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持企業復工復産 海關總署再出實招降低通關成本

2020-03-10 17:57 來源: 海關總署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結合前期已出臺的措施,海關總署近日再出實招,從減免滯報金和滯納金、關稅保證保險及加工貿易核銷、結轉、內銷等業務延期四個方面,進一步降低進出口環節通關成本,積極推動企業復工復産,促進外貿穩增長。

根據新的措施,對於疫情發生前已運抵口岸但因疫情原因未能及時報關的進口貨物,以及企業復工後因疫情出現經營困難或者資金短缺等原因而無法及時報關的進口貨物,均可根據《海關徵收進口貨物滯報金辦法》向申報地海關申請減免滯報金。

進口企業確因疫情影響導致經營困難無法按期繳納稅款的,可向申報地海關書面申請延期繳稅,並提供繳稅計劃(最長為3個月)。企業在海關核準的繳稅計劃內繳稅的,海關予以減免滯納金。

對於4月底前申報進口,憑銀行保函或關稅保證保險等擔保放行的貨物,企業最長可申請延期3個月,海關暫不向擔保機構索賠。同時,對疫情期間企業因延遲復工造成手(賬)冊超期核銷的,企業可向主管海關申請臨時延長手(賬)冊有效期;對外發加工、深加工結轉、內銷等申報業務超過規定時限的,企業可向主管海關申請延期辦理海關手續。

下一步,海關將在確保口岸疫情防控到位的同時,充分發揮新海關職能優勢,利用好各項政策措施工具,進一步簡化通關手續,推動減少進出口環節單證,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應用,降低港口、檢驗檢疫收費,全力以赴促進外貿穩增長。

據了解,海關大力推進進出口環節提效降費,2019年進口、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分別壓縮62.3%和78.6%。2個進出口食品安全證件退出口岸驗核,推動取消118項機電産品自動進口許可證。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基本服務功能拓展至598個,主要申報業務應用率100%。根據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我國跨境貿易便利化全球排名第56位,比2018年提升9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