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力量”助餐飲企業開門迎客

2020-03-12 09:18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疫情發生以來,人們出門少了,聚餐取消了,社會消費的大幅減少使得餐飲等行業倍受衝擊。支持復工復産,不能讓企業單打獨鬥,國家為此出臺了一系列減免稅費優惠政策,稅務部門及時跟進,積極落實,為餐飲企業開門迎客強信心添動力。

甘肅:免稅政策護航“牛大”復工迎客

作為這座城市的名片,很多蘭州人的一天,就是從一碗牛肉麵開始的。但在疫情之下,卻變成了一件難以企及的願望。“來碗‘牛大’!”排在了蘭州人疫情結束後“心願清單”的首位。

當牛肉麵再次飄香時,牽動了每一個蘭州人的心,更讓他們欣喜的是,這不僅是一碗麵,更是春天將至的美好信息。“經過稅務人員的電話提醒,得知生活服務業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這個月不用交稅,這讓我開業的決心更堅定了,太感謝了!”店主馬龍表示,稅務部門在面館開業之初及時進行的稅收政策輔導,讓他吃了一顆“定心丸”。

近來,隨著甘肅省疫情形勢的好轉,應急響應級別降低,行業帶動力強的牛肉麵企業分批次恢復正常經營。2月6日,財稅部門發佈《關於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關稅收政策的公告》,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遊四大類困難行業企業,2020年度發生的虧損,最長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8年。而且,對納稅人提供公共交通運輸服務、生活服務,以及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資快遞收派服務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

蘭州牛肉拉麵行業協會會長馬利民説:“在政府部門的支持下,蘭州牛肉拉麵行業協會為首批復工的蘭州牛肉麵企業送上一次性衛生健康碗筷,增強牛肉麵企業疫情防控,為市民提升健康安全保障。”

牛肉麵餐飲企業採取“無接觸配送”“窗口售賣”“顧客門店自提”等經營模式,在避免交叉感染的前提下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求。廣大市民在牛肉麵館前排隊等待,測量體溫,點餐、付款,等待取餐,匆匆離開……不僅吃出了儀式感,更是吃出了“新姿勢”。

福建:沙縣小吃的稅收春風

對於福建省三明市沙縣的許多小吃業主來説,這個年過得相當糾結。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大量餐飲商戶主動或被動暫停營業,人們外出聚餐數量驟減,導致很多餐飲商戶的營業收入急劇下降。

“往年春節期間,是餐飲業的旺季,今年受疫情影響,餐廳關門停業無收入,然而門店租金和員工工資仍需支付,感覺壓力很大。”面對前來調研的稅務人員,李記小吃店主李賢錦算著他的收支賬有些發愁。從春節至今,餐廳已損失近50萬元,雖然餐廳已經開始營業,但是營業額只有春節前的三分之一。

好在,疫情期間為企業減免了增值稅,這些錢足夠支付好幾個員工的工資了。“國家的優惠政策讓我們重拾信心,安心經營。”李賢錦欣慰地説道。

在沙縣濱河路旁,肥姐小吃店的門前少了以往熙熙攘攘的食客,走進店裏,“只能打包,不可堂食”的標識異常醒目。食客們一律佩戴口罩有序排隊領餐,一排排間隔線清晰可見。“去年的減稅降費政策使我們免徵增值稅,一年下來省下2萬餘元的稅費,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社保費減免政策又為我們省下了一筆‘復工啟動資金’。”店主肥姐表示,稅務部門在面館開業之初及時進行的稅收政策輔導,堅定了她復工的決心。

此外,國家稅務總局沙縣稅務局還通過沙縣小吃辦給在湖北經營小吃的業主送政策。

“我的小吃店就在武漢,每月起碼損失4萬多元。”在湖北省武漢市洪山區開沙縣小吃的盧金水很配合地居家隔離了14天,“閉關”期間,每天想得最多的還是店舖的事。

“經過稅務人員的電話提醒,得知生活服務業取得的收入免徵增值稅,我馬上向當地稅務部門申請了,這個月不用交稅!”盧金水錶示,稅務部門的政策猶如一股春風,吹散了籠罩在餐飲商戶身上的陰霾。

四川:餐飲企業享用“免稅大餐”

錦江區作為成都這座美食之都的中心城區,疫情給這裡的餐飲業帶來一場寒冬。國家稅務總局成都市錦江區稅務局急納稅人之所急,想納稅人之所想,全力落實稅收優惠政策,為餐飲企業送去“免稅大餐”,全力助力企業渡過疫情難關。

“我們門店覆蓋全川而且全部是直營門店,增值稅匯總繳納還在辦理中,每個月增值稅核算申報工作都很複雜,量也很大,我們一直在猶豫怎麼享受優惠政策。沒想到錦江稅務幹部主動了解我們的困難,耐心細緻輔導我們申報,幫助我們在疫情期間享受稅收優惠近400萬元,大大緩解了公司的資金壓力,真是太感謝了!”。四川鄉村基餐飲有限公司財務經理張經理感激地説到。

提起鄉村基,相信許多川渝人士都不陌生,這家2008年在成都市錦江區註冊成立的四川鄉村基餐飲有限公司,旗下有“鄉村基”和“大米先生”兩個品牌,豐富的套餐和實惠的價格是不少上班族工作便餐的首選。春節,本應是餐飲行業最火爆的時期,受疫情影響,鄉村基春節期間預算同比達成不足20%。為響應國家防疫號召,公司安排10%的門店為疾控中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一線部門提供餐飲配送服務,還讓全川範圍內266家餐廳幾乎全部停業以減少聚集,資金壓力自然不在話下。

在餐飲業寒冬之際,錦江區稅務局不折不扣地落實稅務總局出臺的各項稅收優惠政策,主動作為,傾情服務,抽調精兵強將成立電子稅務局後臺支撐團隊、遠程業務辦理團隊,為納稅人提供網上辦稅及疑難問題遠程在線指導,並通過電話、QQ等渠道為納稅人遠程辦理業務,讓納稅人足不出戶、輕鬆辦稅;精準開展稅收優惠政策宣傳,點對點向符合條件的納稅人進行輔導,確保納稅人應享盡享,為發展陷入困境的企業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