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民營經濟總量實現跨越式增長

2020-03-13 10:17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雲南民營經濟總量實現跨越式增長——
去年完成增加值超萬億元

經濟觀察

2019年,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複雜局面,全省民營經濟、中小企業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以落實政策為核心、企業培育為重點,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全省民營經濟實現了高質量發展,民營經濟總量跨越式增長。

主要指標呈穩步增長

數據顯示:2019年,全省民營經濟完成增加值10954.8億元,總量躍上萬億元臺階,按可比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8.7%,高於全省GDP增速0.6個百分點,佔GDP比重達到47.2%,拉動全省經濟增長4.1個百分點,對全省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0.6%,有力地促進了全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從經濟結構看,全省民營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分三次産業來看,2019年,第一産業完成增加值1002.9億元左右,增長5.5%,佔全省第一産業增加值33%;第二産業完成增加值3992.6億元,增長9.4%,佔全省第二産業增加值50.1%,其中工業實現增加值為2430.2億元,增長9%,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速0.9個百分點,佔全省工業經濟增加值的比重45.8%,比重比上年下降2.3個百分點;第三産業完成增加值5959.3億元,增長8.7%,佔全省第三産業增加值的比重達到48.7%。三次産業中,第三産業的民營經濟總量最大,佔比首次超過50%,較上年提高5.5個百分點;第二産業次之,佔比較上年下降5.1個百分點;第一産業最低,佔比較上年略有降低,下降0.4個百分點,民營經濟的産業結構呈現“三、二、一”格局,比重為54.4:36.4:9.2。

從民間投資情況看,2019年,全省民間投資同比增長20.3%,增速較上年回落了0.4個百分點,但已連續12個月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長,高於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速11.8個百分點,高於全國民間投資增速15.6個百分點。投資增速保持較高水平。

從進出口貿易情況看,2019年,全省民營企業及外商投資企業共完成進出口總額206.8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4.1%,增幅比上年回升3.3個百分點,佔全省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61.4%。其中,完成進口總額79.2億美元,增長6.7%,佔全省進口總額的比重為42.4%,比重下降1個百分點;完成出口總額127.6億美元,比上年上升19%,佔全省出口總額的84.9%,比重上升1.3個百分點。

隨著民營經濟總量的增長,全省私營企業戶數、從業人員平穩增長。據省市場監管局提供數據,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民營經濟戶數312.7萬戶,同比增長10.3%。其中,私營企業62.7萬戶,增長7.4%,增速較上年提高了1個百分點。

高質量發展機遇和挑戰並存

近年來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的地位愈發舉足輕重,得到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已連續出臺多項政策措施,從市場準入、融資增信、政策執行等重點、難點、熱點方面實現了對既有政策的整合和突破,向民營企業釋放了大量政策紅利。

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分析認為,從我省情況看,目前國家很多戰略部署覆蓋雲南,眾多傾斜政策聚焦雲南,雲南獨特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正在轉化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後發優勢。隨著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八大産業和“三張牌”的打造以及數字經濟發展,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改革發展迎來了新的機遇和條件。

與此同時,一些制約民營經濟、中小企業發展的因素也日益顯現。記者了解到,受國際國內經濟發展大環境因素的影響,下游企業生産經營受到的影響,已逐步傳導至我省民營企業,再加上內需疲軟,民營經濟增加值2019年四個季度增速依次為10%、9.5%、9.1%、8.7%,增長速度呈現放緩趨勢,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對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産生了巨大的衝擊,加之我省民營(中小)企業處於産業鏈、價值鏈低端,市場競爭力弱,傳統産業佔比較大,專、精、特、新類的中小企業較少,轉型升級難度較大。

立足優勢抓關鍵,搶抓機遇快發展。圍繞當前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存在的痛點和瓶頸,我省以落實政策、優化發展環境為基礎,以精準服務企業、培育市場主體為重點,以推動科技創新、提高企業素質為支撐,以調整結構、轉型升級為主線,奮力推動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圍繞世界一流“三張牌”和八大産業打造,我省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支撐作用,以工信部“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雲南省民營小巨人企業和省級成長型中小企業為重點,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技術改造和信息化建設力度,促進企業轉型升級、做強做優。

同時,持續完善梯次培育市場主體的支持體系,引導和督促州(市)、縣級工信部門圍繞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雲南省民營小巨人企業、省級成長型中小企業和初創型企業錯位配套支持政策,不同階段和類型給予相應的扶持政策。一方面深化100戶雲南省民營小巨人企業培育政策,引導和支持小巨人企業加大研發、技術改造、新産品開發和品牌培育力度,推動小巨人企業向産業鏈、價值鏈高端邁進,樹立細分行業領域的標桿。另一方面,完善省級成長型中小企業篩選指標體系和培育促進體系,強化監測分析,注重挖掘新業態和新模式,引導中小企業向強鏈、延鏈、補鏈發展,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培育雲南民營企業的中堅力量。通過實施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夯實融通載體,完善融通環境,發展一批産業配套融通發展龍頭骨幹企業、推廣一批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典型模式,推動構建大企業與中小企業協同創新、資源共享、融合發展的産業生態。(記者 胡曉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