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部署做好2020年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工作

2020-03-12 16:00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2日,教育部召開視頻會議部署2020年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工作,要求各地各高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採取有效舉措,切實做好今年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工作。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翁鐵慧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2020年全國藝術類專業報名人數預計為115萬,前一段時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有關高校均推遲了藝術類專業校考工作。當前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向好,疫情防控鬥爭進入關鍵階段。各地各高校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招生考試工作,繼續堅持把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為防止校考引發大規模的人員流動和聚集,原則上2020年高考前不組織現場校考。

會議明確,有關高校要結合不同專業人才選拔的特點,本著注重科學、嚴守公平、切實可行、保證安全的原則,科學制訂校考工作方案,穩妥組織實施,切實保證人才選拔質量。高校要科學研究論證後,要盡可能減少校考專業範圍。對於確須組織校考的專業,在確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勵高校採取考生提交作品、網上視頻面試等非現場考核方式進行考核。對於專業性強且擬繼續組織校考的高校,鼓勵先通過提交作品、網上視頻面試等非現場考核方式對報名考生進行初選,在高考後再組織現場校考。有關高校要為農村和貧困地區等不具備條件的考生提供參加考試的兜底條件保障。具體方案由高校自主確定。所有藝術類考生均須參加全國統一高考,由高校根據考生藝術專業課成績和高考文化課成績,擇優錄取。

會議強調,各地各高校要嚴守招生考試的公平底線。各地教育部門要會同衛生健康、公安等部門,加強對相關高校在本地考試組織工作的統籌管理。有關高校要完善制度措施,確保考試方式調整不影響人才選拔的公平性和科學性。高校要嚴格規範對評委的選聘、培訓和監督,逐一簽訂利益關係者回避責任書,嚴格規範測試程序,考試過程要全程錄音錄像。

會議要求,各地各高校要精心做好宣傳解讀工作,省級招生考試機構要積極宣傳相關考試和錄取政策,高校要及時發佈招生簡章和相關考試時間安排,讓考生和家長充分知曉。教育部將從3月16日起,專門在教育部“陽光高考信息平臺”上舉辦為期一個月的“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藝術類專業招生網上諮詢活動”,組織所有開展藝術類專業招生的高校參加。考生可通過訪問“陽光高考信息平臺”網頁及微信公眾號進行諮詢,屆時高校將安排專人解答考生關心的問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