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多措並舉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2020-03-11 07:2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各地多措並舉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防疫設備逐步滿足復工需要

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0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應急管理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介紹了參與疫情防控、服務復工復産等問題的有關情況。

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尚勇表示,疫情期間,應急管理部整改16.8萬處問題隱患,累計開展應急處置6.5萬次。應急管理部制定了服務復工復産的8項措施,從到期證件自動順延、行政審批網上辦理、簡化復工復産手續等方面支持各類企業復工復産。

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局長瓊色介紹,消防救援隊伍根據群眾需要和當地防疫指揮部的安排,配合開展涉疫人員轉運、涉疫場所消毒、涉疫物品和車輛洗消、轉運防疫物資等工作,提供排水排澇、緊急送水、送藥就醫等救助服務工作。目前累計完成相關工作任務7537起,其中,涉疫人員轉運503起、7355人;防疫消毒2350起、面積約2191萬平方米;轉運防疫物資1130起、1.75萬噸。

住房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介紹,截至3月8日,全國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在建項目開復工11.19萬個,開復工率達58.15%。南方復工率較高,全國大約15個省份復工率超過50%。針對不同地區疫情對建築工程、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建設等工作的影響程度,各地統籌做好建築工人返崗、建材供應、建築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等工作。

我國從事建築業生産的職工約5000萬人。當前建設項目復工復産主要面臨用工返崗難和工地防疫設施設備保障難兩個問題。倪虹表示,各地探索了一些好辦法,如浙江、北京、廣東採取“點對點”接工人復工,通過專列專車等保證用工儘快返崗。口罩等防疫設備也在逐步滿足復工需要。

為進一步推動建設企業復工復産,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出臺了相關措施。第一,對勘察設計、建築施工、工程監理等企業資質,有效期在6月30日前期滿的,自動延續到7月31日。第二,鼓勵以銀行保函等替代保證金,減少企業資金佔用;同時鼓勵銀行對資信良好的建築企業在授信額度、貸款利率等方面給予支持。第三,大力推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線上全流程辦理,對其承諾的提交材料可在疫情後補交。(記者 趙展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