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加速知識産權“變現”為中小企業紓困

2020-03-15 19: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3月15日電(記者 郭傑文)江西省多地通過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為中小企業緩解融資困難,助力這些企業復工復産。

在江西省九江市的江西愛森德實業有限公司生産車間,80名員工戴著口罩加緊生産,自2月24日復工以來,該企業已向客戶交付超過500萬元的訂單。“公司前段時間用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獲得一筆貸款,緩解了資金週轉困難,産能得以快速提高。”公司行政部經理楊通輝説,為滿足下游企業訂單需求,公司計劃新招聘20名員工,提升産出能力。

“區別於以不動産作抵押向銀行申請貸款,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是企業以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中的財産權經評估作為質押物從銀行獲得貸款。”九江市市場監管局專利管理科負責人黃臘梅説,中小企業“家底薄”,通過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對中小企業緩解資金緊張、加速知識産權市場轉化、提升核心競爭力起到重要作用。

得益於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申請的1000萬元貸款,九江鑫城紡織有限公司的原料供應得到了保障。該公司財務人員劉小萍告訴記者,復工之初企業資金回流慢導致原料採購經費不足,通過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申請的低息貸款對企業恢復産能幫助很大。

“疫情發生以來,江西多地通過設立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綠色通道和相關服務事項網上辦等措施,及時協助中小企業解決在知識産權質押融資中遇到的困難。”江西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産權創造運用處處長王軍説。

中小企業雖然産值規模相對較小,但作為最終産品和服務的“螺絲釘”,在産業鏈條中不可或缺,保障資金有序週轉對中小企業至關重要。位於江西省鷹潭市高新區的江西江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醫療器械企業的關鍵上遊企業之一,該企業于2月4日復工生産。“由於復工之後公司的原料貨款從月結變成現結,面臨較大的資金週轉壓力,影響産能提升。”公司總經理徐一特説。

為破解企業遇到的難題,鷹潭市市場監管局協助該企業通過知識産權質押獲得貸款1500萬元,目前該企業産能已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通過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獲得的貸款給公司帶來新生機,公司將抓好新機遇,加大科研力度,提升核心競爭力。”徐一特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