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良貸款風險可控 對中國金融市場有信心——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談當前金融熱點問題

2020-03-17 21: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題:不良貸款風險可控 對中國金融市場有信心——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談當前金融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李延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銀行業不良貸款形勢如何?國際主要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對我國金融市場影響幾何?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肖遠企17日就這些熱點問題進行了回答。

“受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響,銀行業不良貸款有所上升,但上升幅度不會太大,總體是可控的。”肖遠企説。

他表示,不良貸款上升的趨勢從2月份的數據上已經可以看出,未來兩三個月還會有所釋放,對此要有客觀預測和分析,銀保監會已經進行壓力測試。

數據顯示,2月末,我國銀行業金融機構不良貸款餘額較上月上升0.05個百分點。

“對於不良貸款的上升,要分析原因,哪些是受疫情因素影響造成的,哪些是即使沒有疫情也會發生的。”肖遠企説,疫情因素的影響是短期的,隨著生産生活恢復正常,企業現金流將恢復正常,不良貸款總體是可控的。

他表示,當前一系列宏觀政策對不良貸款有對衝作用,比如對小微企業減稅降費、定向降準、增加再貸款等,有助於增加市場流動性、降低企業負擔,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近期境外疫情擴散,引起國際主要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將對我國金融市場産生怎樣影響?

肖遠企表示,在我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相互依存較大的背景下,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對我國經濟金融市場肯定有影響,但影響是短期的,有些影響是可以對衝的。長期來看,我國金融市場比較健全,具有穩中向好的基礎。

他表示,我國是大國經濟,韌性較強,有完整的製造業體系,有巨大的消費市場,經濟迴旋餘地比較大,我國經濟整體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我國金融資産整體估值較低,股票市場市盈率處於低位,短期是很好的避險資産,長期是很好的價值資産。”肖遠企説,“此外,我國宏觀政策空間較大,工具箱比較豐富,財政政策力度比較大,貨幣政策的空間也較大。要理性看待境內境外金融市場波動,對我國金融市場非常有信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