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老屋“新”房迎新春——烏魯木齊老舊小區改造走訪見聞

2020-01-26 17: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6日電(記者 阿依努爾、王菲)正值新春佳節,烏魯木齊市的街巷處處張燈結綵,儘管寒意十足,濃濃年味兒卻給這座邊城增添了些許暖意。而最暖的,莫過於老舊小居裏住進“新”房的居民。

75歲的退休幹部徐兵家裏,陽臺上的百香果開出的紫色花朵,與怒放的老來俏鬥艷;鏡子上、門上貼著的“福”字,傳遞著過年的味道。一家人在剛剛改造完成的老屋“新”房裏,迎來了第一個春節。

徐兵所在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疾控中心家屬院,是一個有30多年曆史的老舊小區,基礎設施嚴重老化,院裏老年人多。徐兵家住四樓,隨著年歲漸大,加上腿疾,上下樓很不方便。

2019年7月,家屬院啟動了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如今,院裏的6棟樓加裝了17部電梯,這令老人們欣慰。“生活方便了許多,現在子女也省心了。”

67歲的韓長久所住的光華路試點片區家屬區,地處烏魯木齊市中心,是20世紀90年代建成的老式小區,改造前,小區道路狹窄,外擴式的防盜護欄隨處可見,居民怨言頗多。

如今,記者在小區看到,這裡的住宅樓外部加裝了保溫層,統一刷上洋紅色漆面;樓道裏粉刷一新,新換了扶梯和感應燈,讓這些有年頭的住宅樓煥然一新。

“我的房子年久失修,以前水管經常堵塞,一個月最少要修四五次。暖氣也不熱。”韓長久説,去年小區的下水管道重新佈線,院裏的道路也拓寬了。住了20多年的小區變新變美了,能安心過個好年了。

與韓長久一樣,過年過出新滋味的人數不少。記者了解到,2019年以來,烏魯木齊市對中心城區老舊小區分批分階段進行了改造,重點是20世紀80年代建造的房屋及無物業管理的老舊小區,通過加裝電梯、上下水管線改造等,逾9萬戶居民受益。

直至歲末年初,改造工程仍在進行中。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建設局項目辦負責人蘇川江介紹,作為老城區,天山區先後完成了150個院落、300余棟住宅樓的改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