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今年計劃完成153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2020-03-12 08:39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今年計劃完成153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將惠及逾2萬戶居民

3月11日,省新聞辦舉行《海南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指導意見(試行)》(以下簡稱《意見》)新聞發佈會。海南日報記者從會上獲悉,我省將分批次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把老舊小區改造分為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三種類型進行改造。今年全省計劃改造153個老舊小區、893棟住宅樓、建築面積247萬平方米,惠及逾2萬戶以上居民,目前已啟動前期工作。

2019年,經各市縣摸排統計,全省于2000年前建成的城鎮老舊小區有1920個、17.36萬套房、6000棟樓、總建築面積1609萬平方米。今年我省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列入省政府工作報告,欲通過老舊小區改造改善城鎮居民居住條件,解決城市建設管理的難題。

《意見》明確,我省建成于2000年以前、失養失修失管、建(構)築物破損老化、市政設施不完善、社會服務設施不健全、環境臟亂差、公共設施落後影響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住宅小區(含單棟住宅樓),將納入改造範圍。對於個別市政設施不完善、公共設施落後影響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願非常強烈的建成于2000年以後的住宅小區,也可納入改造範圍。

根據改造小區的不同實際情況,依據居民不同層次的生活需求,老舊小區改造可分為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3類改造項目,在保持老舊小區用地現狀建設格局基本不變的前提下,以局部拆建、加建、改建、翻建等方式進行改造;重點對用電抄表到戶、配電房安全設施、房屋防滲防漏、新能源車輛充電樁等進行改造;對具備條件的老舊小區養老撫幼、幼兒教育、停車庫(樓、場)等設施進行加建、改建。

老舊小區改造資金來源包括各級財政資金,居民個人出資、單位資金整合、企業積極參與等多個渠道。一是中央、省級和市縣(區)級財政資金進行支持、獎補,統籌各級組織、宣傳、教育、民政、文體等部門資金共同參與。二是居民以個人出資(依法提取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住房公積金)、公共收益等方式籌集資金。三是鼓勵原産權單位出資、捐資、捐物。四是水、電、氣、光纖等管線單位配合開展相應的基礎設施改造。五是鼓勵以市場化方式引進社會力量參與改造建設。

今年,我省將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納入各級政府的年度績效考核,確保老舊小區改造順利推進。我省將優化老舊小區改造改造審批流程,對於納入老舊小區改造對象,簡化立項、規劃、用地、施工、消防、人防、不動産登記、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提取等行政審批手續,提高審批效率。免予辦理壓覆重要礦産資源、節能、環境影響、地質災害危險性、地震安全性等相關評估。(記者 孫慧 通訊員 楊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