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印發通知要求進一步優化審批服務 推動農企加快復工復産

2020-03-13 18:07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審批服務推動農業企業加快復工復産的通知》,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在堅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為農業企業復工復産提供優質高效的審批服務,及時協調解決復工復産審批工作存在的問題和困難,積極推動農業企業等儘快復工復産,切實保障農資有效供給和農業安全生産。

在簡化審批手續、優化辦事流程方面,《通知》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壓實屬地管理責任,按照分區分級原則,採取差異化審批。農業農村部負責的換發獸藥産品批准文號、從國外引進農作物種子、苗木檢疫審批事項,臨時免除現場檢查、抽樣等程序。地方農業農村部門要建立協調機制,加強與有關部門協作配合,為具備復工復産條件的農業企業開闢綠色通道,通過備案、告知承諾、精簡不必要的證明等措施簡化審批手續。

在壓縮審批時間、提高審批效率方面,《通知》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積極統籌行政資源,廣泛採取企業提供現場核查視頻資料、網上並行技術審查、視頻論證會等方式代替現場勘驗、技術檢驗和專家評審,為農業企業復工復産爭取時間。農業農村部負責的獸用消毒劑類産品批准文號申請實行即報即辦,農作物種子生産經營許可證變更申請、進口飼料和飼料添加劑變更登記事項辦理時限進一步壓縮1/3以上。地方農業農村部門要加快種子、農藥、飼料、獸藥等生産經營許可證的審批發放,對只需進行書面資料審查的應當場作出決定;對許可證延續、變更等申請,應明確期限儘快辦理;對初審事項,應做到審批結果即審即報,初審意見通過網上審批系統“先行一步”。

在推進網上辦事、創新服務方式方面,《通知》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積極推動行政許可事項特別是復工復産重點事項網上辦、掌上辦,實現“不見面”審批。及時梳理相關惠農利企政策措施和審批服務事項,主動將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等專題服務接入一體化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為企業和群眾獲取疫情防控信息、辦理復工復産等提供便利。在獸藥産品批准文號和説明書審批事項全程電子化的基礎上,推動研製新獸藥使用一類病原微生物審批、從國外引進農業種子苗木檢疫審批事項實現全程電子化。推動發佈漁業捕撈許可證和執業獸醫師資格證書電子證照標準,充分運用統一身份認證、電子證照、電子簽章等新型電子政務手段,加快實現權威高效的數據共享。

在加強審批監管、維護企業權益方面,《通知》要求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聚焦農業企業復工復産過程中面臨的實際困難,有針對性地靠前服務,建立健全復工復産訴求響應機制。農業農村部負責的農藥、肥料、飼料和飼料添加劑進口登記證書續展申請,受疫情影響的申請人可延期提交或提交材料合格承諾書。地方農業農村部門應圍繞許可證書到期延續、變更、換發等具體情形,有針對性地提出容缺受理、延期辦理、承諾制辦理等有效措施,促進復工復産企業依法依規開展生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