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並舉 穩定外貿外資基本盤

2020-03-07 07:2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體: 打印

2月27日,瀋陽。華晨寶馬第300萬輛國産BMW汽車在新大東工廠下線。寶馬集團表示,繼續推進30億歐元的新廠區建設和産品升級投資計劃,以實際行動傳遞出投資中國的堅定信心和穩定預期。以保障員工的安全和健康為前提,在地方政府及合作夥伴的支持下,華晨寶馬瀋陽生産基地從2月17日起已全面恢復生産。

多措並舉,穩定外貿外資基本盤。精準打通“堵點”,穩住人流、物流、資金流和市場預期,今年中國進出口和吸收外資仍有望保持穩定。

政策利好助外貿企業復工按下“加速鍵”

在廣東湛江東海島,巴斯夫(廣東)一體化基地已經全面復工,現場一派繁忙的景象。和巴斯夫一樣,埃克森美孚、達能、安利、樂金顯示、嘉吉等一批世界500強和産業“龍頭”早已復工復産。

在廣西憑祥綜合保稅區,一輛輛貨車排成長龍,等待出境;一箱箱越南火龍果、芒果正在裝車,準備發往全國各地。隨著復工復産的加速,保稅區正在漸漸恢復往日的熱鬧景象。

“新增的病例每天都在下降,所以我對此非常樂觀。”蘋果CEO庫剋日前表示,“在供應商方面,iPhone在世界各地都有工廠,我們有來自美國和中國的零部件。中國的工廠已經開始復工,這些工廠都能夠克服疫情重新開工。”

儘管面臨交通物流受阻、人力資源緊張、上下游復工不同步、防護用品緊缺、經營成本增加等困難,但外資外貿企業信心不減,相關部門和地方加大支持力度,讓企業減負前行。

上海市加大對重點外資企業支持力度,840家重點外資企業監測顯示,截至2月25日,復工率已經超過99%;上海市政府組織力量,從2月25日開始,將用半個月時間走訪在滬720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重點外資企業,深入現場為企業解決困難和問題。

廣東省發揮“省長聯絡跨國公司直通車機制”作用,從物流、勞動力、原材料、防控物資四方面加強協調服務,積極回應沃爾瑪、LG、達能、嘉吉、東麗等40家跨國企業和相關商會反映的困難和訴求,目前相關問題已得到協調解決。

商務部連續印發多份政策文件,持續指導各地協調解決外資企業在投資、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出臺支持外貿、外資、商貿流通和電子商務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等20條具體政策措施,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影響;海關總署近期接連推出一系列穩外貿舉措,包括支持中歐班列發展“海關十條”、支持綜合保稅區高質量發展“海關六條”等,並要求全國海關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降低外貿企業成本。

華南美國商會的《特別報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指出,在399家受訪會員企業中,超過93%認為中國政府機構可為企業提供有效幫助。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下,我國外貿外資企業面臨階段性困難,但是我國外貿長期向好發展趨勢沒有改變,吸收外資綜合競爭優勢也沒有改變。”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商務部將從有序復工復産、精準幫扶、深化對外開放、擴大外資準入領域等12個方面發力,全力穩住我國外貿外資基本盤。

中國在全球供應鏈地位不可替代

霍尼韋爾是具有百年曆史的跨國企業,目前這家公司在中國的21家工廠已經全面復工。“我們不僅承擔中國客戶的訂單,也擔負世界其他地方的訂單。”霍尼韋爾中國總裁張宇峰表示:“我們相信中國製造的力量,也堅信中國經濟的韌勁。”

“長期以來,中國積極融入全球供應鏈、産業鏈各環節,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和推動經濟全球化作出了積極貢獻。”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指出,從長遠和總體上看,疫情對供應鏈、産業鏈的影響是階段性的、短期的,中國在全球供應鏈、産業鏈的重要地位不會因為疫情影響而改變。

産業鏈環環相扣,一個環節阻滯,上下游企業都無法運轉。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提出要加強同經貿夥伴的溝通協調,優先保障在全球供應鏈中有突出影響的龍頭企業和關鍵環節恢復生産供應,維護全球供應鏈的穩定,一系列有效措施迅速出臺。

“外資企業在復工復産過程中遇到的突出問題將很快逐步得到解決。當前並沒有出現供應鏈、産業鏈因疫情影響向國外大規模轉移的現象。”宗長青指出,一般來説,跨國投資者的投資經營決策是長期的、綜合性的、戰略性的,短期的疫情影響是有限的。多項調查和研究顯示,我國吸收外資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

宗長青介紹,商務部將進一步加強對外資企業的服務和支持。一是加強分類指導、精準幫扶,優先保障在全球供應鏈中有重要影響的外資龍頭企業和配套企業復工復産,協調推動汽車、電子等領域外資企業和上下游企業同步復工;二是保障各級政府出臺的支持企業應對疫情影響的幫扶政策,對內外資企業同等適用;三是推動中西部地區加大承接外資産業轉移力度,指導企業用足用好中西部地區鼓勵類外資企業減免企業所得稅、進口關稅等優惠政策,吸引東部沿海成本高的外資企業向中西部轉移;四是做好招商、安商、穩商工作,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五是研究推出新的擴大開放的政策舉措,增強外商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

外企投資中國的信心和戰略沒有改變

將“面對面”交流改為“屏對屏”,中國多地創新招商引資方式,通過實施“雲招商”,以視頻的形式與客商線上溝通聯絡,不見面、屏對屏簽約,在堅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中國吸引外資勢頭不減。

2月25日,21個外資重點項目簽約落戶上海浦東新區,項目涉及供應鏈管理、醫療器械、智慧製造等多個領域,總投資額超過17億美元。外方人士表示,儘管疫情在短期內會對經濟造成一定影響,但他們長期看好中國經濟和市場,在中國的投資和發展戰略不會改變。

同一天,山東省重點外商投資項目集中“雲簽約”。在濟南分會場,濟南市與法電中國集中供冷合作項目、法國蘇伊士環境集團固廢綜合處置項目、香港港衡寬國際高新科技産業園項目等10個項目視頻簽約,總投資額近40億美元。

在浙江,有關部門密集開展外資企業“三服務”,外資企業雖然受疫情影響,遇到一些問題和困難,但對立足浙江謀發展仍然充滿信心,網上洽談、簽約不斷。

華南美國商會調研的399家會員企業中,75%的受訪者表示:“無論疫情影響如何,不會改變在廣東的投資計劃。”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指出,如今外企對華投資日益集中于高端服務業而非製造業,中國對外企吸引力也日益來自龐大的市場而非要素成本。這兩大變化,決定了短期內中國引資形勢雖艱難,但全年保持平穩依然可期。

“但從長遠和總體上看,疫情的影響終歸是階段性的,大多數跨國公司投資中國的信心和戰略沒有改變,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做好全年穩外資工作。”宗長青強調。(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