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物流企業復工比例已超過六成

2020-03-07 07:3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體: 打印

隨著各地復工復産的持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對於交通運輸業以及物流、快遞領域的影響備受社會關注。防疫期間交通運輸業發展要如何保障?目前物流業復工復産的情況如何?未來還將如何推進物流業的高效發展?3月6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交通運輸部、國家發改委以及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應了社會關切。

交通運輸復産復工形勢向好

疫情發生以來,交通運輸行業受影響相對較重,客貨運輸量顯著下降。數據顯示,2月份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的客運量下降了79.9%,貨運量下降了26.5%,出租汽車(包括網約車)接單量、運輸量下降了85%。

“為保障疫情防控期間交通運輸業平穩健康發展,黨中央、國務院多次作出安排部署,出臺多項政策支持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紓解困難加快恢復發展。”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指出,其中,今年春節的收費公路免費通行政策延續了三次,免費的車輛範圍也從原來的7座及以下的小客車擴展到所有的車輛,為整個經濟的復工復産創造了條件。

此外,為了力爭完成交通運輸領域全年固定資産投資的任務,交通運輸部于3月3日印發通知,要求在精準推進復工復産的同時,加快推動投資建設,抓好疫情防控和質量安全的監管。

“截止到3月5日,鐵路在建項目復工率已達77.8%,公路、水路總投資10億元以上的在建項目復工率達68.2%,民航機場建設項目復工率達59.3%,復工形勢積極向好。”劉小明表示。

郵政快遞業復工率超90%

“近年來,我國物流業發展迅速,為保障國民經濟平穩運行、擴大就業崗位、提高發展質量效益作出了重要貢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高杲表示,在此次疫情中,物流業雖然受影響較大,但對當前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仍具有重要支撐作用。

據了解,截止到2月底,全國物流企業復工比例已經超過六成,車輛開工率已經恢復至七成,物流園區的復工率接近九成。“從現有數據來看,快遞企業復工的形勢還是不錯的,特別是一批國家物流樞紐、示範物流園區等復工復産情況較好。”高杲指出。

物流行業的回暖,離不開郵政快遞業的持續保障。據國家郵政局副局長劉君介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為滿足民生需要,國家郵政局開通了國內和國際兩條“綠色通道”,中國郵政集團和12家主要快遞企業對湖北省急需的醫療防疫物資優先運輸、優先投遞,截至3月4日累計承運、寄遞防疫物資1.63億件、合計6.19萬噸,發運車輛2.07萬輛次,安排貨運航班321架次。劉君表示,接下來,國家郵政局還將聯合相關部門制定相關政策,幫助企業解決人員用工、車輛通行、末端投遞、防護物資缺乏等實際困難。

智慧物流將成為新趨勢

疫情發生以來,很多城市居民表示,由於部分小區禁止外人進入,許多快遞員只得在小區門口擺起了“地攤”等收件人出門取件,這樣的方式不僅增加了居民取件的步驟,而且包裹也很容易丟失。

“最近受疫情影響,確實有不少地區的快遞服務一度面臨進門難的現實問題。但這個問題已在逐步解決。”劉君表示,目前有超過一半的省份出臺政策,允許快遞員在測量體溫正常後可以進入小區進行投遞服務。

劉君指出,從長遠來看,郵件快件智慧末端服務設施是發展的大趨勢,國家郵政局將推動出臺一些具體措施,積極推動將郵件快件智慧末端設施、末端公共服務站納入城鄉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範疇,建設集約共享的末端公共服務場所。

此外,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一些骨幹物流企業積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5G等新技術,以無人機自動分揀等為代表的智慧物流設備,也在提高物流效率、減少人員交叉感染方面凸顯出優勢。

“這不僅對提高應急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義,對促進物流業整體提質增效也具有深遠影響。”高杲表示,國家發改委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智慧物流發展的監測分析和前瞻性研究,著力創造良好的政策條件和發展環境,為深入推進物流業降本增效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訾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