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解讀前2個月我國外貿

2020-03-07 16:21 來源: 海關總署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解讀前2個月我國外貿

關於今年前2個月的外貿進出口情況,海關總署有關司局負責人進行了解讀。

一、前2個月外貿進出口下降的原因?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2個月我國外貿進出口4.12萬億元,下降9.6%。其中,出口2.04萬億元,下降15.9%;進口2.08萬億元,下降2.4%。外貿進出口下降,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節假期延長等因素影響。

我國經濟貿易具有較強的韌性和慣性,外加大宗商品裝船期和企業進口節奏的原因,前2個月進口僅有小幅下降,疫情對進口的影響尚不明顯。

從貨運量來看,1-2月海關監管進出境貨運量7億噸,同比增長2.8%,其中出口1.9億噸,下降3.7%,進口5.1億噸,增長5.5%。前2個月,出口價格同比下跌1.3%,進口價格同比上漲0.1%。

二、在總體下降的情況下,前2個月外貿進出口有哪些積極因素?

(一)對東盟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仍保持增長

海關統計顯示,前2個月,對歐盟、美國和日本等傳統貿易夥伴進出口下降。對東盟進出口5941.1億元,增長2%,東盟已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

同期,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1.3萬億元,同比增長1.8%,高出我國外貿增速11.4個百分點,佔31.7%,比重首超3成。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的深化拓展了我國外貿發展的空間,對穩定我國外貿基本盤起到重要支撐作用。

(二)民營企業在外貿進出口中相對更具活力

海關統計顯示,前2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1.7萬億元(同比下降6.6%),佔進出口總值的41.9%,同比提升1.3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占比提升,反映了國內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是我國外貿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的重要表現。

(三)大宗商品和重點民生消費品進口較快增長

海關統計顯示,前2個月,鐵礦砂、原油、煤和天然氣等大宗商品進口量分別增加1.5%、5.2%、33.1%和2.8%。同期農産品進口值增長6.8%,其中大豆進口量增加14.2%,豬肉進口量增加1.6倍,有力保障了春節前後市場供應和重點民生商品價格的穩定。此外,全國海關全力做好防疫物資快速通關工作,實現防疫物資通關特辦、速辦、即辦,1月24日-2月29日,全國海關共驗放疫情防控物資24.6億件,價值82.1億元。其中防護用品共24億件,主要包括口罩20.2億隻,防護服2538萬件。

三、如何看下一階段的外貿進出口走勢?

儘管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內對外貿進出口造成一定衝擊,但我國外貿發展韌性強,企業的適應力和市場開拓能力也很強。這段時間,企業積極與外方談判適當延長訂單交付期、加班加點完成訂單任務。相關部門也陸續出臺支持企業渡難關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海關總署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促進穩外貿工作,出臺保障疫情防控物資零延時通關、應對疫情影響促進外貿穩增長、支持中歐班列和綜合保稅區發展的多項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外貿企業復工復産和外貿穩增長。據海關數據監測情況,2月份外貿進出口值是逐旬提升、企業申報報關單量是逐旬遞增的。另據我們對2552家外貿樣本企業調查情況,80.6%的企業已經復工。隨著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以及各項政策措施逐步落實,外貿企業復工復産步伐加快,市場信心也在穩步恢復。應該説疫情對進出口的影響是暫時和階段性的,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