輕人,你們知道有多少嗎?據我們統計,有12000人之多,差不多是我們整個隊伍的1/3!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90後、00後這些年輕的醫生、護士,用行動證明了自己的責任、擔當和價值!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為了新時代共和國的脊梁,成為我們國家的驕傲和希望!為你們助威、加油!

在這裡,我代表中央指導組,特別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在抗疫期間,中國不少企業和工廠的停工影響全國供應鏈,我們了解到,甚至有的企業考慮將有關業務轉移到中國境外,請問您認為外資企業在中國是否受到了很大的影響?謝謝。

襲艷春:

這個問題請王江平副部長回答。

王江平:

謝謝你的提問。實事求是地講,疫情短期內對我國經濟運行造成一定的衝擊。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疫情帶來的影響,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央出臺了一系列推動企業復工復産,減輕企業融資、社保、稅費等負擔的政策舉措,提出精簡審批、優化服務、精準穩妥地推進復工復産,並要求優先保障在全球供應鏈中有重要影響的行業和關鍵環節,使其儘快地恢復生産供應,維護供應鏈的穩定。為此,我們密切跟蹤了疫情對工業經濟運行的影響。從行業分析看,紡織業等勞動密集型行業,電子、汽車等對供應鏈依賴比較強的行業,短期內受到的影響比較大。從對地區的影響看,湖北等疫區重災區資金影響比較大,疫情不僅使湖北省的經濟活動受到了直接衝擊,也會放大影響到其他的省份,乃至全國,也會影響一些跨國企業的供應鏈。

我們在動員各地統籌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的同時,著力推動産業鏈條各環節的協調復工,著力解決大企業帶中小企業協同復工的相關問題。我們在工作中既注重發揮市場的自修復功能,又注重發揮政府的政策保障和協調服務作用,圍繞重點行業、重點産業鏈條開展精準服務。為此,工信部向部分省市的重點企業派出了復工復産聯絡員,幫助企業解決跨地區、跨部門的問題,推動全産業鏈條復工復産。

針對目前中小企業發展出現的困難,國務院常務會上周研究出臺了若干的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門也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支持,為中小企業的生産經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目前,除湖北省外,全國工業大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工率大多已經超過了90%,工業大省像浙江、廣東、山東、江蘇等省已經超過了95%,中小企業的復工復産率也在穩步提高,達到了52%。綜合起來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衝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

這裡我要強調的是,無論內資企業還是外資企業,我們都一視同仁,使其享受同樣的政策、同樣的服務。謝謝你的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科學是戰勝疫病最有力的武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必須堅持科學防治,加快科研技術開發攻關。請問在這次疫情防控過程中,科研攻關方面我們取得了哪些進展?有什麼可以與國際社會分享的成果?另外,下一步科研攻關的主要方向和重點是什麼?謝謝。

丁向陽:

謝謝您的提問。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高度重視針對疫情防控的科研工作,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中央指導組圍繞一線防控救治需要,積極推動科研攻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組織科技部、衛生健康委、藥監局、教育部等有關部門,組建了科研攻關組,聚焦五大主攻方向,成立了藥物、疫苗、中藥、大數據等九個專班,動員全國科技力量開展疫情防控科技攻關。

在治療藥物篩選方面,堅持中西醫並重,經過對5000余種藥物的篩選,針對輕型、普通型等不同類型患者開展具體的藥物臨床試驗研究。

在阻斷輕症向重症發展方面,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治療都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有關中醫院士團隊研製的新藥顯示,臨床症狀明顯緩解,結果無一例轉為重症;篩選的中成藥治療結果表明,具有確切的療效。

在臨床救治新技術方面,針對重型、危重型患者,探索恢復期的血漿、幹細胞治療,這也是目前降低病亡率的安全有效手段。

在疫苗研發方面,我們從五個研發技術路線並行推進,多數疫苗研發可于4月中旬甚至更早申報臨床試驗。這對我們每個人來講都是好消息。

在檢測技術和産品開發方面,廣大科研人員加緊攻關,開發了一批檢測的産品。到3月3日,共有14款檢測試劑通過應急審批上市。

我們要以湖北武漢一線的防控需要為重心,加快應急攻關,拿出更多更務實、更有效、更管用的成果。謝謝!

日本共同社記者:

我想了解一下關於病毒核酸試劑盒資源的問題。現在中國全國的日産量是多少?日均供應最少的時期是多少?最多的時期是多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如何增加疫情檢測能力?謝謝。

王江平:

謝謝你的提問。我國政府始終高度重視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的科研和生産供應保障工作。3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肺炎防控科研工作時,仔細詢問了檢測技術的最新進展。李克強總理要求抓緊研製出檢測時間更短、結果更準、操作更簡便的試劑。工信部積極協調企業加快生産,滿足防控疫情的需要。目前,全國共有12家生産企業取得了産品的註冊證,這些企業目前都在生産。

我部的工作主要是負責醫療物資的生産和供應,這裡我可以向你提供關於試劑盒的幾個數據。從檢測試劑盒批准上市以來,截至3月5日,我們累計供給了1537.4萬人份的試劑盒,日均供應量是34.16萬人份,目前生産企業的庫存還有大約200萬人份,可以説完全能夠滿足湖北省和全國其他地區的檢測需求。謝謝。

湖北衛視記者:

能不能給我們普通老百姓解釋一下,中醫藥是如何治療新冠肺炎的?它有什麼樣的特色優勢?謝謝。

襲艷春:

這個問題請余艷紅書記來回答。

余艷紅: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在前面回答記者的問題時,已經介紹過中醫和西醫不同。中醫藥防治傳染病,注重增強人體自身的抵抗力和修復能力,注重維護整體平衡,這使得中醫藥在應對那些病因不明確、缺乏疫苗和特效藥物的傳染病時,有自己的用武之地,提供了不一樣的防治策略。

中醫藥在疫情爆發時,通過症狀收集和臨床分析,即可確定中醫治療方案,迅速用於臨床救治,具有快速反應、迅速應對等優勢。在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醫藥的及早使用、快速改善症狀,增強了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和勇氣。

這次疫情發生後,中醫專家從古代經典名方中汲取精華,結合臨床診療的經驗,迅速提出了中醫方案,並且在臨床中不斷優化。根據方案,我們堅持早期使用,全程參與,精準施策,中醫藥深度介入預防、治療、康復的全過程。

對於輕型和普通型患者,我們第一時間使用中藥,對於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醫和西醫專家聯合會診,中西藥並用,發揮兩种醫學的疊加效應。對於恢復期人群,中藥和針灸、按摩等方法並用,促進患者康復。

實踐證明,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效果是很明確的。在國家最新頒布的第七版診療方案中,中醫治療的內容很豐富,既有通用方,也有針對不同病情、不同證型的方劑,還有中成藥,體現了辨證與辨病的統一,理論與臨床實踐的統一,指導和規範的統一,是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我們很願意讓更多的老百姓了解中醫藥的方法,也很願意和國際社會分享中醫藥的治療經驗。謝謝。

亞洲新聞臺記者:

國家衛健委最近説,湖北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鋻於這種情況,是否可以開始逐步解除防控限制?要實現解除限制的目標,需要達到怎樣的防疫標準?謝謝。

丁向陽:

謝謝你的提問。大家都看到了今天最新的疫情數據。應該説,武漢疫情快速上升的勢頭得到了控制,但是還要看到,湖北武漢每天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數佔全國的比重依然很大,住院治療的患者現在還有2萬人左右,救治壓力依然很大,武漢還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

剛才記者問的逐步解除限制的問題,我想大家都很關心。隨著湖北、武漢疫情形勢的好轉,有關方面將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有關規定,報經同意後,會及時進行調整。

今天早晨出門的時候,我看到門前的櫻花已經開放了,她告訴我們,冬天已過去,春天來了。我想,大家期待的那一天不會太遠了!謝謝!

襲艷春:

好,再次感謝三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