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介紹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保工作情況

2020-03-11 18:09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生態環境部2月例行新聞發佈會實錄

3月10日,生態環境部舉行2月例行新聞發佈會,生態環境部應急辦主任趙群英、綜合司司長徐必久、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司司長劉志全、生態環境執法局局長曹立平介紹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保工作的情況。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主持發佈會,並共同回答了大家關心的問題。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 劉友賓: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歡迎參加生態環境部例行新聞發佈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發表重要講話,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時部署推進,全國生態環境系統狠抓落實,不斷強化疫情防控相關環境監管和服務措施,全力支持保障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確保完成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的主題是: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保工作。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有:生態環境部應急辦趙群英主任、綜合司徐必久司長、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司劉志全司長、生態環境執法局曹立平局長。為落實疫情防控的有關要求,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採用視頻會議的方式。

下面,請生態環境部應急辦趙群英主任介紹情況。

生態環境部應急辦主任 趙群英: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大家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紹疫情防控環保工作情況。

生態環境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兩個"100%",即全國所有醫療機構及設施環境監管與服務100%全覆蓋;醫療廢物、醫療污水及時有效收集轉運和處理處置100%全落實,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相關環保工作。目前全國醫療廢物、醫療污水處理處置平穩有序,未發現因疫情防控影響環境安全的情況。

醫療廢物做到應收盡收,及時處置。

全國來看:一是醫療廢物處置能力由疫情前的4902.8噸/天,提高到目前的6022.0噸/天,增加了23%。

二是醫療廢物日處置量由疫情初期的2000多噸,增加到最高3200多噸,運行負荷保持50%左右,醫療廢物能夠得到及時處置。

三是涉疫情醫療廢物佔比20%左右,基本能夠做到日産日清。

疫情發生後,湖北省與武漢市醫療廢物量增加很快,尤其是武漢市,由每天40噸左右增加到最高時每天240噸。生態環境部指導幫助湖北省及武漢市採取措施,快速提高處置能力。湖北省的能力增加了2.7倍,武漢市的能力增加了4.3倍,確保了醫療廢物的及時處置。

醫療污水處理運行穩定。

截止到3月7日,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將定點醫院2716家、接收定點醫院醫療污水的城鎮污水處理廠2214座、集中隔離場所6093個,全部納入管理服務範圍。實行動態管理,組織全面排查,累計發現無污染治理設施、未正常運行治污設施、末端消毒落實不到位等三類346個問題,已經全部整改,確保了醫療污水收集處理穩定運行。

未發現受疫情防控影響環境安全的現象。

疫情發生以來(2020年1月20日至3月7日),全國城市空氣、地表水環境質量以及飲用水源地水質安全均未受到疫情防控影響,全國水源地增加余氯應急監測1901次,54次檢出余氯,佔比2.8%,但濃度均低於自來水廠出水標準。湖北省對234個水源地開展監測619次,水質均達到或優於Ⅲ類標準,79個水源地開展了余氯檢測96次,19次余氯有檢出, 但濃度均低於自來水廠出水標準。武漢市累計對19個水源地開展監測48次,水質均達到或者優於Ⅲ類標準。

生態環境部在工作中主要採取了以下幾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高度重視,迅速行動。1月20日,生態環境部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李幹傑部長任組長,先後召開34次領導小組會議,研究和幫助解決地方存在的問題。2月6日,召開全國生態環境系統視頻會議,直接把醫療廢物、醫療污水安全處置等工作安排至縣一級。李幹傑部長多次致電湖北省生態環境廳,並赴北京市醫療廢物處置中心進行現場調研。各級生態環境部門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紛紛成立黨員突擊隊,主要負責同志帶頭深入現場,廣大黨員幹部堅守一線。

二是緊盯湖北,直接參戰。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的重要指示精神,生態環境部及時派出前方工作組趕赴一線,全力指導、支持、督促有效提升醫療廢物、醫療污水的處置能力。受李幹傑部長委託,翟青副部長先後15次與湖北省13市“一對一”視頻會商,指導幫助湖北省和武漢市快速提升醫療廢物處置能力。協調多方力量,組織46台移動式處置設備、65輛轉運車、2萬多個轉運箱,以及多批防護物資馳援湖北省和武漢市。

三是密切監控,全面排查。生態環境部堅持“一竿子插到底”,持續下沉到市一級,每日動態管理、調度分析。先後與40多個城市視頻聯線,國家、省、市、專家三級四方會商解決存在的問題。組織開展全面排查,對排查發現的問題,實行拉單挂賬、督促整改,武漢市每3天一輪全覆蓋排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四是多措並舉,全力保障。生態環境部指導地方生態環境部門,為1300多個項目提供環評、輻射安全許可“豁免”等應急服務,助推應急物資生産和企業復工復産,安排污染防治資金向疫情重點市縣和防控應急需求傾斜。組織國家專家團隊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提供環保技術支持。加強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同時,生態環境部嚴格落實屬地對內部管控要求,“移動視頻”與“常規視頻”會議系統聯通,無紙化和遠程辦公正常運行,做到疫情防控阻擊戰與污染防治攻堅戰“兩不誤”。

當前,疫情防控還處在吃勁的關鍵階段,湖北省尤其是武漢市,醫療廢物産生量還處於高位,醫療廢物收集轉運和處理處置還面臨壓力。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毫不放鬆,堅決做到監管服務100%全覆蓋,收運處置100%全落實,確保全國醫療廢物、醫療污水安全處置和生態環境安全。

我的介紹就到這裡,謝謝。

劉友賓:謝謝群英主任,下面請徐必久司長介紹情況。

生態環境部綜合司司長 徐必久: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早上好!歡迎大家,也非常感謝大家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我先簡要介紹生態環境部剛剛印發的《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保工作的指導意見》的相關情況。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並現場調研指導。2月23日,總書記出席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要求,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強化“六穩”舉措,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時進行研究部署。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好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生態環境部研究制定、印發實施了《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保工作的指導意見》。總體考慮是八個字,統籌、平衡、精準、共贏。統籌就是統籌好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平衡就是把握總體平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主動服務“六穩”,積極支持企業復工復産,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確保完成“十三五”和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精準就是疫情防控要精準施策,支持企業復工復産要精準服務,治理污染要精準治污。共贏就是要實現三者共贏,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

指導意見主要包括防控疫情、服務企業、治理污染、抓好落實等四個方面,共15條措施。

第一個方面,落實“兩個100%”,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剛才群英主任做了介紹,全國所有醫療機構及設施環境監管和服務100%全覆蓋,做到應管儘管、應服盡服;醫療廢物、廢水及時有效收集轉運和處理處置100%全落實,做到應收盡收、應處盡處。特別是要以湖北省為重點,武漢市為重中之重,加快補齊醫療廢物、危險廢物收集轉運和處理處置設施短板。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生態環保工作。

第二個方面,建立“兩個清單”,積極支持相關行業企業復工復産。制定實施環評審批正面清單,便利企業開工建設,豁免部分項目環評手續,拓展環評告知承諾改革試點,強化重大項目環評審批服務。制定實施監督執法正面清單,發揮激勵導向作用,免除部分企業現場執法檢查,推行非現場監管,落實“雙隨機、一公開”。

第三個方面,突出“三個治污”,確保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和環境安全。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聚焦解決突出問題,以打贏藍天保衛戰為重中之重,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保障生態環境安全。對已經完成目標任務的,要鞏固提升;對尚未完成的要加強督導,確保完成。

第四個方面,扛起主體責任,不折不扣抓好落實。加強組織領導,創新工作方法,建立調度機制,嚴明紀律作風。對不作為慢作為的失職行為嚴肅追責問責,對表現突出的予以表揚表彰。

我先介紹到這裡,後面我願意回答朋友們提出的問題,謝謝。

劉友賓:下面 ,請大家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頻道:你好,感謝劉司長。我是中央電視台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頻道的記者,我有一個問題,做好醫療廢物、醫療污水安全處置,是打贏新冠肺炎阻擊戰的重要環節,請問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生態環境部門在醫療廢物、醫療污水處置方面開展哪些工作,請您詳細介紹一下。下一步將如何有效推進有關的工作。另外,我們比較關注湖北武漢,因為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任務尤為艱巨,介紹一下湖北和武漢醫療廢物、污水的處置處理情況,謝謝。

趙群英:謝謝您的提問。應該説疫情發生以來,生態環境部指導組織全國生態環境系統,堅持做到兩個100%的要求,目前醫療廢物、醫療污水處理處置平穩有序,未發現受疫情防控影響環境安全的情況。

現在的最新數據是3月8日的,當日全國醫療廢物處置量是2864.8噸,負荷率達到47.6%;湖北省醫療廢物收集量是351.9噸,全部得到處置,負荷率52.9%;武漢市醫療廢物收集量是208.6噸,全部得到處置,負荷率79.1%。武漢從3月2日開始,已經連續一週多的時間實現了醫療廢物當日收集、當日處理,也就是日産日清。

醫療污水處理情況總體平穩,特別是武漢市,從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的過程中就已經配套了污水處理設施,安裝了在線監控設施。通過這一段時間的運行,處理後醫療污水排放指標始終控制在標準的範圍內,特別是余氯這項,都是達到了標準要求的6.5個毫克/升以上。對於全市63家定點醫院,武漢市生態環境系統的監管人員每天現場檢查,查看污染治理設施運行的情況3天一輪全覆蓋。從總體上,運行都是達標排放,特別是大家關注的余氯指標都是符合要求的,包括隔離點和醫院消毒後的污水,最終通過城市污水管網進入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這些接收醫院污水的污水處理廠基本都穩定運行,達標排放。

目前醫療廢物、醫療污水總體運行穩定。為此,生態環境部採取了以下幾個方面的措施:

一、第一時間響應部署。生態環境部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1月20日第一時間成立了生態環境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李幹傑部長任組長,先後34次召開領導小組會議,研究安排疫情防控環保支撐保障工作。先後印發加強疫情期間醫療廢物、醫療污水環境管理以及做好生態環境應急監測工作等一系列通知。

二、全面動員。生態環境部黨組通過印發通知、召開全國生態環境系統的視頻會議,將醫療廢物、醫療污水處置等工作直接佈置到省、市、縣,並號召全系統黨員幹部衝鋒在線,堅守一線,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李幹傑部長到北京醫療廢物處置中心進行現場調研,各省生態環境廳領導深入一線調研,督促開展相關工作。各級地方生態環境部門克服困難,創新工作方法,積極落實生態環境部的相關部署。針對城市醫療廢物處置能力不足、收集轉運受到疫情防控影響等情況,積極調整工作方法,利用在線監控、視頻監控、工作APP等科技手段實行全方位、全面的監管。

三、監管下沉。“一竿子插到底”,每日調度、部署全國醫療廢物處置和醫療污水處理工作。對全國486個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以及上萬家定點醫療機構、集中隔離點、接納醫療污水的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情況實時監控。目前已經累計出動32萬人次,發現並解決1600多個問題。

四、突出重點。針對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疫情防控環保工作壓力大的情況,翟青副部長先後15次召開視頻專題會,和13個市州逐一對接,與省、市以及專家一塊研究如何解決問題、提高能力。要求湖北省和武漢市落實“5個一”工作任務:“一個專班、一倍能力、一個方案、一個暫存庫、一個時間期限”,按照生態環境部印發的醫療廢物應急處置技術指南等,採取增加移動式醫療廢物處置設施、危險廢物焚燒設施協同處置等方式,限期增加處置處理能力。生態環境部還派出了包括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監管局和部裏相關司局等單位組成的前方工作組,指導幫扶湖北工作。

五、強化支持。組織制定醫療廢物應急處置和醫療污水應急處理技術的方案,解決地方生態環保系統遇到的問題,明確實施路徑。動員各方力量,組織移動式設備、車輛、轉運箱以及防護物資支援湖北特別是武漢。同時組織專家團隊分片、點對點地聯絡,深入到一線,聯絡一線,視頻聯線,督促解決問題。

當前醫療廢物源頭分類還有一定的差距,武漢市醫療廢物産生量還保持在高位,每天在200噸左右,處置設施和從業人員持續高負荷運轉,醫療廢物及時有效收集轉運和處理處置還面臨壓力。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毫不放鬆,堅決做到監管服務的100%全覆蓋和收運處置的100%全落實,統籌做好環境監測,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相關的環保工作。

這就是我的回答。謝謝!

封面新聞:謝謝劉司長。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做好空氣、地表水等相關疫情檢測工作,對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至關重要,請問生態環境部門在應對疫情應急監測方面採取哪些措施,目前監測結果如何。

趙群英:謝謝您的提問。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生態環境部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對環境質量的影響,在1月30日印發了《關於做好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態環境應急監測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加強環境應急監測。目前未發現因疫情防控影響環境安全的情況。

生態環境部指導組織各級生態環境部門,主要開展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將飲用水源地環境質量作為重點,組織開展疫情生態環境應急監測。

二是在飲用水源地常規監測指標的基礎上,增加余氯、生物毒性兩項疫情特徵指標。

三是優化自動監測網絡的監測模式,減輕疫情防控對站點運維的影響,發揮監測網絡的預警作用。

四是加強定點醫院污水排放監督性監測,特別是武漢市,每天對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等63家定點醫院運行情況進行檢查監測。

疫情發生以來,從2020年1月20日到3月7日,全國的城市空氣、地表水環境質量和飲用水源地安全均未受到疫情防控的影響。

具體空氣質量方面,337個地級以上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4.5%,同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1.4個百分點。PM2.5平均濃度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19.6%。

地表水水質方面,1817個國家水質自動站預警監測數據顯示,I-Ⅲ類水質比例為86.1%,Ⅳ類、Ⅴ類佔比為11.7%,劣Ⅴ類為2.2%。與去年同期相比,I-Ⅲ類水質上升8.5個百分點。Ⅳ類、Ⅴ類水質下降5.1個百分點,劣Ⅴ類水質下降3.4個百分點。

飲用水源地水質方面,累計對飲用水源地開展了14915次監測,未發現受疫情防控影響水質安全的情況。開展了1901次余氯監測,受疫情防控開展的消殺工作的影響,54次余氯有檢出,佔比是2.8%,是余氯的濃度,但均低於自來水水廠的出水標準 0.3mg/L。

每日新聞記者:謝謝劉司長,我的問題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生態環境部提出要制定實施環評審批正面清單,積極支持相關行業企業復工復産,請問目前這項工作進展怎麼樣,能否詳細介紹一下此舉對企業復工復産的作用,謝謝。

生態環境部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司司長 劉志全:謝謝記者的提問。生態環境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

此前,我部為應對疫情防控急需,特事特辦,專門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有關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應急服務保障的通知》,通知裏明確對疫情防控急需的醫療衛生、物資生産、研究試驗等三類建設項目,可以分情形豁免環評手續,實施環評告知承諾制,或先開工後補辦手續。地方各級生態環境部門結合實際,紛紛出臺配套措施,在優化審批流程、創新評估評審方式等方面細化有關規定,加強了工作的落實,並且深入到企業開展幫扶。據我部初步調度,截止到2月23號,全國已為1354個三類急需建設項目提供了環評應急服務保障,投資額約240億元,其中環保投資額約6億元,應該説取得了較好的成效和有關方面的認可。

當前,在支持和推動企業復工復産方面,我部繼續深化環評改革。剛才必久司長介紹上周印發的《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保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了環評審批正面清單。主要內容是實施豁免一批,告知承諾一批,優化服務一批。

一是豁免一批。對10大類30個小類的環評登記表項目實行豁免,不再填報環境影響登記表,主要涉及社會事業與服務業等,這類項目大多數規模較小、污染物排放量不大且可控,並且也不涉及有毒有害和危險品等。據估算,採取以上措施後,將有約1/3的登記表類項目不需要再填報環境影響登記表。相比之下,去年全國登記表類項目超過100萬個,這次改革力度是比較大的。選擇這些行業類別項目予以豁免,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的考慮:

第一,這類項目都是涉及民生的中小微服務型企業,實行豁免有利於推動復工復産,包括餐飲、娛樂、賓館、公園等等。舉個例子,如果開一家餐館,現在就不再需要填報環境影響登記表,只需要落實餐飲油煙治理等有關環保要求即可建設投産,極大的提高了便利性。

第二,考慮這些項目可以與新近實施的排污許可登記表管理銜接,可通過排污許可實現事中事後監管。比如一個單純調製蘋果汁的生産項目,由於環評登記表和排污許可登記表均在項目投産前填報完成,且內容基本一致,因此從簡化管理,方便建設單位的角度出發,不再要求填報環評登記表,這也是兩項制度銜接的改革試點。

第三,推廣借鑒京滬兩地優化營商環境改革取得的經驗,對不涉及有毒有害及危險品的倉儲、物流配送等項目不納入環評管理,不再填報環境影響登記表。

二是告知承諾一批。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精神,我部對17大類44小類行業項目實行環評報告書或報告表的告知承諾制審批改革試點。這類項目主要涉及受疫情影響較大、就業密集,同時污染物排放量不大、環保措施比較成熟、環境影響總體可控的行業,包括工程建設、社會事業與服務業、製造業、畜牧業、交通運輸業等多個領域。舉個例子,比如新建一條城市快速路,建設單位只要編好環境影響報告表,簽署承諾書,並提交給審批部門,審批部門可以直接作出審批決定。據估算,實施告知承諾制改革的項目約佔全部應編制報告書、表項目的25%。去年全年審批環評報告書、表大概是22萬個,這次納入改革的佔到四分之一。

實行告知承諾制改革,可以簡化審批流程,大大縮短審批時間,提高審批效率,加快項目投産和運行。同時,告知承諾制本身也包含著三個方面的強化:一是強化建設單位的主體責任,做出的環保承諾一定要兌現。二是強化環保設施和措施的落實,開工前必須依法落實到位。三是強化事中事後的監管,也就是放管並重。

三是優化重大項目環評審批服務。第一個服務是建立完善環評審批三本台賬,我部近年來動態更新國家層面、地方層面和利用外資層面重大項目並形成臺賬,及時協調調度,做好指導服務,提高審批效率。特別是今年把復工復産重點項目和生豬規模化養殖項目納入臺賬,生豬規模化養殖有上千個項目已納入臺賬,我們還在進一步匯集各部委、各地方需求,完善臺賬。第二個服務是加強指導,推動建設單位優化生産工藝和生態環保設施措施,把生態環境隱患解決在前端。第三個服務是創新環評管理方式,公開環境基礎數據,優化管理流程,實行不見面審批。特別是疫情防控期間,很多基層也實現了在線審批。

下一步,我部一是加強對指導意見特別是環評審批正面清單的宣貫力度,今天發佈會也是一次很好的宣貫,讓相關地方政府部門和建設單位了解環評改革的政策,切實讓企業享受到改革的紅利。

二是加強指導調度,推動地方環評審批部門因地制宜,細化操作,創造性地抓好文件精神的落地實施,加快推動企業復工復産,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

三是在實施過程中,還要組織做好事中事後監管,形成管理的閉環,落實環保要求和企業承諾,保障企業環保要求不降低,措施做到位,不留後遺症,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改善,謝謝。

第一財經:謝謝劉司長,剛才徐司長提到要精準服務,這點企業界非常關注。3月3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精簡審批優化服務精準穩妥推進企業復工復産的通知》,要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化”放管服”改革。請問生態環境部門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如何貫徹落實好《通知》要求,謝謝。

徐必久:謝謝你的提問,你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近年來生態環境部非常重視”放管服”改革,先後印發了三份文件,一份是《關於生態環境領域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第二份是《關於支持服務民營企業綠色發展的意見》,第三份是《關於進一步深化生態環境監管服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剛剛生態環境部又印發了《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保工作的指導意見》,特別是文件中第二部分內容,制定實施”兩個清單”,積極支持相關行業企業復工復産,對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作出明確要求。

這些年我們的主要工作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減少審批許可,釋放發展活力。原來環境影響評價涉及的行政許可是5項,現在已經取消了4項,僅僅保留建設項目環評審批1項,而且審批時間壓縮了一半。這方面的改革力度非常之大。建立國家、地方、利用外資重大項目三本台賬,提前介入,積極主動服務,開闢綠色通道,即到即受理評估即審查批復,同時推進形成審批事項“一網通辦”。

二是依法依規監管,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全面落實“雙隨機、一公開”制度,現在“雙隨機、一公開”覆蓋企業已經達到近80萬家。大力推進差異化的環境監管,對守法意識強、管理規範、記錄良好的企業減少監管頻次,做到無事不擾。推進互聯網+監管服務,同時細化監管的規則和標準,進一步規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推進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等制度。

三是關注企業訴求,強化幫扶服務。我們一直強調在制定政策標準的過程中,要廣泛、充分、細緻地聽取企業和行業協會的意見,為企業環境治理預留合理的時間。在剛剛出臺的指導意見當中,又再次強調,在政策標準的制定、實施過程中,要統籌考慮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提高政策的可預期度,便利企業進行環境治理。建設國家生態環境科技成果轉化綜合服務平臺,匯聚四千多項科技成果,去年以來已推廣先進技術670余項,幫助企業制定環境治理解決方案。

國辦印發了通知,我們將認真落實,進一步強化和落實已經出臺的舉措,加快提升環評審批效率,積極幫助企業復工復産。主要考慮是三個方面:

一是抓好兩個清單的落地。剛剛志全司長做了比較詳細的介紹,發揮積極引導作用,便利企業復工復産。

二是強化企業復工復産的服務保障。進一步充分利用好國家生態環境科技成果轉化綜合服務平臺,為企業免費提供技術諮詢服務,做好需求方和供給方的對接。繼續推進各級生態環境部門主動服務,進一步推進“結對定點幫扶”“送政策送技術送服務”等活動。推廣環境醫院、環保管家、環境顧問等服務模式,方便企業進行治理。推動相關政策落地,進一步緩解企業困難。推動運行好國家綠色發展基金,推動有條件的地方、金融機構、社會組織和企業參與設立區域性的綠色發展基金。推動加大綠色信貸力度,環保專項資金向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以及疫情防控重點工作進行傾斜。推動落實環境保護稅相關優惠政策,對一些復工的企業,可以延期繳納環境保護稅。

三是採取審慎包容的措施。審慎採取查封、扣押和限制生産、停産整治措施。對因受疫情防控直接影響,環境違法行為未造成環境危害後果的不予處罰,未能按期完成整改的,酌情延長整改期限。對疫情防控期間排污許可證到期的,做好延期辦理許可證的延續、變更、換發等工作。

下一步將進一步落實好通知要求,抓好指導意見的落實,謝謝。

時代週報: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抗疫前線的物資問題牽動人心,請問生態環境部如何保障前線物資需要的,謝謝。

趙群英:謝謝你的提問,關於防控物資情況,我從三個方面來介紹一下。

一是相關設備的支持。醫療廢物收集、轉運、處置方面,由於能力不足帶來了壓力,尤其是湖北省武漢市的壓力很大。生態環境部在技術指導地方增加能力的同時,動員組織各個方面的力量,支持湖北省和武漢市。比如説在醫療廢物的處置設備方面,協調山西生産廠家、天津環境科學研究院的焚燒爐支持武漢;南京環境科學研究研究所將車載移動焚燒設備運抵武漢的同時,還派出技術人員同行,提供技術服務。國企方面,比如説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主動擔當,用了很短的時間,建設了30噸的千子山醫療廢物處置中心,很快投入運行。目前籌劃的第二期30噸醫療廢物處置設施,也準備開始建設。中華環保基金會響應生態環境部黨組的號召組織募捐,一週之內募捐資金幾百萬,及時購置醫療垃圾收集箱、週轉箱、運輸車、轉運車送到武漢以及周邊幾個市。還協調移動式醫療污水處理設施支援湖北省相關市。

二是管理的支持。剛才劉志全司長也作了介紹,我們對三類建設項目,包括醫療衛生的,涉及防控物資生産的,包括污染治理設施,如醫療廢物、醫療污水生産設備的生産,以及和疫情防控相關的研究試驗類項目,在環評上都是豁免環評手續,支持相關企業儘快地投入生産,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在輻射安全監管保障上,生態環境部印發了《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醫療機構輻射安全監管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對於醫療機構新增的用於肺炎診斷的影像設備實行輻射安全的豁免。

我這裡面還有一個例子,疫情初期,N95口罩特別緊張,我們配合發展改革委到山東日照的企業現場,協調辦理豁免環評手續,同時還幫助解決污染治理問題。通過組織後方專家團隊幫助確定污染治理路線,協調污染治理設備,幫助企業在很短的時間內開工運行,並實現污染物達標排放。

三是一線人員防護安全。在疫情防控期間,大量的醫療廢物轉運處置和醫療污水處理一線人員承擔著污染處理處置的艱巨任務,存在著感染風險。通過溝通協調,地方疫情防控指揮部把上述一線人員的防護物資保障納入統一協調範圍。生態環境部門多渠道籌措防護物資並做好個人防護,出動30多萬人次現場監管醫療廢物、醫院污水的收集轉運處理處置情況,開展環境應急監測。到目前為止,沒有一例因為到現場監管而感染的情況。

我就向大家介紹這麼多情況,謝謝。

南方都市報:謝謝發言人。我的問題是除了環評審批正面清單,生態環境部提出建立監督執法正面清單,請問為何要建立監督執法正面清單,該清單的內容是如何考慮的,另外有輿論認為疫情防控阻擊戰之後,中國需要快速提振經濟,是否因此放鬆環境執法監管,謝謝。

生態環境執法局局長 曹立平:謝謝。非常高興在這麼一個特殊的時期,通過特殊的方式跟大家進行交流。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生態環境執法隊伍一直是衝鋒在一線。以湖北省為例,截至3月8日,累計出動生態環境執法人員47913人次,檢查定點醫療機構、醫廢處置單位、醫療廢水處理單位等25124家次。我們的一線執法人員堅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抓實抓細醫療廢物、醫療廢水“兩個全覆蓋”,推動提升處置能力,確保疫情醫療廢物、廢水得到及時的收集、轉運、處理和處置,確保飲用水源地的安全和環境質量的改善。

剛才必久司長系統介紹了《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保的指導意見》相關情況,其中包括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出臺的背景和意義。我就監督執法正面清單的內容,結合生態環境執法工作作一個簡要介紹。清單主要包括四個方面內容:

一是明確原則上一般不開展現場檢查的企業範疇。分為五大類,包括生産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的企業,供應水、電、氣的保障民生的企業,污染少、吸納就業能力強的企業,重大工程項目以及先進裝備製造業類企業。這些企業除信訪舉報核實以外,一般不進行現場執法檢查。

二是明確減少現場檢查頻次的企業範疇。主要是已經安裝在線監控並與生態環境部門聯網、穩定達標、環境信用良好、一年內無環境違法記錄的重點監管企業,可以減少開展現場檢查。

三是適度調整行政處罰的方式。審慎採取查封、扣押和限制生産、停産整治措施。對受疫情影響,違法行為輕微並及時糾正且未造成環境危害後果的,可以依法不予處罰,督促儘快整改。對因疫情而未按時完成整改的,可以酌情延長整改期限。

四是持續加大查處嚴重環境違法行為的力度。對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對偷排偷放、主觀惡意排污的,對監測數據弄虛作假和嚴重污染環境、構成環境污染犯罪的,要加強與司法機關聯動,加大懲處力度,維護群眾健康和環境安全。

制定監督執法正面清單主要基於以下幾個考慮:

一是適應防疫形勢、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的現實需要。環境監管政策要根據社會經濟發展和形勢變化及時進行調整和完善。疫情發生以來,部分企業受到一些影響,有的出現一定實際困難。執法正面清單就是向社會發出明確的信號,希望企業能認真遵守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生態環境部門將支持企業渡過難關,實現綠色發展。

二是優化執法方式、推動分類管理的積極探索。近年來環境監管能力和監管需求矛盾日益突出,簡單粗放的方式不能完全適應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要。我們一直在探索和支持相關地方推行分類監管。通俗地説,污染輕、風險低、守法意識強的企業少去或者不去,污染重、風險高、守法意識弱的企業要多去,從而將有限的執法資源集中于主觀惡意排污,違法犯罪的企業,發揮更好的社會效益。制定和實施正面清單,就是分類監管的積極探索。但是必須強調的是,企業免於現場執法檢查,並不簡單等於“不管不問”,執法部門仍可以通過線上交流等多種方式開展對企業的監督、管理和服務。

三是運用科技手段、提升執法效能的重要契機。正面清單明確提出要探索利用科技手段開展非現場監管。比如從部裏來講,春節以來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著重加強熱點網格和自動監控技術的應用,我們一共下發了1200多份電子督辦單,要求地方加強監管並依法查處。這不僅僅是疫情防控特殊時期的客觀需要,更是今後監管執法的努力方向。

四是促進企業守法、推動企業守法執法並重的有益嘗試。將執法與普法、執法與服務相結合,做好企業復工復産的環境法規宣貫,既要保持監管的力度,更要有服務的溫度。我們認為,執法的目的不是關多少廠,罰多少款,執法的最終目的是實現自覺守法。正面清單的制定和發佈,就是一次推動企業自覺守法的有益嘗試。我們願意與企業形成互相支持、互相信任、守法執法並重的良性互動。

關於是不是提振經濟就要放鬆環境監管,我強調三點。首先,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持續做好環境監管執法工作。

二是以更大力度推進監管方式轉變,優化執法方式方法,提高執法效能,做到精準、科學、依法執法。優化執法方式,絕不是放鬆環境監管。

三是進一步聚焦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目標任務和群眾關心的生態環境問題,堅持嚴格執法和精準幫扶相結合,不斷加大執法力度,切實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實現環境保護“十三五”規劃目標的實現。

下一步,我們將著重做好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強化指導監督,推動清單落地生效。加強對地方生態環境部門落實正面清單的指導,把正面清單落實到位,説到就要做到。

二是抓牢清單契機,持續優化執法方式。以執行正面清單為契機,進一步優化執法方式,推行分類監管,科學配置執法資源,推動實現守法企業無事不擾,違法企業利劍高懸。

三是切實提高科技手段,全面提升執法效能。進一步利用衛星遙感、無人機巡查、在線監測和移動執法等高科技手段,精準發現問題,提高執法工作的精準度。

四是暢通舉報渠道,加大依法執法力度。實行舉報獎勵制度,鼓勵公眾積極參與。通過加大依法執法的力度,切實防範“劣幣驅逐良幣”,維護市場公平和市場秩序。

五是突出重點任務,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進一步突出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點任務,將執法力量持續向重點任務、難點問題傾斜,為決勝污染防治攻堅戰奠定堅實的基礎。

我就彙報這些,謝謝大家。

北京青年報記者:一段時間以來,豬肉供應緊張,價格上漲,近期生豬生産又遭遇非洲豬瘟、新冠疫情的雙重阻力,請問生態環境部在恢復生豬生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劉志全:謝謝北京青年報記者提問。加快生豬生産和産能恢復是黨中央、國務院重要決策部署,我部在上周發佈的指導意見裏也再次對生豬規模化養殖提出了環評服務的要求。生豬養殖、豬肉供應事關百姓餐桌,促進生豬恢復生産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切實體現,生態環境部對此高度重視,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會同農業農村部督促各地規範禁養區劃定和管理,堅決反對打著環保等旗號,超出法律法規規定限制養豬業發展。目前,該項工作已經完成,全國共調減禁養區1.4萬個。

二是去年11月會同農業農村部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生豬規模養殖環評管理相關工作的通知》,在超過96%的項目已經實行環評登記表管理,在線備案無需審批的基礎上,對年出欄量5000頭以上的規模化生豬養殖項目,開展環評“告知承諾制”改革試點,環評審批部門在收到建設單位提交的環境影響報告書和簽署的告知承諾書等要件後,環評審批部門可直接做出審批決定,從而極大提高審批效率,加快推進項目開工。據初步統計,文件發佈3個月以來,各省市生態環境部門加強指導和服務,克服新冠疫情影響,全國實行告知承諾的已批和在批生豬養殖項目473個,涉及生豬産能約4100萬頭。這項改革也為本次出臺環評審批正面清單起到很好的試點作用。

三是對新建規模化生豬養殖項目實行環評清單式管理,主動提前介入,做好審批服務。我們將近期重點推進的新建生豬養殖項目納入我部“三本台賬”環評審批服務清單,對納入清單的上千個項目分解落實到282個地級市環評審批部門,同時加強對地方的指導、統籌調度和督促。目前來看,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受到了廣大生豬養殖企業的歡迎,效果也很明顯,江西昕浩農業生豬養殖項目、甘肅酒泉新希望生豬養殖項目,在提交承諾書和環境影響報告書後分別在1個工作日和2個工作日內就獲得了環評批復,大大縮減了辦理時間,起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下一步,我部將繼續加強與農業農村部溝通協調,共同做好生豬産能恢復和相關生態環保工作:

一是督促各地嚴格按照調整後的禁養區劃定方案,依法規範管理。

二是進一步組織各級環評審批部門,統籌調度,全力推進生豬養殖項目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細化實施要求,針對清單內項目主動服務,指導優化選址和文件編制,開闢綠色通道,加快審批。

三是做好事中事後監管,確保污染防治到位,包括糞污資源化利用等措施。同時,針對各地環評審批進展建立調度、通報等督促機制,助力生豬産能恢復,為生豬保供穩價貢獻力量。謝謝。

路透社:此前有媒體報道少數地區存在醫療廢物處置壓力較大的情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國日常醫療廢物處置能力水平還存在不足,所以想請問生態環境部將採取哪些措施來補齊這一短板,是否會增加永久性的設施來提升日常的處理能力,謝謝。

趙群英:謝謝您的提問。我一開始的介紹就提到了醫療廢物、醫療污水100%的收集轉運處置,這個是在目前應急狀態下達到的目標。雖然全國醫療廢物平均運行負荷率為50%左右,但是存在分佈不平衡的情況。

我首先談下不平衡問題。有的地方醫療廢物處置設施持續超負荷運行,全國最多時達到了22個;還有28個接近滿負荷運行。另外還有個別地市沒有醫療廢物處置設施,醫療廢物靠周邊地市協同處置。尤其是湖北省武漢市,在疫情發生之後,醫療廢物量快速增長,由原來的每天40噸增加到200多噸,最高到240噸,能力的短板顯得非常突出。

我在開始時介紹,全國醫療廢物的日處置能力和疫情初期相比增加了1100多噸,這個能力增加,主要來自移動設備和危險廢物焚燒設施協同處置等。這些在應急狀態下是可以的,但是將來我們還要建設規範的醫療廢物處置設施。2月2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補齊醫療廢物、危險廢物處置短板。2月24日,國家衛健委和生態環境部等十個部委聯合印發了《醫療廢棄物綜合治理工作方案》,方案明確,到2020年底,也就是今年年底,全國每個地級市都要至少建一個規範的醫療廢物處置設施。同時還要求,到2022年6月底,全國每個縣都要建成從收集、轉運到處置的完整體系,徹底地解決全國醫療廢物處置能力不足的問題,最終實現平穩、安全、可靠的處置。

我的回答就到這裡,謝謝。

光明日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生態環境部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相關環保工作的同時,如何評價這次疫情對生態環保工作的影響,怎樣確保生態環保工作目標任務的實現,又如何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重點任務,做到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兩不誤,謝謝。

徐必久:謝謝你的提問。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較大衝擊,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帶來一定的影響。根據我們的研判,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影響,總體上來看是局部的、短期的、有限的,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的態勢不會改變。當然,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目標任務,我們既有壓力、有風險,同時也有信心、有決心。

大家都知道,對生態環境部門來講,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收官之年。2019年,9項約束性指標中,有7項已經提前完成,碳排放強度接近完成,但是優良天數比例約束性指標完成還面臨著較大風險和壓力。

從今年1-2月份環境質量狀況來看,生態環境質量繼續保持改善的態勢,有向好的一面,優良天數比例同比上升,PM2.5濃度同比下降,這是有利的一面。但是我們要同時看到,部分地區PM2.5濃度出現反彈,臭氧的濃度有較大幅度上升,特別是一些省份,優良天數比例、PM2.5和臭氧都有較大反彈。

生態環境部認真貫徹落實好今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重要批示,正在研究制定《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確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我們主要的考慮和做法是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突出“三個治污”。強化精準治污,以打贏藍天保衛戰為重中之重,確保完成優良天數比例等約束性指標,已經完成目標任務的要鞏固提升,尚沒有完成的要加強督促,確保完成。實施科學治污,不斷滿足污染治理的實際需求,堅持依法治污,提高依法治污能力。

二是集中力量打贏藍天保衛戰。正在研究制定《打贏藍天保衛戰2020年攻堅行動工作方案》。注重做好三個統籌,對好的經驗做法繼續堅持和發揚,同時根據新的形勢,做相應的調整和優化。一個統籌是PM2.5和臭氧的協同防治,第二個統籌是統籌秋冬季和春夏季,第三個統籌是統籌重點區域和城市群地區;著重抓好三大工程建設,這三大工程就是:清潔取暖散煤替代工程,鋼鐵等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公轉鐵”工程。還要積極主動抓好重點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

三是打好碧水和凈土保衛戰。以長江、黃河流域為重點,加強水源保護區劃定保護、城鎮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建設、黑臭水體治理。推動農用地安全利用,加強建設用地環境風險管控,加快補齊醫療廢物、危險廢物收集處置設施短板。

四是落實好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有三份重要文件對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保障和支撐,一份是《關於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意見》,中央已經印發;第二份是《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第三份是《省(自治區、直轄市)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措施》。這三份文件對我們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特別是推動地方黨委政府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有很大的推動。

大家都很關心生態環境部門怎樣做好統籌,我們考慮在五個方面做好統籌:一是在政治責任上做好統籌。這是中央的要求、中央的部署,必須講政治、顧大局、抓落實,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和主體責任。二是在目標方向上做好統籌。污染防治攻堅戰、疫情防控阻擊戰,兩者目標能夠實現共贏,也必須實現共贏。三是在方案部署上做好統籌。印髮指導意見,同研究、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四是在工作調度上做好統籌。及時調度各地情況,及時研究解決各地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五是在力量保障上做好統籌。將做好疫情防控、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任務作為對各級單位和幹部的考驗,加快推進生態環保鐵軍建設。

大家都很關心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任務的完成,我們有信心、有豪情、有能力,滄海橫流顯本色,大事難事見擔當,我們會做好統籌、把握好總體平衡,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支撐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支持服務企業復工復産,確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任務。謝謝。

新京報記者: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野生動物保護問題備受關注,請問一下生態環境部在推動野生動物保護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何安排和打算?另外,之前有聲音提出將野生動物保護監管問題納入中央生態環保督察,請問是否有相關安排?

劉友賓:人類和野生動物是生命共同體,野生動物是自然生態體系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員,它們的生存安危同人類的命運休戚與共,善待野生動物是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和體現。

我國高度重視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野生動物保護提出過明確要求。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社會各界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空前高漲,保護野生動物被提上了更加緊迫的議事日程。

生態環境部認真履行“組織協調生物多樣性保護”和“監督野生動植物保護”的工作職責,積極做好野生動物保護相關工作。組織編制了《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11-2030年》,聯合中科院編制發佈《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組織開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外來入侵物種調查,初步構建我國外來入侵物種數據庫,積極推動生物遺傳資源立法與調查工作,配合和支持有關部門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專項執法行動。

我部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積極主動發揮好生態環境部門在野生動物保護方面的作用。一是全面貫徹落實好全國人大出臺的《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同時,積極配合推動《野生動物保護法》《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修訂,為加強野生動物保護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法律保障。

二是研究將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執行情況納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範疇,推動地方黨委和政府及其有關部門落實主體責任,確保有關措施落地見效。

三是發揮生物多樣性國家委員會的領導作用,協調全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以《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為依據,組織開展野生動物保護成效評估,強化外部監督職能。

四是加強生態環保宣傳教育,以六五環境日、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COP15為契機,培養生態道德,弘揚生態文化,引導公眾踐行《公民生態環境行為規範》(簡稱“公民十條”),增強公眾保護野生動物的主動性、自覺性。

法制日報:謝謝發言人,我的問題也是針對《指導意見》裏提出的制定實施監督執法正面清單的。這種監管方式的轉變會不會帶動整個生態環境監管方式的轉變。第二個問題是,這種監管方式的轉變對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有沒有影響?疫情結束以後,藍天保衛戰強化監督幫扶工作是不是也會有一些調整,謝謝。

曹立平:謝謝。《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保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了監督執法正面清單,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優化監管方式,發揮激勵導向作用,鼓勵和支持企業單位更好的做好污染防治工作。

正面清單的實施時間原則上截止到2020年9月底,根據形勢需要可適當延長。實施過程中我們將及時總結經驗,改進工作,對行之有效、廣泛認可的措施會固化成長效機制。

優化監管方式、提高執法效能是貫徹中央“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實現精準、科學、依法治污重要舉措。正面清單是我們優化監管方式的舉措之一,近期,我們正在研究制定一個關於優化執法方式、提高執法效能的指導意見,將從制度機制、執法手段、人員素質等方面進一步優化執法方式,提高執法效能。

在執法制度機制上,要落實執法事項清單目錄,深化“雙隨機一公開”制度,實施信用風險分類監管,全面落實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等三項制度。加強與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的銜接配合,加大對環境污染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

在執法手段上,強化科技手段和大數據的應用,推進在線監控數據直接用於環境行政執法,以垃圾焚燒發電行業為基礎,逐步拓展到其他重點行業。強化移動執法系統的建設和應用,推進現場執法工作的“全覆蓋、全聯網、全使用”,實現“一廠一檔”動態更新、執法的全程留痕和“清單式執法”。

在人員素質上,加強隊伍管理,開展不同類別、不同層次的培訓,構建教、學、練一體化的培訓體系,嚴格環境執法證件管理,規範環境執法人員的執法行為,推動落實執法人員統一著裝,積極培育執法人員職業使命感、認同感和榮譽感。

優化監管方式,提高執法效能,是環境執法監管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有力保障。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收官之年。開展強化監督定點幫扶,是生態環境部黨組為打贏藍天保衛戰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和機制創新。2019年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共開展24輪次,統籌全國生態環境系統2萬人次,組織開展15個專項任務排查,現場檢查點位92.5萬個,交辦各類環境問題6.5萬個,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突出的環境問題,有力促進大氣污染綜合治理任務措施的落地見效。我們的工作實踐充分表明,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工作十分必要,十分有效,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當前,藍天保衛戰進入決勝期,也出現了一些新的情況,新的問題。剛才必久司長也做了一些分析,我看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是重點區域的顆粒污染物仍然處於高位,部分城市甚至不降反升。二是臭氧污染增長的趨勢非常明顯,有的城市臭氧甚至超過PM2.5成為首要污染物。

下一步,針對當前藍天保衛戰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我們將進一步調整和優化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工作,總體上可以概括為“三個四”,即堅持“四個結合”,做到“四個更加”,把握“四個階段”。

首先,在工作中要堅持“四個結合”,一是重點區域和非重點區域相結合,堅持聚焦京津冀周邊和汾渭平原重點區域39城市,同時拓展到蘇皖魯豫等非重點區域;二是重點因子與非重點因子相結合,堅持緊盯PM2.5重點因子,同時兼顧臭氧等其他因子;三是重點時段和非重點時段相結合,繼續堅持做好秋冬季重污染聯防聯控和應急響應,同時推進夏季時段開展“冬病夏治”和臭氧的管控;四是重點行業與特色行業相結合,不僅緊盯鋼鐵、火電等重點行業,同時關注造成臭氧污染的石化等特徵行業。

其次,在具體組織實施上力爭做到“四個更加”。一是更加精準。堅持因地制宜,推動各地制定“一市一案”、“一市一策”,實施差異化的幫扶監管措施;二是更加優化。優化調配監督幫扶的力量,實施動態的調度指揮;三是更加高效。大力提升監督幫扶信息化水平,推動新技術的應用,更廣泛的發揮好技術專家的力量;四是更加規範。規範人員管理、現場檢查和調度指揮,健全長效機制。

工作安排上整體分為“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春節以來到3月底,以熱點網格和在線監控手段遠程指導為主;第二個階段為4-5月份,以重點區域的“冬病夏治”為主,結合臭氧的管控,啟動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工作;第三個階段為6-9月份,開展“夏季攻勢”,在污染物指標上以臭氧為主,兼顧PM2.5治理任務,全面開展定點幫扶工作;第四個階段為10月份以後,突出抓好重點區域秋冬季的攻堅任務,推動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等相關攻堅任務的落地見效。

總之,我們將緊緊圍繞藍天保衛戰確立的環境空氣質量的改善目標,舉全國生態環境系統之力,有序推進強化監督定點幫扶工作,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謝謝。

劉友賓: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