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産步伐加快 出口恢復勢頭呈現

2020-03-08 08:4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體: 打印

復工復産步伐加快 出口恢復勢頭呈現
——解讀前兩個月我國外貿數據

3月7日,海關總署發佈最新統計數據,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4.12萬億元,下降9.6%。

“儘管我國外貿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節假期延長等因素疊加影響,進出口數據有所下降,但從2月份情況看,進出口值在逐旬提升,企業申報報關單量逐旬遞增,進出境貨運量也在增長。近期全國外貿出口出現恢復勢頭。”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指出。

短期波動不改長期向好趨勢

“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內對外貿進出口造成一定衝擊,但我國外貿發展韌性強,企業的適應力和市場開拓能力也很強。”海關總署有關司局負責人指出,疫情對進出口的影響是暫時和階段性的,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從具體數據看,今年前兩個月出口2.04萬億元,下降15.9%;進口2.08萬億元,下降2.4%。從貨運量來看,1—2月海關監管進出境貨運量7億噸,同比增長2.8%,其中出口1.9億噸,下降3.7%,進口5.1億噸,增長5.5%。

“我國經濟貿易具有較強的韌性和慣性,外加大宗商品裝船期和企業進口節奏的原因,前兩個月進口僅有小幅下降,疫情對進口的影響尚不明顯。”海關總署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

前兩個月,大宗商品和重點民生消費品進口較快增長:鐵礦砂、原油、煤和天然氣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分別增加1.5%、5.2%、33.1%和2.8%。同期農産品進口值增長6.8%,其中大豆進口量增加14.2%,豬肉進口量增加1.6倍,有力保障了春節前後市場供應和重點民生商品價格的穩定。

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首超三成

在總體下降的情況下,前兩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仍然表現出積極因素。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的深化拓展了我國外貿發展的空間,對穩定我國外貿基本盤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海關統計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對歐盟、美國和日本等傳統貿易夥伴進出口下降。對東盟進出口5941.1億元,增長2%,東盟已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1.3萬億元,同比增長1.8%,高出我國外貿增速11.4個百分點,佔31.7%,比重首超三成。

據海關總署對2552家外貿樣本企業調查情況,目前,80.6%的企業已經復工。民營企業在外貿進出口中相對更具活力。前兩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1.7萬億元(同比下降6.6%),佔進出口總值的41.9%,同比提升1.3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占比提升,反映了國內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是我國外貿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的重要表現。

復工復産步伐加快,市場信心穩步恢復

2月份外貿進出口值逐旬提升、企業申報報關單量逐旬遞增……海關數據監測印證著中國外貿的堅韌和強大應變力。隨著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以及各項政策措施逐步落實,外貿企業復工復産步伐加快,市場信心也在穩步恢復。

“每年一季度受春節因素影響,進出口都會出現一定波動,今年加上疫情因素,進出口出現波動在所難免。但影響是暫時和階段性的,中國外貿韌性強,競爭力強,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指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與世界各國的貿易往來遭遇現實困難,保訂單、保市場、保履約是外貿出口商面臨的最大挑戰。疫情影響是系統性的,需要政府、生産企業及採購商等供需各方共同應對。

在企業發揮自身優勢的同時,中國政府面向全社會實施大規模減費降稅政策,壓減企業綜合成本,幫助外貿企業渡過難關。據李興乾介紹,加大穩外貿政策支持力度,將進一步突出四個政策著力點:一是金融支持,擴大外貿信貸投放,滿足貿易融資需求,支持有市場、有訂單的企業有效履約,通過優先保障外貿資金鏈來暢通産業鏈、供應鏈;二是保險支持,進一步擴大出口信用保險短期險覆蓋面,促進費率合理下降,有效服務外貿發展大局;三是財稅支持,進一步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切實降低企業成本,減輕企業負擔;四是推動貿易暢通,加強與貿易夥伴的溝通協調,推動世貿組織成員間加強合作,解除不必要貿易限制措施,營造良好的國際貿易環境,共同維護全球供應鏈的穩定健康發展。(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