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官方出手打通物流業復工“堵點”“難點”

2020-03-05 19:2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戰“疫”錄:官方出手打通物流業復工“堵點”“難點”

中國製造産業鏈的恢復離不開物流業的復工復産,民眾生活也離不開快遞行業。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為物流行業發出政策紅包,助其渡過難關,加快復工復産。

物流業復工進程加快

隨著各地應急響應級別調低,很多限制措施放緩和解除,為貨運司機復工創造了條件。

據全國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臺數據顯示,3月2日,全國重載貨車日開工183萬輛,日開工率為29.7%,為去年農曆同期的68.7%。高速公路車流量較上周翻倍。

貨運平臺滿幫的數據顯示,到2月底,駕駛員復工人數持續增長,恢復到去年同期80%以上。

郵政快遞業自2月10日起陸續復工。截至2月28日,全國郵政行業復工人員達246萬人,復工率達90.2%,已超額完成第二階段目標。

“相較而言,貨運需求較為低迷,貨源受上遊産業復工復産影響恢復緩慢,距離去年同期水平還有一定差距。”滿幫一位負責人表示,判斷在3月下旬或4月初,在疫情總體可控,各行業復工有序、復産良好情況下,公路貨運市場供需能夠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

為物流企業紓困

業內人士表示,疫情也造成快遞物流車輛、人員一定程度上受困,對物流車輛的利用、人員的返崗上班、企業的成本支出都有一定影響。

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為物流快遞企業發放“政策紅包”。例如,階段性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在一定期限內繼續實施去年底到期的大宗商品倉儲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半徵收政策;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進出口貨物港口建設費;6月底前,減半收取鐵路保價、集裝箱延期使用、貨車滯留等費用。

一位物流行業人士表示,從扶持政策上看,基本覆蓋了快遞、倉儲、港口、貨運、出租等線下交通運輸業,整個行業都會受益。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快遞物流業踴躍逆行,參與物資運輸,成為抗疫救援的重要力量。菜鳥品牌與公眾溝通部陳良軍説,“很多物流企業是不計成本地付出”,例如菜鳥綠色通道,運送的醫療救援物資全部免費進行,參與的快遞企業也是免費運輸。

對此,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對疫情防控期間執行應急運輸任務的交通運輸、物流企業,屬於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的,各級財政要給予補償。

打通“最後一公里”

在居家生活期間,民眾對快遞、外賣、送菜等服務更加依賴。在菜鳥智慧物流骨幹網上,九成快遞網點已經復工。菜鳥驛站在全國3.5萬個社區提供包裹和民生服務。

不過,由於管控措施,快遞員進小區仍有一定障礙,在一定程度影響了配送效率。各快遞公司也採取了加強快遞員健康管理、“無接觸配送”、約定地點配送等措施。

國家郵政局此前曾表示,低風險地區,要全面恢復正常寄遞投遞秩序。中風險地區,要在強化郵遞員、快遞員健康防護管理基礎上,允許其進入小區、社區、物業等管理區域進行末端投遞。

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回應了這些訴求,要求各地對郵政和各種所有制快遞企業給予一視同仁的通行便利,推動打破鄉村、社區“最後一公里”通行和投遞障礙。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要求將智慧投遞設施等納入城鄉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範疇。專家表示,智慧物流是産業發展的未來方向,疫情讓更多人提前認識到它的價值和重要性。(記者 劉育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