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舉行新聞發佈會 介紹人社部門應對疫情相關工作進展情況

2020-03-19 17:4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于2020年3月19日(週四)10:00舉行專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應對疫情相關工作進展情況。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張鈺 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司長、新聞發言人 盧愛紅】

各位媒體記者,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專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請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李忠副部長,請他向大家介紹人社部門應對疫情有關工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張立新司長,人社部農民工工作司尚建華司長,人社部養老保險司聶明雋司長。首先請李忠副部長作介紹。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 李忠】

各位媒體朋友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人力資源保障部專題新聞發佈會。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大家堅守崗位,以不同的方式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出臺的政策措施進行了全方位報道、多角度解讀,為推動政策措施的落實落地發揮了積極作用,在此,感謝大家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作長期以來的關心和支持。

面對突發疫情,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快速響應、主動作為,緊鑼密鼓地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為了保證這些政策措施的落實落地,我們實行項目化管理,實施系列專項行動,包括關愛抗疫“一線”、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農民工返崗“點對點”服務、社保助企“免減緩”、失業保險援企穩崗、百日千萬網絡招聘、百日免費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等專項行動。

目前,這些工作有的已經取得了積極進展,有的正在抓緊推動落實,我把有關進展給大家通報一下。

在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方面,累計幫助9138家醫療防護用品生産等重點企業解決招用工37萬人。在農民工返崗“點對點”服務方面,組織專車16萬車次、專列309列、包車廂1292個、包機514架次,累計“點對點”運送農民工超過410萬人,有力地推進了復工復産。在社保助企“免減緩”方面,2月份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1239億元。其中,中小微企業受益最大,中小微企業因免徵社保費直接受益942億元,大型企業因減收社保費直接受益209億元。從2月份實際執行的情況來看,效果很好。2-6月預計減免額在5000億元以上,實際減免效果可能還會大於預期。在失業保險援企穩崗方面,已有128萬戶企業享受到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86億元,惠及職工4230萬人。可以説,這些政策都是真金白銀,實實在在地為企業減了負。我先簡要介紹這些情況,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很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盧愛紅】

下面進入提問環節,請大家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

目前各地各部門都在推進復工復産的進程,但是仍然有企業反饋面臨招工難的問題,中西部的勞動者也反映有返崗難的問題存在。針對推進復工復産中的矛盾現象,人社部出臺了哪些舉措?目前成效如何?謝謝。

【李忠】

感謝你的提問。推動企業復工復産,關係到恢復生産生活秩序,關係到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多次部署,根據疫情分區分級精準推進復産復工,統籌推進疫情科學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各地企業復工率和員工到崗率穩步提升,已有1億農民工外出務工,佔春節前返鄉農民工的80%。在推進工作的過程中,人社部門立足職能職責,將滿足用工需求與引導勞動者安全有序外出緊密結合,多措並舉,在特殊時期有效緩解了招工難、返崗難的問題。人社部門採取的舉措,可以用12個字來概括:建機制、搭平臺、優服務、強支持。

一是建機制,建立了兩項機制。第一項是重點企業用工日調度保障機制,實時對接、每日調度醫療防護用品生産企業、群眾生活必需品生産企業等重點企業用工缺口,全力以赴幫助解決用工問題。重點企業數量已經從2月15日的1330家擴大到了現在的9138家,解決招用工人數37萬人,解決用工比例達到了75%。第二項是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機制,加強輸出地與輸入地的信息對接、運輸對接、健康檢測對接,保障農民工有組織、成規模、分批次安全有序返崗務工。目前,各地已通過專車專列包機等方式,累計運送農民工超過410萬人。

二是搭平臺,搭建了兩個平臺。我部先後開通面向企業的用工對接服務平臺和面向勞動者的返崗復工服務小程序。企業可以登陸平臺填報需要返崗的員工信息,勞動者個人可通過掃碼登陸小程序填報出行需求。平臺開通兩周來,企業填報和勞動者登記踴躍,人社部門也正逐步推動相關工作的落實。

三是優服務,優化對接服務。各地持續開展線上“春風行動”,通過開通企業缺工線上登記平臺、多渠道發佈招聘信息、召開網絡招聘會等方式密集發佈崗位信息。同時還不斷創新工作方式,開通遠程招聘、視頻面試、網絡直播等招聘服務,提升供需對接效果。

這裡我向大家做一個公益廣告。明天我們將啟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行動。這是由人社部門發起,聯合全國各地的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和有關社會主體,從3月20日開始到6月30日,利用一百天的時間,集中推送上千萬個崗位信息,通過組織大規模的公益網絡招聘活動,助推復工復産、穩定和擴大就業。

四是強支持,加強政策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實施有含金量的政策,支持企業員工返崗復工。北京、重慶、雲南等地對為重點企業提供招用工服務的人力資源機構給予補助;山東、貴州、廣西等地對重點企業員工返崗産生的交通費給予補助。同時,各地對有組織輸出的貧困勞動力給予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

總的看,人社部門通過建機制、搭平臺、優服務、強支持,為推進復工復産做了一些工作。但也要看到,當前企業用工短缺和部分勞動者無法返崗的矛盾依然存在。下一步,我們將根據企業復工復産情況,完善工作機制,進一步調動全系統力量,壓實責任、突出重點、分類施策,以更加有力的工作舉措,為企業儘快復工復産、為勞動者儘早返崗就業提供支撐和保障。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我的問題是,目前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的進展情況如何?另外,我們下一步將再進行哪些考慮來推進這項工作?謝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 張立新】

線上技能培訓是無接觸培訓,對避免人員聚集風險、助力企業復工復産都具有積極作用,同時也是幫助農民工、貧困勞動力、失業人員等重點就業人群提升就業能力的重要舉措。疫情發生後,我們主要開展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及時跟進出臺政策措施。會同發改委等部門印發了《關於應對疫情 支持鼓勵勞動者參與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的通知》,會同財政部印發了《關於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的通知》,明確了線上培訓補貼政策,對參加線上培訓並取得相應課程培訓合格證明的學員,按照規定給予培訓補貼。同時,還對參加線上培訓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兩後生”中的農村學員和城市低保家庭學員,在培訓期間給予一定的生活費補貼。也就是我們有兩個補貼政策,一個是對各類勞動者參加線上培訓併合格的給予培訓補貼,同時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等四類人員在培訓期間給予生活補貼。

二是加大線上培訓資源供給,面向社會徵集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線上培訓平臺和數字資源,遴選了華為、騰訊、京東、中國職業培訓在線、技能大師在線培訓平臺等50多家線上培訓平臺。

三是組織實施“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推動各地根據實際積極實施線上培訓,27個省份在省級層面出臺了線上培訓政策文件,明確線上培訓補貼標準和範圍,將相關線上培訓平臺和數字資源納入當地補貼性培訓機構和培訓項目目錄,實行學員信息實名制管理,實現培訓過程、培訓結果可監控可追溯。截至目前,全國線上實名註冊培訓人數超過341萬。

下一步,我們將加大線上培訓工作力度,計劃從今年3月下旬至6月底,在全國範圍內實施“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行動的主題擬定位於“抗疫接力、技能就業、助力脫貧”。行動的目標是面向全國遴選50家以上線上技能培訓平臺,推出覆蓋100個以上職業工種的數字培訓資源,實現實名註冊線上培訓500萬次以上,也就是“百日515”目標。行動的對象、範圍覆蓋了企業返崗待崗職工,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失業人員、高校畢業生、“兩後生”、貧困勞動力等城鄉各類勞動者。我們將採取有效措施,精心組織實施加強線上平臺建設,完善補貼政策,重點支持企業復工復産、決勝脫貧攻堅和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推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現在正值企業復工復産的關鍵時期,但是也有部分企業反映技能人才的短缺現象明顯,請問人社部門在加強企業的技能人才培養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謝謝。

【張立新】

企業是用工的主體,也是培養培訓技能人才的主體,在企業復工復産的關鍵時期,我們將充分調動企業的積極性,發揮企業的用人主體作用,全力支持企業大規模開展職工技能培訓,全面加強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等工作,緩解技能人才短缺,壯大技能人才隊伍,具體有以下考慮:

第一,全力支持企業開展職工技能培訓。有3個方面的支持政策:

一是線上培訓政策。在受疫情影響停工期間,對各類企業自主或委託開展的職工線上培訓,按規定納入職業培訓補貼範圍。對受疫情影響的企業開展項目制培訓的,可按規定預撥一定比例的職業培訓補貼資金。

二是以工代訓政策。對企業、扶貧車間等各類生産經營主體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等開展以工代訓的,以及參保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要給予不超過6個月的補貼。

三是新型學徒制培訓政策。對企業新招用技能崗位職工、在職職工(含見習期)參加新型學徒制培訓的,給予企業每人每年4000元以上的職業培訓補貼。新型學徒制培訓政策擴大了範圍,從原來的面向企業新招用技能崗位職工,擴大到企業所有在職職工(含見習期),只要參加新型學徒制培訓,都可以享受新型學徒制的補貼。

第二,推進企業技能人才評價選拔工作,實現以評促訓、以賽促訓。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全面實施企業技能人才自主評價,把職工的評價權交給企業,充分調動企業和職工的積極性。在疫情期間,人社部門推廣在線進行企業自主評價的備案工作,實行不見面服務,企業在疫情期間開展評價時,可結合生産實際,採取線上理論考試、生産過程考核、工作業績考評等方式,高效、便捷、有針對性地對職工開展技能評價工作,也就是説不用開展集中性的、聚集性的鑒定,可以根據企業生産實際,靈活開展評價工作。

我們還將鼓勵龍頭企業,並遴選社會培訓評價組織,為不具備自主評價條件的中小微企業職工提供評價服務。也就是説,有一些中小微企業自己沒有能力開展職工自主評價,我們就鼓勵龍頭企業對其進行評價幫助,同時也遴選一批社會第三方評價組織,為這些企業職工提供評價服務。我們還將在適當的時候,針對企業職工廣泛開展職業技能競賽,舉辦全國技能大賽,促進優秀職工選拔和培養。

第三,加強企業技能人才使用激勵工作。推進工程技術領域技能人才和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空間,落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政策,不斷提高企業職工政治、經濟和社會待遇,加強技能人才表彰和技能大師工作室建設,培養選樹高技能領軍人才和大國工匠。謝謝。

【中國組織人事報記者】

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計劃持續到什麼時候?什麼樣的情況下會考慮結束呢?謝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民工工作司司長 尚建華】

謝謝記者的提問。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工作開展以來,各地不斷加大工作力度,採取多種措施保障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為復工復産企業解決用工需求。像河南、安徽、甘肅等地與浙江、廣東、福建等用工大省建立了勞務協作對接機制,湖南、廣西、河北、貴州等地積極摸排農民工出行信息,精準對接用工需求,確保農民工有序返崗復工。再比如四川與江蘇、上海、山東等10個省(市)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推進健康證明互認,減少重復隔離,保障農民工儘快返崗、儘快上崗。剛才李忠副部長也介紹了,目前已經輸送410萬人集中返崗復工,較好地滿足了農民工集中返崗復工的需要。從各地區情況看,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有崗位、成規模、成批次外出務工農民工的出行需求已經得到緩解。下一步,我們將結合疫情防控需要,有針對性地做好重點地區外出務工農民工“點對點”服務保障工作。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在疫情防控期間,失業保險在支持企業穩崗、加強失業人員基本生活保障方面有哪些新的舉措?謝謝。

【李忠】

謝謝你的提問。失業保險的基本功能是保生活、防失業、促就業,你提到的兩項工作,就是為了充分發揮失業保險的功能作用,幫助企業和失業人員共同應對疫情對他們的衝擊。

在穩崗方面,我們會同相關部門出臺了政策,放寬中小微企業穩崗返還裁員率標準,允許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進一步擴大受益企業範圍,對保障物資供應企業給予更大力度的支持,為企業紓困解難,幫助企業穩定就業崗位,不裁員、少裁員。目前已有128萬戶企業享受到失業保險穩崗返還186億元,惠及職工4230萬人,受益企業戶數已經超過了去年全年。

在保生活方面,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我們及時足額發放,對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確保失業人員應發盡發、應保盡保,為失業人員提供基本生活保障。1-2月,共向219萬人發放失業保險金61億元,為領金人員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13億元。目前,江西、遼寧、陜西、安徽、新疆出臺了失業補助金政策,其中江西、遼寧已經有1339人領到失業補助金135萬元,受益人數將隨政策深入落實不斷增加。

下一步,我們還將進一步擴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的受益範圍,幫助更多企業穩住就業崗位,進一步推動實現失業保險金“暢通領、安全辦”。謝謝。

【新華社記者】

為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我們國家出臺了從2月起減免企業社保費的政策,現在是3月中旬,請問現在進展如何,效果如何?謝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養老保險司司長 聶明雋】

謝謝你的提問。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部署,2月20日,人社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印發了《關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的通知》,其中規定在2-6月,針對不同類型企業和經營情況,實行免、減、緩三項社會保險費單位繳費部分。政策出臺以後,受到了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普遍歡迎,預計可以減輕企業成本5000億元以上。為了把好政策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企業手裏,我們會同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及時出臺了實施意見,建立了日調度制度,督促各地儘快出臺實施細則。截止目前,30個省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已經出臺了具體的實施辦法,山東省實施辦法已經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並已暫停徵收。從文件報備的情況看,各省減免政策均按頂格實施,也就是從2月起對中小微企業三項社會保險費免徵單位繳費5個月,對大型企業等其他參保單位減半徵收三項社會保險費3個月,把政策用足用實。

今天是3月19日,距三部門下發通知正好是一個月,儘管時間不長,但是各地政策正在陸續執行到位,減免的效果已經顯現。這裡給大家報告幾組情況。

一是根據我部快報,1-2月企業養老保險基金徵繳收入同比減少了23.3%,減少幅度最高的省份達到了64.2%。減少的原因,除了2月份實施的免減緩政策以外,還有去年實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翹尾因素。去年降低社保費率是從5月1號開始實施的,1-4月,一些省的養老保險費率還是20%,有些是19%,有些是18%,今年1-4月的費率都是16%,同比不同的部分就是政策實施的翹尾因素。

二是各地對2月份部分企業已繳納社保費都已經或正在進行處理。前面介紹了文件是2月20日出臺的,在此之前,部分企業已經正常繳納了2月份的社保費,按照三部門制定的實施意見,對應減免部分的金額優先選擇直接退費。目前,廣東、廣西、新疆和黑龍江已經基本處理完畢,天津、遼寧等10個省正在分批進行退費,其餘省將在企業劃型工作到位後開展後續退費工作,預計3月底前可以全部完成。

三是各省上報的2月份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合計是1239億元,比三部門預計的要高一些,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最終的實際減免效果可能會大於預期。

下一步,我們將加大指導各省儘快落實減免政策的力度,在不增加企業事務負擔的同時,讓企業有切實的獲得感。

這裡,我想就企業劃型問題再強調兩點:一是目前部分省份的企業劃型工作還沒有結束,致使減免和退費工作沒有到位。關於企業劃型,三部門印發的11號文件説的非常清楚,各省根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統計局、發展改革委、財政部《關於印發中小企業劃型標準規定的通知》等有關規定,結合本省實際確定減免企業對象。對規定中沒有明確的少數特殊企業,由各省結合實際確定。二是企業劃型確定以後,各省要嚴格執行減免政策,屬於中小微企業的,必須是企業才能適用於免徵社會保險費的政策;屬於大型企業等其他參保單位的,適用於減半徵收社會保險費政策。劃型沒有完成的省份應加快劃型工作,儘快落實各項減免政策。同時,我們將繼續加強對各省份基金運行情況的監控,實施好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督促各省及時調度資金,確保養老金等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支付,把黨中央、國務院減免社會保險費的各項政策落地落實落細。謝謝。

【勞動保障報記者】

貧困勞動力就業能力相對較弱,疫情發生以後,人社部門採取了什麼措施促進他們就業,效果如何,下一步還將採取什麼措施來幫助他們脫貧?謝謝。

【尚建華】

謝謝記者提問。貧困勞動力就業能力相對較弱,就業穩定性相對較低。疫情發生後,我們會同扶貧部門,對貧困勞動力就業採取了以下幫扶措施:

一是提供崗位信息。充分發揮東西部勞務協作、對口支援、省際省內勞務協作機製作用,協調東部省份、省內發達地區有針對性地提供崗位信息。同時定期匯總企業用工需求,及時推送給未脫貧的貧困縣。

二是鼓勵優先招用。鼓勵防疫物資、生産生活必需品生産的企業以及上下游配套産業等重點企業優先招用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同時對招用貧困勞動力的,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有條件的地區可適當提高補貼標準。

三是促進就地就近轉移就業。推動疫情較輕地區的企業、就業扶貧車間等經營主體和鄉村農田水利等項目儘早復工復産,優先招用符合條件的貧困勞動力。

四是有針對性地做好貧困勞動力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我們將“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所在地區以及掛牌督戰的52個貧困縣作為工作重點,制定專門工作方案,及時為貧困勞動力提供“點對點”返崗復工服務。我們了解到,有些地方比如福建福州已經開通了扶貧返崗免費高鐵專列,目前已經接送甘肅定西市2700余名貧困勞動力赴福州就業。雲南加大對貧困縣的支持力度,採取多種措施,幫助貧困勞動力外出就業,目前已經實現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230多萬人,完成了今年目標任務的80%。

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途徑。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採取傾斜政策,通過組織定向投放崗位,提升職業技能培訓,加大有組織勞務輸出力度,適當擴大鄉村公益性崗位規模等措施,創造有利於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的良好環境,讓貧困勞動力能夠如期脫貧,也防止因疫情失業返貧。謝謝。

【盧愛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四位發佈人,也謝謝記者朋友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