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介紹2020年1-2月我國外貿運行等情況並答問

2020-03-12 21:13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網上例行新聞發佈會(2020年3月12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來到商務部網上新聞發佈廳,參加今天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邀請到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先生、自貿區港司副司長袁園女士,我是新聞發言人高峰。今天的發佈會李興乾司長將先向大家介紹一下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外貿運行的情況,爾後我向大家通報一下近期生活必需品市場運行的情況,然後我們將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首先,請李興乾司長介紹情況。

【李興乾】感謝各位媒體朋友關注中國外貿發展!下面我很高興向大家介紹2020年1-2月外貿運行情況:受春節因素特別是疫情影響,1-2月,進出口總額4.12萬億元,下降9.6%。其中,出口2.04萬億元,下降15.9%;進口2.08萬億元,下降2.4%。有四個主要特點:一是對傳統市場進出口下降,對東盟等新興市場小幅增長。對美國、歐盟、日本等傳統市場分別下降19.6%、14.2%和15.3%。對東盟、“一帶一路”國家等新興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2%和1.8%。二是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恢復較慢,機電産品好于整體。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下降18.8%,機電産品出口好于整體1個百分點。三是加工貿易降幅較深,一般貿易韌性強。加工貿易進出口下降16.4%,跌幅大於整體6.8個百分點,一般貿易進出口下降9.2%,好于整體0.4個百分點。四是各經營主體普遍面臨困難挑戰。民營企業、外資企業、國有企業出口分別下降12.8%、20.4%和12.4%。

儘管整體運行承壓,但我國外貿潛力大、競爭力強,企業的創新意識和開拓市場能力都很強,呈現出一些亮點。一是企業新興市場開拓能力不斷提升,對新興市場出口占比提升3.7個百分點至51.8%。二是集成電路、汽車等部分高質量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逆勢增長,分別增長10.5%和0.3%。三是大宗商品等進口保持增長,原油、鐵礦砂、煤等大宗商品進口分別增長16.7%、19.3%和27.8%,合計拉動進口增長3.2個百分點。肉類進口量增加69.6%,其中豬肉增加1.6倍。四是新業態新模式活力充沛,跨境電商充分利用線上下單、“不見面”交易等優勢,化危為機,積極拓展業務,展現較強適應性和自主發展能力。

我國外貿發展具有積極向好因素支撐。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出臺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從復工復産、財稅、金融、信保、參展、法律援助、防疫物資保障等全方位為外貿企業排憂解難。隨著密集出臺的各項穩外貿政策效果逐步顯現,各地外貿企業復工復産呈現加快恢復態勢。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努力做好穩外貿工作。要同各部門橫向協作,與地方、企業縱向聯動,確保各項政策早落地快見效。要進一步開拓多元化市場、優化國際市場佈局,支持外貿新業態快速發展。要積極擴大進口,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切實為外貿企業減負助力,加強與經貿夥伴溝通協調,為外貿發展營造良好的國內外環境,全力穩住外貿基本盤,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積極貢獻。謝謝!

【高峰】謝謝李興乾司長的介紹。接下來,我向大家通報一下近期生活必需品市場運行方面的情況。

目前,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裕,價格穩中有降。據商務部監測,3月11日,百家大型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糧食批發價格與2月底基本持平,食用油批發價格下降0.3%;豬肉、羊肉批發價格均下降0.1%,牛肉價格下降0.4%;白條雞、雞蛋價格分別下降1.6%和3.0%;30種蔬菜批發均價下降5.1%,6種水果價格上漲0.6%。

湖北及武漢生活必需品市場供給總量充足、運行總體平穩。截至3月11日,湖北及武漢市重點調查零售企業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庫存總量不斷增加,與1月底相比明顯提升,保障市場供應能力顯著增強。近日武漢各大超市的豬肉、蔬菜銷售基本保持穩定,動態庫存處於較高水平,總體供應有保障。九省聯保聯供協作機制繼續加大對湖北、武漢的支持力度,相關省區市持續調運米麵糧油、肉禽蛋奶等産品,保障湖北武漢人民生活必需品供應。1月23日以來,已累計向湖北調運生活必需品5.5萬多噸,其中果蔬4.55萬餘噸、米麵5800余噸、食用油3000余噸、方便食品600余噸。

以上就是我們需要向大家通報的信息。下面,我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今年前兩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大幅下降15.9%,能否請商務部分析原因?預計何時能夠企穩回升?另外除東盟外,中國與歐美日等傳統貿易夥伴貿易額都在下降,今後中國在支持企業開拓新市場方面是否會出臺更多舉措?

【李興乾】今年1-2月外貿運行情況表明,受疫情疊加春節因素影響,外貿生産企業復工時間晚于往年,因此前2個月進出口,特別是出口出現一定幅度的下降。為對衝疫情對外貿的影響,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密集出臺穩外貿政策,支持外貿企業復工復産,全力保市場、保份額、保訂單。目前,政策效應已逐步顯現,各地企業加快復産進程,履約能力正在提升。

同時,我們也注意到,世衛組織總幹事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徵,超過110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確診病例,全球經貿下行壓力加大,我外部發展環境的不確定性上升。

基於對供給和需求形勢變化的研判,當前中國政府貿易政策的核心是穩住外貿基本盤。我們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狠抓政策落實,全力支持外貿製造廠商復工達産,儘快恢復正常市場秩序。重點做好四項工作:一是加強機制建設。發揮雙邊經貿合作機製作用,加快推進自貿區建設,推動與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貿協定、商建貿易暢通工作組,營造良好的國際貿易環境。二是加大政策支持。進一步完善出口退稅政策,減輕企業負擔,擴大外貿信貸投放,滿足貿易融資需求,支持有市場、有訂單的企業有效履約。進一步擴大出口信用保險短期險覆蓋面,促進費率合理下降。三是優化公共服務。支持地方、行業組織、貿促機構搭建公共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必要的法律和信息服務,幫助企業參加境內外貿易促進活動。四是鼓勵創新發展。發揮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對進出口的促進作用,支持企業建設一批高質量的海外倉,完善國際營銷網絡體系。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近一段時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國各地的企業在復工復産過程中遇到一些困難。我們想進一步了解,此次疫情對自貿試驗區改革推進會不會有影響?自貿試驗區都採取了哪些措施來解決企業復工復産中面臨的困難?效果如何?

【袁園】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湖北省考察疫情防控時指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對此次疫情的重大考驗,自貿試驗區作為我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排頭兵”,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利用制度創新先行先試的優勢,採取果斷靈活措施,持續提升治理能力,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方面,發揮了引領和示範作用。可以説,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創新的腳步沒有放緩,而是更加堅定。

一段時間以來,商務部作為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為各自貿試驗區落實中央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部署積極提供服務指導。根據我們的調研,各自貿試驗區聚焦六個方面,多措並舉,精準施策。

一是積極主動作為,解決“防護難”。例如,山東自貿試驗區煙臺片區安排專員入駐口罩和有關檢測設備生産企業,協助解決原材料、人員緊缺等難題,保證企業滿負荷開工生産。河南自貿試驗區洛陽片區開闢“審批綠色通道”,企業出具承諾書後僅30分鐘即可拿到新的《危化品經營許可證》,從而順利採購相關消毒原液。海南自貿試驗區發佈“復工復産企業疫情防控綜合保險”産品,解除企業後顧之憂。

二是運用信息化手段,解決“辦事難”。如廣東、江蘇、山東等多個自貿試驗區政務服務中心採取“網上辦、掌上辦、電話辦”等“非接觸”形式辦理涉企業務。天津自貿試驗區東疆片區“不見面”審批佔全部業務的98%。陜西自貿試驗區中心片區盒馬鮮生運營中心項目僅用1天時間就拿到了電子證照。

三是採用“雲、網”模式,解決“招商難”。例如,上海自貿試驗區2月底組織外資重點項目“雲簽約”,涉及21個項目,總投資額超過17億美元。江蘇自貿試驗區南京片區通過雲端智慧等招商平臺,2月中旬以來舉行兩次線上簽約,涉及10個項目,總投資額達168億元。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片區在3月上旬舉行“線上+線下”集中動工簽約,涉及59個項目,總投資額達1600億元。

四是溝通供需雙方,解決“用工難”。例如,雲南自貿試驗區紅河片區區、縣、鄉、村多級聯動,全程集中護送有就業意向的務工人員到企業廠區,實地參觀,溝通待遇,打造“家門口就業圈”。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聯合有關方面搭建跨行業“共享員工”服務平臺,10余家企業入駐,靈活調配人力資源,緩解部分企業招工困難。

五是“輸血”紓困降成本,解決“融資難”。按照內外資一致原則,多個自貿試驗區通過減免租金稅費降低企業運營成本。例如,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為幫助無紡布原材料—聚丙烯生産企業迅速擴大産能,協調銀行“急事急辦”,在1天內完成1億元貸款審批。

六是提供法律服務,解決“履約難”。例如,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聯合廈門市鷺江公證處,為片區內服務業企業免費提供不可抗力證據保存等公證法律服務。陜西自貿試驗區法律服務中心成立企業防疫復工法律服務團,針對企業可能遇到的勞動用工等問題,提供法律援助服務。

此外,多地出臺疫情防控期間專門支持自貿試驗區發展的有關文件。

目前來看,自貿試驗區務實舉措回應了企業訴求,解了企業“燃眉之急”,有序推動復工復産,取得積極成效。根據各地區有關調查,截至今天中午,除湖北外,17個自貿試驗區規模以上企業復工率約90%,55個片區中,20多個片區規模以上企業復工率達到或接近100%。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當前,穩外貿穩外資任務艱巨,自貿試驗區作為對外開放的新高地,在當前形勢下,如何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袁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等對外開放高地建設”。2019年,自貿試驗區進出口總額佔全國13.1%,實際利用外資總額佔全國15%,可以説,自貿試驗區作為改革開放的新高地,也是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重要陣地。據我們了解,目前自貿試驗區片區進出口保持平穩,外資項目順利落地,外向型優勢進一步凸顯。如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外資企業基本復工,福建自貿試驗區平潭片區規上外資企業復工率達100%。江蘇自貿試驗區蘇州片區規上外貿企業全部復工,日本參天制藥新建全球最大眼科制藥基地項目已經簽約。

商務部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各相關部門、各有關地方推動自貿試驗區堅持擴大對外開放,通過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為全面深化改革探索新路徑,為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積累新經驗,為當前形勢下穩外貿穩外資作出新貢獻。

一是支持自貿試驗區深入開展制度創新。推動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擴大開放和創新發展。加大對自貿試驗區差別化探索的支持力度,在特定領域開展更多系統集成制度創新。

二是進一步加大開放壓力測試力度。對標高標準經貿規則,進一步壓減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在自貿試驗區探索建立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在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方面加大探索。

三是持續做好複製推廣工作。及時梳理總結,形成更多高質量的制度創新成果,在更大範圍複製推廣,向全國釋放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制度紅利,帶動我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四是繼續加強對自貿試驗區的指導服務。通過疫情防控期間自貿試驗區工作溝通聯絡機制及常規渠道,跟蹤推進試點任務落實,及時全面了解企業訴求,做好政策研究儲備。支持各自貿試驗區落實各項穩外貿穩外資政策,培育壯大外向型經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更好發揮外貿外資企業在自貿試驗區集聚效應。謝謝!

【CNBC記者】請問外貿企業復工情況如何?

【李興乾】支持外貿企業復工復産,商務部指導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著力做好四項工作。一是突出重點。緊盯産業鏈集中的重點地區和外貿領域龍頭企業、關鍵環節,建立重點外貿企業復工清單,精準幫扶,協調復工審核部門加快推動産業鏈上下游復工復産,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二是用足用好政策工具。落實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等政策,降低企業出口成本。進一步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合理降低短期險費率,支持有訂單的企業提高履約能力。三是強化服務。簡化外經貿管理程序,引導企業無紙化申領進出口許可證件。支持商協會為外貿企業無償出具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四是用好新業態新模式支持企業創新發展。指導跨境電商綜試區提供海外倉信息服務,幫助企業擴大出口。支持市場採購貿易和跨境電商融合發展。

目前,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從地方外貿企業總體復工情況看,山東、安徽、遼寧等8省市外貿企業復工率超過80%。從重點外貿企業復工情況看,浙江、江蘇、上海等19省市復工率達到或接近100%。

疫情在境外一些國家和地區發展較快。短期看,對全球經濟和産業鏈的影響不可避免,全球經貿增長面臨一定壓力,中國外貿企業的復工復産和新訂單的獲取也將受到一定影響,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受到一定干擾。但中國外貿産業鏈結構完備、競爭力較強,與全球供應鏈的合作緊密穩固。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和企業復工復産情況,加強分析研判,落實合規幫扶政策,支持企業抓緊復産達産。同時加強全球範圍抗疫合作,努力將疫情對中國外貿和世界貿易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謝謝!

【路透社記者】中國外貿企業復工復産率正逐步提高,但目前海外疫情發酵對全球供應鏈産生衝擊,我們了解到一些行業的企業剛剛復工卻面臨著進口原材料不足、國際採購壓力大的情況,請問如何避免這種情況對中國外貿領域的影響?

【李興乾】全球産業鏈受到疫情影響,需要全球共同應對。從中國外貿産業實際出發,商務部正進一步健全穩外貿工作機制,促進政府、行業和企業良性互動,形成合力。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一是政府提供便利,加強政策支持。商務部專門下發通知,支持企業擴大包括重要原材料在內的貨物進口,指導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做好相關組織工作。政府部門採取各種措施簡化進口審批流程,進一步提高便利化水平,縮短審批時間,便利企業進口。二是行業組織優化服務,做好信息對接。積極做好企業供需信息服務工作,努力加強國際交流,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幫助企業應對疫情影響。三是企業積極作為,創新業態模式。充分發揮外貿新業態優勢,廣泛收集國際市場信息,拓展貨源,利用跨境電商企業的海外倉儲和國際運輸資源,提高採購、配送效率。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習近平總書記413講話近兩年來,商務部在推進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方面主要開展了哪些工作,目前進展情況如何?能否介紹一下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工作的有關情況?

【袁園】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宣佈,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貿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近兩年來,商務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積極推進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深入研究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取得了積極進展。

海南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發佈以來,商務部通過召開專題協調會、開展聯合調研等多種方式,推進總體方案試點任務落地實施。同時,我們積極支持海南開展新的探索,商務部等18個部門聯合發佈在海南試點其他自貿試驗區施行的30項政策,商務部還另外發佈了支持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的35條措施。

總體看,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進展順利,成效顯著。一是試點任務紮實落地。目前,總體方案確定的試點任務實施率已達97%。二是制度創新成果不斷涌現。海南省先後發佈6批共71項制度創新案例。三是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目前,85%的政務服務事項實行“不見面審批”,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3個工作日,2019年進出口通關時間較2017年分別壓縮69%和97%。四是市場主體加速集聚。2019年全年,海南新增市場主體數量同比增長約70%。28家世界500強企業和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入駐海南。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的成果,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奠定了良好基礎。

在抗擊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阻擊戰中,海南省全力開展聯防聯控,積極幫助企業復工復産,取得明顯成效。目前,海南全域為低風險地區,推出“復工復産企業疫情防控綜合保險”産品等系列舉措,深受企業歡迎。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高水平推進海南自貿試驗區建設,力爭在制度創新方面取得更多成果並向全國複製推廣;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以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重點,推動實施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體系,加快打造開放水平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謝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海關總署公佈了前2個月外貿數據,從數據層面看,東盟超越歐盟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商務部如何看待這一現象?如何預判中國貿易未來發展趨勢?

【李興乾】2020年1月31日,英國脫離歐盟,英歐關係進入過渡期。此次中國海關發佈貿易數據時,也將歐盟與英國分別統計。

中國和歐盟互為重要的貿易夥伴,自2004年起歐盟已連續16年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2019年,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中歐雙邊貿易逆勢而上,再創新高,進出口總額達到7051億美元。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包括中、歐在內的各國貿易發展都帶來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全球産業鏈受到干擾。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中歐貿易良好的發展勢頭不會改變。我們將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基礎上,同歐方深化務實合作,推動中歐貿易持續健康發展。謝謝!

【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RIA NOVOSTI 記者】請問,疫情在大多程度上會影響中俄經貿合作?中方因為疫情是否會減少俄羅斯天然氣進口?

【李興乾】近年來,中俄經貿合作持續深入發展。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1-2月,中俄貿易額172億美元,同比增長5.6%,增速在中方主要貿易夥伴中位居首位,俄羅斯是中國第九大貿易夥伴,比2019年上升一位。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確實給中俄經貿合作帶來一些影響,其中旅遊等服務貿易的影響最為直接,貨物貿易、投資及在俄羅斯工程承包合作也受到一定影響。但總體看,疫情對雙方合作的影響是短期的,中俄經貿合作的基本面和長期向好態勢沒有改變,包括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在內的能源領域合作也在持續推進。

目前,中俄雙方正在積極溝通協調,努力將疫情對經貿合作的影響降至最低,同時共同採取措施,力爭化“危”為“機”,實現雙邊經貿合作平穩健康發展。謝謝!

【高峰】由於時間關係,下面再回應最後一個問題。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隨著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不少國家在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上存在較大缺口,而中國是這些國家重要的進口來源國,能否介紹下,中國近年來在口罩、防護服、消殺用品、體溫檢測儀等方面的外貿進出口情況?中國在幫助其他國家共同應對疫情方面有哪些考慮?

【李興乾】關於近幾年醫療産品進出口數據,請向海關了解。我們已經注意到,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不少國家在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上存在較大缺口,希中國給予援助或從中國購買。疫情發生後,中國政府堅決採取果斷措施,推動企業復工達産、擴産轉産,醫療物資産能産量快速提升,整體保障狀況有了較大改善。但中國有14億人口,生産生活場所人員密集,口罩、藥品等部分品種供應十分緊張。為體現大國責任擔當,支持各國共同抗擊疫情,我們此前已對有關國家提出的訴求及時給予了支持。我們始終銘記,在最困難的時候,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給予的真誠幫助。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擴大國際和地區合作,分享疫情防控經驗。在克服自身困難同時,對有關國家,特別是疫情較重國家和地區,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政府將繼續支持出口企業組織口罩等醫療物資對外供應,為全球防疫作出應有貢獻。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兩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對於記者朋友們關注的其他問題,我們將在會後予以積極回應,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