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20-03-12 13:4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介紹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鄭亮 攝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今天我們請來了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首先有請劉主任介紹。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劉永富: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上午好。非常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發佈會,也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中國扶貧事業的關注和支持。

3月6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在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有300天的時間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召開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座談會。這次座談會是習近平總書記六年來召開的第七次座談會,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座談會。全國開到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中西部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的22個省一直開到了縣。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了脫貧攻堅取得的成績,深刻分析了脫貧攻堅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做好收官之年的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嚴格的要求。可以説,這次座談會對我們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指明了方向。

這次會議也是對全黨、全社會發出的脫貧攻堅總攻動員令,吹響了脫貧攻堅的總攻衝鋒號,是做好脫貧攻堅收官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體現了黨中央統籌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以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安排部署,體現了黨中央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兩手硬的部署,既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人民領袖的為民情懷和責任擔當,也彰顯了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

這次會議以後,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進行了工作的安排部署,國務院扶貧辦會同有關方面細化落實舉措,逐項拿出工作清單。各地區和中央國家機關各有關部門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現在都在抓貫徹落實。可以説,形成了一個比學趕超、狠抓落實的新局面和新熱潮。我們堅信,有習近平總書記的舉旗定向、親力親為,有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一定能夠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永富 中國網 鄭亮 攝

借這個機會,我也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脫貧攻堅的進展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大家都知道,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在2015年明確提出了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就是到2020年實現現行標準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經過了七年多的精準扶貧,特別是四年多的脫貧攻堅戰,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去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縣從832個減少到今年的52個,可以説接近完成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貧困群眾的收入大幅增長,貧困地區貧困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明顯改善,貧困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中國減貧治理能力顯著提升,取得一系列的成績。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的部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一是要積極應對好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把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降到最低,絕不能因為疫情影響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的實現。重點做好貧困勞動力的外出打工;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做好農産品特別是扶貧産品的銷售;做好扶貧項目的開工復工,力爭在上半年完工。二是要完成剩餘的脫貧任務。對沒有摘帽的52個縣和2707個貧困村中任務比較重的1113個貧困村實施掛牌督戰,確保按期脫貧摘帽。三是要鞏固脫貧成果。已經脫貧的9300多萬貧困人口,有一部分是不穩固的,是比較脆弱的,我們要防止他返貧。

另外,有一些邊緣戶,接近貧困戶水平,要防止他掉入貧困。要抓好這方面的工作,重點是對已經脫貧的要繼續做好産業扶貧、就業扶貧和易地扶貧搬遷貧困人口的後續幫扶工作。同時,對容易返貧和可能致貧的,建立貧困監測和幫扶機制,把事前的預防和事中的幫扶做起來,防止返貧和産生新的貧困。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本來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了新的挑戰,大家對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都很關心。現在我願意回答大家關於脫貧攻堅方面的問題。謝謝。

胡凱紅:

謝謝劉主任,現在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先通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鄭亮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想問一下劉主任,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打贏脫貧攻堅戰距離現在不到300天的時間了,但是疫情對脫貧攻堅提出了新的挑戰。請問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具體都有哪些?有人擔心,疫情影響下脫貧攻堅的目標任務還能否如期實現,對這個問題您是怎麼看待的?謝謝。

劉永富:

你説得很對,習近平總書記開會的時候,有300天,到今天還有294天。當然,絕對不是説工作哪一天就戛然而止,但是它必定有一個標誌性的時間。所以,時間確實是很緊迫的,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也是比較明顯的。但是我要告訴你,我們不會因為疫情的影響改變我們完成任務的決心和信心。我們要保持目標不變,加大工作力度。

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還是比較多的,主要是由於疫情防控的需要,人流、物流受到了影響。一是打工受影響。現在許多貧困家庭靠的是打工,打工受到了影響,但是這個狀況在改變。去年貧困人口跨鄉打工的是2729萬人,到3月6日,已經出去了1420萬人,佔去年實際打工人數的52%,比往年略低一些。但是疫情好轉、政府採取了一些措施之後,出去打工的速度在加快,2月28日到3月6日這一週時間裏,打工的人數增加了300萬。我們預計還將提速。二是扶貧産品的銷售、春節期間的旅遊也受到了影響。雖然春天不是農産品收穫的主要季節,但是一些時令農産品,像雲南的花卉就損失幾十個億的銷售。但是我們現在也在開始逐步採取行動,化解這方面影響。三是扶貧項目開工受到影響。許多扶貧項目關係到老百姓的行路、生産、飲水,這些都是在村組裏面實施的。到3月6日,1/3的扶貧項目已經開工,現在這項工作速度也在加快。我剛才講,疫情有影響,影響還不小,但是我們採取措施以後,降低了一些影響。有的是把損失的時間奪回來,像産業,東方不亮西方亮,搞一些短平快的項目。再加上以前我們主要任務已經基本完成,我們對鞏固住成果、如期完成任務還是有信心的。謝謝。

日本共同社記者:

我想確認一下,脫貧現行的標準內容是什麼?  比如年收入是多少,這些標準今年會不會有調整?謝謝。

劉永富:

中國的脫貧標準是一個綜合性的標準,用老百姓的話説就是“一二三”。“一”就是一個收入,國家的收入標準是2011年的不變價農民人均年收入2300元,按照物價等指數,到去年底現價是3218元,我們計劃到今年是4000元左右。這是從收入上講的。但是我要給你介紹一點情況,根據我們建檔立卡的信息,已經脫貧人口的收入人均都在9000元以上,剩餘貧困人口人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收入是個基本標準,但不是唯一標準,我們還有“兩不愁、三保障”。

“二”就是不愁吃、不愁穿,目前也做到了。“三”就是“三保障”。一是義務教育有保障,現在義務教育階段失學輟學的孩子有,但很少。二是基本醫療有保障,我們通過縣醫院的建設,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的建設,現在所有的村都有了衛生室和村醫,能夠保障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看得上病。另外,我們還有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三項制度,醫療保險的社會保障網也建起來了,所以解決看病難的問題,基本的醫療保障是能夠做到的。三是住房安全有保障,我們這幾年解決了800多萬貧困戶的住房安全問題,現在還有一些正在解決中。還有就是飲水安全,現在我們對“三保障”和安全飲水工作是按月調度,全國大概還有15萬人沒有解決。當然,這個數字是動態的,比如飲水的問題,有的時候季節性缺水、工程性缺水,但是我們會做到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小孩子失學輟學也是動態的,由於外出打工,由於上學不便,特別是有一些厭學的孩子,要反復做工作。現在我們的扶貧標準就是:一個收入、兩個不愁、三個保障,是一個綜合性的標準。

今年雖然受到了疫情的影響,我們這個基本的標準不會變,不會降低,也不會拔高,要堅持這個標準不動搖。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脫貧攻堅以來,我國已經實現了9000多萬貧困人口的脫貧。如此大規模的減貧,怎樣鞏固成果、有效防止返貧?謝謝。

劉永富:

剛才我介紹了,剩下的貧困人口只有幾百萬了,但是脫貧的人口9300多萬,怎麼保持脫貧成果持續穩定,這是當前脫貧攻堅工作的一個重要任務,這項工作我們一直堅持在做。這幾年返貧人口在逐年減少,返貧人口從2016年的60多萬減少到2017年的20多萬,再減少到2018年的幾萬人,2019年只有幾千人,脫貧的質量越來越高。但即使這樣,我們仍然不能放鬆,要把這個問題作為當前工作的重點。防止返貧,最根本的要抓好三點:

一是要搞産業。産業發展有個過程,我們要堅持不懈抓下去。

二是要保證農民工能夠出去打工,增加收入。農民尤其是貧困人口出去打工,是減貧見效最快的一個手段,我們要提供各方面幫助,讓他們出去打工,獲得穩定的收入。

三是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我們搬遷了近1000萬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還有近500萬同步搬遷非貧困人口。要把做好這批人産業發展和就業扶持作為工作重點。

另外,我們已經制定了關於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指導意見,即將印發。對已經脫貧的人口,要把存在返貧風險的人找出來,把邊緣戶中可能致貧的人找出來,事前對他進行幫助,不要等返貧了和發生了新的貧困再去幫助他。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農業農村頻道記者:

我想問一下,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停止一切野生動物的交易對於疫情的防控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我們也知道,之前在很多貧困地區他們的特色養殖是作為當地的特色支柱産業來發展的,對他們的經濟收入也有一定的幫助。但是現在政策出臺對他們的衝擊還是比較大,後續會不會有針對這方面的養殖戶的政策疏導和緩衝,這樣的情況對脫貧的進程和成效會有怎樣的影響?謝謝。

劉永富:

對野生動物限養、禁養,特別是濫食,以前有法律的規定,最近全國人大常委會又作出了決定,確實有你剛才講的這種情況。在農村,有的把野生動物養殖、銷售作為特色産業來發展,這種情況是有的,但也不是像你説的是支柱産業,沒有達到這個水平,但是它確實是作為特色産業來培養,有些村投資幾十萬、上百萬,但這個養殖都沒有規模化,具體的數字確實沒有統計。

《決定》生效後,有關部門正在制定詳細的目錄,明確哪些不能養,哪些可以養。不管是什麼情況,我們最後一定要做到保證《決定》的貫徹落實,法律的貫徹落實,要轉變陳規陋習。對這些該關的關,該停的停,該轉的轉,造成損失的,我們通過多種形式給予幫助、轉産,搞一些替代的産業,可以做的一些産業。總的來講,不會對脫貧攻堅産生太大的影響,特別是不會對完成任務産生大的影響,這個請大家放心。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

目前還有52個貧困縣沒有摘帽,500萬貧困人口沒有脫貧。距離打贏脫貧攻堅戰只剩下不到十個月的時間了,請問如何確保完成剩餘的脫貧攻堅任務?謝謝。

劉永富:

剩餘的52個貧困縣、2707個貧困村和551萬貧困人口沒有脫貧,這是我們今年要完成的任務。我們的整個工作部署是依次推進的,一開始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們面上都在抓,後來暴露了深度貧困地區難度比較大,2017年6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太原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確定了“三區三州”作為我們工作的重點。“三區三州”外又確定了169個深度貧困縣作為工作的重點,各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加大了工作力度,到去年年底還剩52個貧困縣、2707個貧困村和551萬人沒有脫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對這52個縣和2707個村中任務比較重的1113個村實施掛牌督戰,實際上是深度貧困地區的再深度,一層一層逐步推進。國家掛牌督戰,要求所涉及到的7個省要制定實施方案,掛牌督戰的縣、村都要制定作戰方案,要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比如“三區三州”在2013年是532萬貧困人口,在山西太原座談會後,我們制定了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實施方案,是2018-2020年三年規劃,現在執行兩年了,到去年底規劃的項目已經完成了85%,資金到位95%,接近完成。2013年建檔立卡時貧困人口是532萬人、貧困發生率是25.5%,到2017年底制定這個方案的時候是305萬人,兩年下來現在還剩43萬人,貧困發生率降到了2%。深度貧困地區下降的速度是快於西部地區的,2013年到2017年貧困發生率下降了11個點,2018、2019兩年下降了12.6個點,速度在加快。所以我們堅信越來越聚焦的這52個縣、1100多個村,按照這種抓法,加大支持力度,加大工作力度,能夠在今年年底脫貧摘帽。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這次疫情的影響是比較大的,請問導致新的貧困出現有沒有做一個統計和關注?第二個問題,包括廣西的一些地方出現設置一些臨時的崗位讓貧困戶就業,這樣一個短期輸血性質的做法是否提倡,未來這種性質的崗位該如何去看待?謝謝。

劉永富:

脫貧攻堅以來,我們每年都進行貧困監測,有統計,剛才我已經通報了,返貧是逐年下降的。對有返貧風險和致貧風險的人口,我們也有統計,有返貧風險的是200萬人左右,有致貧風險的是300萬人左右,一共500萬人左右,再加上2019年底剩餘的500萬貧困人口,實際上今年的任務是1000萬人左右。剛才你講到一些地方設置了臨時公益崗位,這在全國也是普遍的,在攻堅期內設置一些公益崗位,把政府投資的一些民生項目,以以工代賑形式,設置一些公益崗位讓貧困群眾去做,讓他們幹活獲得收益。這是各地成功的做法,這個做法我們還要堅持,但要逐步完善公益崗位設置。確實有公益事業的需要才能去設公益崗位,設了公益崗位必須要有公益活動,貧困群眾要去幹活。有些地方把公益崗位變成了一種福利,這不行。所以要逐步規範。

除中國之外,我還沒有發現這麼大規模的光伏扶貧電站。在脫貧攻堅的過程中,在全國貧困村建了幾萬個村級光伏電站,每個電站300KW左右,每年收入20多萬,把這個收入作為村集體的收入。在開始時有的地方就是直接給貧困戶發錢,現在我們讓他“拐彎”,設置公益崗位,讓貧困戶、半勞力、弱勞力去幹活,少則每個月五六百元,多則千八百元,去幹公益的活兒,這樣解決了公益事業的需要,比如護路、護老、保潔等公益活動。今年由於有疫情的影響,這方面還要加大力度,村級光伏電站的收益80%要用來設置公益崗位。所以你剛才講的這個做法,我們是提倡的,但是要逐步規範,防止出現政策“養懶漢”的情況。謝謝。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鄭亮 攝

中國教育電視臺記者:

我們知道扶貧先扶智,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請問在打贏脫貧攻堅戰最吃勁的時候,教育還應該發揮哪些作用?謝謝。

劉永富:

通過教育扶貧,提高貧困群眾的文化素養和技能實現減貧,是涉及長遠的,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根本措施,這是全球的共識。要把共識轉化為符合中國國情、在實際工作中可以操作的具體做法。

第一,確保九年義務教育的質量,確保義務教育階段孩子都能上學,不斷提高教學質量。這是脫貧的標準之一,必須要做到。

第二,要積極發展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和學前教育。現在對沒有考上高中的初中生、沒有考上大學的高中生,通過給他們政策支持,就是每年可以給3000元以上的補助,讓他去學職業技能,畢業以後做新型工人,解決城鎮勞動力的需求。要作為當前的重點,也是管用的。高等教育我們也要發展,支持貧困地區發展高等教育,多招考一些大學生,國家向貧困地區每年安排十幾萬的專項招生名額。在2013年前有很多貧困村歷史上就沒有考上一個大學的,現在大多數村都有大學生了。再就是學前教育。為保證義務教育質量,我們為民族地區不會説普通話的孩子,在推進學前教育時,要用國家語言,要學會普通話。現在我們和教育部在四川涼山開展了學前學會普通話的試點,經過一年多的試點,取得了明顯的成效,30萬學前兒童(4-6歲的孩子),去年新入學的孩子和以前沒有學過普通話的孩子的學習成績明顯提升。

第三,要有思想的教育。文化的教育、技能的教育是必須的,思想的教育也是不可放鬆的,特別是思想觀念,講衛生、防病、人要勤奮、要奮鬥、要吃苦,這些也是要進行教育的,對改變一些陳規陋習是有好處的。所以,教育扶貧是一件長遠的事情,我們會始終抓住不放。謝謝。

中國扶貧雜誌社記者:

我們了解到,去年以來,國務院扶貧辦在作風治理、工作專班的基礎上設立了督察專員,請問去年取得了怎樣的成效?今年在作風治理上,國務院扶貧辦有哪些做法?謝謝。

劉永富:

脫貧攻堅既是一項偉業,又是一項較真碰硬的工作,沒有好的作風,沒有過硬的能力是完不成任務的。作風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注的一件事情,作風建設主要是圍繞著抓落實來轉變,圍繞著解決問題來轉變,圍繞著減輕基層負擔來轉變。我們現在下去督察主要搞暗訪,不讓地方填表報數,也不聽取彙報,包括整改問題,我們下去以後地方介紹情況可以提供一個文字材料看一看,但是我們要進到村裏、入到戶裏,廣泛聽取群眾的意見,我們不搞層層的填表報數,但實際上有的地方還是沒有完全做到。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從正月初四就開始探索建立分析應對機制,我們雖然不能到現場去,但是我們確實能夠把基層的部分情況了解上來,我認為這也是在疫情防控期間轉變工作方式的一種做法,我們始終抓好作風建設。如果沒有好的作風,不可能取得脫貧攻堅這樣的成績,我們會把它堅持做下去。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目前全國有的地區已經基本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個別扶貧幹部認為可以鬆口氣了。請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是否意味著扶貧工作可以結束了?謝謝。

劉永富:

確實有這種傾向,因為脫貧的人口越來越多,摘帽的貧困縣越來越多,有少數的一些基層的同志和一些扶貧幹部,認為任務完成了就可以松一口氣了,確實是有,但不是主流。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以來就指出了這個問題,不要鬆勁、不要懈怠,總書記多次強調“行百里者半九十”,反復強調這個問題。總體上講,扶貧幹部、基層幹部這根弦繃得還是比較緊的。

我可以告訴大家一個數字,全國今年選派的駐村工作隊99%已經到位,駐村幫扶幹部97%已經到崗,在疫情這麼嚴重的情況下都到了村,到了崗位,到崗後主要做兩件事情:一是搞疫情防控,二是搞脫貧攻堅工作。所以,鬆口氣的現象是有的,但不是主流。我們還是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始終繃緊弦、加把勁。

你的第二個問題,脫貧攻堅這是一個特定的含義,脫貧攻堅要解決的任務就是消除中國幾千年以來沒有解決的絕對貧困問題,吃不飽、穿不暖,基本生存的問題,發展的環境條件太惡劣的問題,這是歷史性的。但不是説絕對貧困消除了,中國就沒有貧睏了,完成這個任務以後,中國的扶貧工作將由解決絕對貧困轉向緩解相對貧困,下一步我們還要解決發展差距的問題,防止産生兩極分化,實現共同富裕。無非我們消除絕對貧困的做法和緩解相對貧困的做法會有差別,打攻堅戰和我們常規下減貧會有區別而已,扶貧工作不會停止,不會結束,還會繼續做下去。謝謝。

胡凱紅:

時間關係,最後兩個提問。

新華社記者:

請問劉主任,正如您剛才介紹的,我們在疫情發生以來,對52個貧困縣提出了很多的舉措降低疫情的影響。在這些貧困縣退出的標準、時間和具體的安排上,是否也做了相應的安排?第二個問題,隨著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階段,國家脫貧攻堅普查安排是怎樣的?能否請您給我們做一些介紹。謝謝。

劉永富:

退出的標準不會變,“一收入、兩不愁、三保障”,時間安排總體上也不會變。有的地方,像涼山、怒江,可能易地搬遷會推遲一兩個月,少數地方時間上會有一些變化,但是在今年必須把這個問題解決掉,個別地方可能會稍微晚一點,但是各地在安排工作計劃的時候都是留有餘地的。為了檢驗脫貧攻堅成果的真實性、準確性,國家決定要在今年開展脫貧攻堅的普查,這項工作已經開始部署,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年初完成這項工作。謝謝。

香港紫荊雜誌社記者:

一直以來,香港許多民間機構和企業家積極投身內地的慈善和扶貧事業,請問劉主任,您如何評價香港對內地扶貧事業的貢獻?謝謝。

劉永富:

正像你説的,香港和內地的聯絡一直都很緊密,而且越來越緊密。在內地發展慈善事業和扶貧工作中,無論是香港特區政府還是香港社會組織、企業家和民眾,都做了很多的工作,應該説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在政府方面,脫貧攻堅戰以後,香港特區政府幫扶了四川的南江縣,南江縣在2013年時有七、八萬貧困人口,在2018年摘了帽,2019年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其中也包括了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所做的貢獻。社會組織和香港的民眾也是做了很多工作的,香港有一個小母牛項目,在內地已經做了快20年了,把基礎母牛送給貧困戶飼養,讓貧困戶學養牛的技術,母牛下了牛犢之後,這個基礎母牛再換一家。這項工作在中國的六個省前前後後惠及了大概2萬個農戶,其中很多是貧困戶。內地每一次重大的自然災害,包括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的社會組織、企業家和民眾都伸出了援助之手,給予了很多的幫助,我們非常感謝,是不會忘記的。謝謝。

胡凱紅:

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劉主任,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