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範風險隱患保障有序復工復産?

2020-03-10 21:50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如何防範風險隱患保障有序復工復産?

新華社記者伍岳、王優玲、侯雪靜

當前,各行各業正在有序實現復工復産,如何防範風險隱患對實現安全生産來説尤為關鍵。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0日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住房城鄉建設部、應急管理部介紹了參與疫情防控、服務復工復産等問題的有關情況。

樹牢風險意識提升應急能力

“越是疫情關鍵時期,越要著力抓好安全生産和災害防治,堅決避免災情和疫情疊加,雪上加霜。”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尚勇説。

他表示,為保障全國復工復産、確保安全生産,應急管理部將著手從四方面提升應急能力,做好應對更加複雜、更加困難局面的充分準備。

第一,採用先進的監管手段來防風險。今年,安全生産風險監測預警信息化系統將進一步完善功能,拓展範圍。“互聯網+監管”“互聯網+執法”系統也將投入應用。

第二,強化分區分類的精準監管。對煤礦、非煤礦山、建築施工、交通運輸、商貿等一些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包括與疫情防控相關的醫院、隔離點等重點場所,精準施策,強化過程的監管。組織各行業領域的專家,直接到企業一線“一對一”對安全風險排查指導。

第三,壓實安全生産責任。越是減少檢查的時候,越要嚴格落實企業的主體責任制,特別是企業的主要負責人和各層管理人員,要嚴格遵守安全生産的管理規定。推廣企業安全生産承諾公示制度,對違規者實行失信懲戒,嚴防安全生産出現盲區和漏洞,堅守安全生産的紅線和底線。

第四,強化法治措施。推動修訂出臺新的安全生産法,推動危險化學品安全法提請審議,今年還將修訂《煤礦安全條例》等法律法規,特別是推動修訂刑法修正案,將事故前的嚴重違法行為入刑,通過法律加大安全生産整治的力度。

尚勇説,疫情發生以來,應急管理部在全國組織了2萬多個、有17.2萬人次參加的安全指導組,緊盯著幾個重點的行業,特別是危化品、煤礦、非煤礦山這些高危行業,檢查指導了22.3萬家企業,整改了16.8萬處問題隱患,累計開展應急處置6.5萬次。

因地制宜精準分區分級

我國從事建築業生産的職工約5000萬人。據介紹,工程建設項目復工復産方面主要面臨用工返崗難和到了工地以後防疫設施設備保障較難兩個問題。

對此,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表示,要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針對不同地區疫情對建築工程、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建設等工作的影響程度,要求各地有序推動復工復産,統籌做好建築工人返崗、建材供應、建築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等工作。

“建築工地的疫情防控責任落實到位和建築工程的質量安全監管責任落實到位,是有序復工復産的底線。”倪虹説。

浙江、北京、廣東等地採取“點對點”接工人復工,通過專列、專車方式保證用工儘快返崗;安徽省用人臉識別+電子圍欄技術嚴格管理施工人員出入施工區域;浙江省“一圖一碼”,以縣域為單位制定五色圖,分級制定防控策略;陜西省運用遠程視頻技術監督現場安全作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條件下,各地正在採取措施逐步解決困難,有序復工復産。

初步統計,截至3月8日,全國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在建項目共19.25萬個,已開復工11.19萬個,開復工率達到58.15%。

在企業復工復産的政策支持方面,倪虹説,將推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線上全流程辦理;鼓勵以銀行保函等替代保證金,減少企業資金佔用;鼓勵銀行對資信良好的建築企業在授信額度、貸款利率等方面給予支持。此外,還將自動延續企業資質。對勘察設計、建築施工、工程監理等企業資質,有效期在6月30日前期滿的,自動延續到7月31日。

強化消防安全服務保障

“節後復工復産以來,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已累計檢查服務各類企業單位9.5萬家,幫助整改火災隱患6.6萬餘處;全國火災形勢保持平穩,沒有發生重特大火災事故,各類復工復産企業沒有發生有影響的火災事故。”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局長瓊色説。

據瓊色介紹,為全力支持復工復産,出臺了疫情防控期間消防安全服務“六項措施”,主動幫助各類企業化解消防安全風險。同時,針對消防産品生産企業,推行認證檢驗線上服務、費用緩收和適當減免等支持政策。

瓊色説,面對疫情防控和應急救援雙線作戰任務,消防救援隊伍時刻保持著應急狀態,堅持“一分鐘”出動,既做好日常滅火救援工作,又做好應對各種災害事故的準備,確保招之即來、戰之必勝。

數據顯示,1月20日以來,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共接警出動9.3萬起,出動指戰員100.8萬人次,出動車輛17.9萬輛次,搶救遇險人員6470人,轉移疏散人員25347人,搶救財産價值20億元。

“截至目前,湖北省各級119報警服務台已接報處理相關任務6700多起。”瓊色説,在湖北省境內,涉疫求助可以撥打119,其受理範圍主要為人員轉送、物資轉運、洗消殺毒、排水排澇、緊急送水、高空救助等。

他説,從全國層面看,消防救援隊伍主要是根據群眾需要和當地防疫指揮部的安排,配合開展涉疫人員轉運、涉疫場所消毒、涉疫物品和車輛洗消、轉運防疫物資等項工作,提供排水排澇、緊急送水、送藥就醫等救助服務工作,目前已累計完成相關工作任務7537起,其中,涉疫人員轉運503起、7355人;防疫消毒2350起、面積約2191萬平方米;轉運防疫物資1130起、1.75萬噸。重點保障定點醫院、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和防疫物資生産物流企業的消防安全,目前已累計“入艙”指導服務374次。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分級成立1055個指導服務組,針對定點收治醫院和集中隔離點,開展“一院一策”服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