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清明期間推出網絡祭掃等便民服務

2020-03-14 17: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3月14日電(記者 吳振東、袁全)記者從14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在倡導市民群眾在今年清明期間(3月28日至4月12日)不要前往公墓、骨灰堂進行現場祭掃的同時,上海全市經營性公墓(骨灰堂)將推出集體祭掃、網絡祭掃、代客祭掃三項便民服務措施。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在發佈會上表示,“集體祭掃”是指各公墓將在清明期間,為安葬在本園區的逝者舉辦一場集體紀念儀式,參加人員為公墓工作人員;“網絡祭掃”是指各公墓將在各自官網或微信公眾號上開設“網絡祭掃平臺”,市民可通過電腦或手機登錄後祭奠親人;“代客祭掃”是指市民群眾不去現場,委託公墓方祭奠親人,由公墓方安排工作人員提供擦拭墓碑、鞠躬行禮、敬獻鮮花等服務,並把服務過程通過照片反饋市民群眾。

據介紹,上述三項服務中,前兩項為免費,“代客祭掃”將適當收費,但全部予以價格公示,最基本的套餐服務價為35元。

“集體祭掃、網絡祭掃等措施雖是疫情期間推出的便民服務,但符合綠色文明的現代殯葬發展理念和改革方向,也是移風易俗的舉措,我們將在今後予以固化、延續。”曾群説。

疫情發生後,上海全市殯儀館、公墓、骨灰堂等殯葬服務單位已暫停舉辦守靈、公開告別、公開祭祀祭奠以及海葬等人員聚集活動。當前,考慮到清明期間少數市民群眾確有落葬需求,或確有原因需現場祭掃,上海民政部門將實行“預約落葬”和個別“預約祭掃”。

曾群介紹説,對確有落葬需求的市民,由公墓實行預約落葬,並嚴格控制落葬參加人數,每戶不超過10人;對個別確有原因需現場祭掃的市民群眾,採取由各經營性公墓、骨灰堂“限量預約、約滿為止、分時祭掃”的措施,預約登記從3月26日啟動。有關清明期間祭掃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項措施,上海民政部門將通過“上海發佈”微信公眾號、“上海市殯葬服務平臺”網站、手機短信等多種渠道及時告知市民,擴大社會知曉面。

此外,從今年清明開始,上海全市殯葬服務單位將嚴格實行“無煙祭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