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支持保障服務疫情防控和做好穩就業等工作舉行發佈會

2020-03-06 19:5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于2020年3月6日(週五)15:00在東院(東城區和平裏東街3號)二樓報告廳舉行專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支持保障服務疫情防控和做好穩就業等相關工作情況,就業促進司、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養老保險司、失業保險司、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負責人回答記者提問。

政策研究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盧愛紅

政策研究司司長、新聞發言人 盧愛紅:

各位媒體朋友,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專題新聞發佈會。近一段時間以來,大家兢兢業業,策劃推出一大批強信心、暖人心的報道,對人社部門出臺的政策措施進行了充分深入的解讀,為推動政策落實落地發揮了積極作用。在此,對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也希望大家繼續關心支持人社工作。

今天,我們邀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女士、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李金生先生、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先生、失業保險司司長桂楨女士、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主任賈懷斌先生參加發佈會,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快速響應、主動作為,密集出臺了30余個文件,推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在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保障服務工作的同時,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綜合施策、協同發力,推動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第一,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支持保障服務。一是做好重點企業用工保障工作。對疫情防控、公共事業運行、群眾生活必需等涉及國計民生的重點企業,建立用工調度保障機制,健全臺賬、設立人社服務專員,深入企業摸需求,深入縣鄉做動員,通過協助返崗、本地挖潛、餘缺調劑、定向招聘、跨區域有組織勞務輸出、勞務協作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滿足重點企業階段性用工需求。目前各地已幫助8300多家重點企業,累計解決招用工28萬人。二是落實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相關待遇。落實傳染病疫情防治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及時核增醫療衛生機構一次性績效工資總量,提高衛生防疫津貼標準,疫情防控期間將一線醫務人員納入津貼發放範圍。三是簡化招聘程序,為疫情防控相關醫療衛生機構等事業單位緊急補充疫情防控工作人員開闢招聘綠色通道。目前,湖北、河北、安徽、河南等11個省份30個市州根據本地區疫情防控實際,緊急招聘了一線醫護、衛生檢驗人員,新招聘人員已陸續到崗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對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冠肺炎的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及時認定工傷並落實待遇。五是指導各地對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貢獻突出的廣大醫務工作者和醫務團隊,開展及時獎勵、給予及時性表彰。積極推動落實將抗疫表現列入職稱評定指標,對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的一線醫務人員實施職稱傾斜政策。在疫情防控一線表現突出的技能人員,可晉陞職業技能等級。

第二,積極應對疫情做好穩就業等相關工作。一是援企穩崗穩就業。階段性減免社會保險費,預計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共為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降低成本5000億元以上。擴大中小微企業穩崗返還政策受益面,加大對重點地區傾斜支持力度。用好用足各項補貼政策。疫情期間允許參保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個人延期辦理參保登記、繳費等業務。二是著力促進農民工就業。建立點對點、一站式的服務通道,通過專車專列包車廂等方式,成規模、成批次組織低風險地區的農民工儘快返崗復工。截至3月3日,各地共組織農民工“點對點”返崗復工210萬人。持續開展線上招聘活動,組織開展定向勞務協作。對暫時難以外出且有就業意願的,通過深入挖掘當地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的用工潛力、組織投入農業生産等渠道,促進就近就地就業。對暫時無法外出、生活困難的農民工,開發一批環衛保潔、防疫消殺等臨時性公益崗位托底安置,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積極推進人社扶貧工作,提高勞務組織化程度,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儘快復工,優先組織貧困勞動力返崗復工,優先對貧困勞動力給予托底安置,加大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的支持力度。三是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加快完善落實就業創業政策,拓寬就業渠道,千方百計挖掘提供充分的就業機會。加大線上招聘力度,組織百名職業指導師開設就業指導的“雲課堂”。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零就業家庭的畢業生,實行“一對一”幫扶。對湖北高校和湖北籍的畢業生,會同有關方面採取有針對性的援助措施。四是積極推進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和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工作。推薦公佈54家資質合法、信譽良好、服務優質的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平臺機構,在疫情期間免費提供線上培訓資源及服務。積極推動技工院校、企業和社會培訓機構開發線上培訓課程,組織技能大師等優秀高技能人才開發技能訓練微課,豐富課程資源,提升培訓效果。對參加線上培訓並取得相應課程培訓合格證明的學員,按照規定給予培訓補貼,針對農民工群體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力度,提高相應職業(工種)技能培訓補貼標準。推動各類企業全面開展技能人才自主評價,指導社會培訓評價組織有序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2月份,發佈了16個新職業,有幾個新職業涉及疫情防控工作。頒布了15個國家職業技能標準。

人社領域的許多工作直接面對群眾,為群眾服務,這次疫情對我們做好就業創業、社會保險、人才人事、勞動關係、便民服務等工作提出了許多新的要求。疫情發生以後,我們及時研究改進服務方式,努力做到安全、服務兩不誤。一是充分利用門戶網站、政務服務平臺、手機APP、微信公眾號、支付寶生活號、12333諮詢電話等,通過“網上辦”“掌上辦”推行“不見面”服務。通過允許暫緩辦理、延長辦理時限或法定時效、取消有關限制和精簡證明材料等措施,努力減少不必要的現場辦理和人員聚集。二是調整和改進求職招聘會、職業技能培訓、事業單位招聘、職稱評審等活動的組織形式,能在線上開展的活動調整為線上開展,能延期的儘量延期。對於疫情嚴重的地區,暫停舉辦大型招聘活動和跨地區活動。三是強化窗口單位服務大廳防控措施,為確實需要到現場辦理的企業和個人提供預約服務。

我簡要介紹這些。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工人日報記者:

在職稱評聘方面,對疫情防控一線的專業技術人員有哪些傾斜政策,人社部門將從哪些方面來推動落實?

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李金生

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 李金生:

黨中央、國務院十分關心奮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和科研人員。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將抗疫表現列入職稱評定指標之中。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的《關於全面落實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確,對參加疫情防控的一線醫務人員實施職稱評聘傾斜措施。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發揮職稱評價“指揮棒”作用,鼓勵和引導專業技術人員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關心關愛戰鬥在一線的廣大專業技術人員,近日,我部在認真聽取一線專業技術人員呼聲,總結各地好的做法基礎上,出臺了《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工作的通知》、《進一步落實關心關愛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相關人事激勵措施的工作指南》,針對疫情防控一線衛生專業技術人員和科研攻關人員實施職稱評聘傾斜措施。這次的政策主要有以下幾個亮點:

一是突出“三個優先”,即優先申報、優先評審、優先聘任。“優先申報”,一線專業技術人員申報職稱評審不受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限制,無論是否有空崗,均可申報。可以提前一年申報評審高一級職稱或提前一年參加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做出突出貢獻、獲得省部級以上表彰獎勵的,可以直接申報參加高一級職稱評審或考試。“優先評審”,職稱評審委員會評議時,同等條件下一線專業技術人員優先。“優先聘任”,評審通過的一線專業技術人員,用人單位應直接將其聘任到相應崗位上。

二是將抗疫表現列入職稱評定指標。將參加疫情防控的工作成果和貢獻列入年度職稱評價指標,一線專業技術人員評職稱對論文不作硬性要求,疫情防控中的臨床救治情況、病案病例、診療方案、關鍵核心技術研發成果、流行病學報告、病理報告、藥物疫苗研發情況、試劑檢測設備産品研發應用情況、工作總結、心理治療和疏導案例等均可作為參評的重要條件。

三是一線醫務人員晉陞崗位等級不受本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限制。對參加疫情防控一線工作的醫務人員,優先晉陞職稱或專業技術崗位等級;對參加疫情防控一線工作表現突出、獲得記功以上獎勵或獲得相同層次以上表彰的醫務人員,可直接聘用至高一等級專業技術崗位。本單位沒有崗位空缺的,可採取特設崗位等方式,不受本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限制。

四是簡化環節,優化服務。在實行高級職稱考評結合的地區,一線專業技術人員可直接申報職稱評審,免於參加專業實踐能力考核或考試。參加疫情防控經歷可視同一年基層工作經歷,視同完成當年繼續教育學時學分。為了不給一線專業技術人員增加額外負擔,讓他們能有時間休整,我們要求各地合理安排職稱評審工作,不搞突擊申報、評審,簡化材料、優化程序,為專業技術人員們提供優質的服務。

下一步,我們將指導各地儘快制定具體措施,加強與衛生健康、科研等部門的密切協作,加強跟蹤問效,把這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將中央對一線專業技術人員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

經濟日報記者:

去年實施降低費率政策,今年又出臺減免政策後,對養老保險制度平穩運行、確保養老金髮放有沒有影響?有什麼具體應對措施?

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

養老保險司司長 聶明雋:

謝謝你的提問。去年實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共減費4253億元,其中養老保險減費2915億元。這次實施階段性減免企業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政策,將至少減輕企業社保成本5000億元以上,其中養老保險基金預計減收4700億元以上。這兩年養老保險方面連續出臺較大幅度的減、免、緩、降政策,難免有些同志擔心養老保險制度能不能持續,今後還能不能足額發放。在這裡請大家放心,中央作出這一決策,是經過慎重考慮、反復測算的,而且還有週全的應對舉措,完全可以保障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也可以保障制度長期可持續,不僅能保當前,也能保長遠。

一是基金有積累。改革開放以來,受益於我國經濟快速發展,養老保險積累了比較雄厚的物質基礎。截至2019年底,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5.09萬億元,總體支撐能力較強。減免社保費後,一些地區會出現基金的當期收不抵支,但是對大部分省份而言,累計結余都比較多,可以動用一部分結余以豐補欠,而且各省正在大力推進省級統籌,已經有三分之二的省份實現全省基金統收統支,剩下的省份年底前也能實現全省基金統收統支,在全省範圍內調動使用基金的能力進一步增強,能夠做到確保發放。

二是跨省有調劑。對少數支付壓力比較大的省份,我們也有制度安排。今年基金中央調劑比例從去年的3.5%提高到4%,調劑力度進一步加大。調劑規模將達到7400億元,跨省調劑1700多億元,對保發放困難省份的支持力度也相應增加。特別是考慮到疫情影響程度,將對湖北省給予更多支持。

三是財政有補助。近年來,中央財政持續加大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力度,重點是向基金收支矛盾比較突出的中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傾斜,2019年中央財政補助達到5261億元,今年補助力度將進一步加大。同時,地方各級政府也在進一步調整財政支出結構,加大對養老保險的補助力度。

四是長期有儲備。從本世紀初開始,中央就未雨綢繆,建立了社會保障戰略儲備基金,目前基金規模已達到2萬多億。特別是,為進一步增強社保基金的可持續性,2019年已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截至2019年底,中央層面已完成劃轉國有資本1.3萬億元。

同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養老保險各項改革措施包括實施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正在穩步推進,制度內在的激勵約束機制將進一步健全完善,通過長短結合、內外結合、遠近結合等一系列綜合改革舉措,完全能夠確保養老保險制度的健康持續平穩運行。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疫情防控期間,人社部門採取哪些措施加大對企業的穩崗返還支持力度?目前,全國有多少企業受益?下一步還將採取哪些措施確保政策落地?

失業保險司司長桂楨

失業保險司司長 桂楨: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抓好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落地”重要指示精神,我部會同財政部出臺兩項新舉措,支持企業紓困解難。一是放寬中小微企業裁員率標準。凡裁員率不高於上年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目標,即5.5%;30人以下的企業裁員率不超過20%,都可以申請返還企業所繳上年度失業保險費的50%。二是提高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重點企業的穩崗返還標準,對醫療物資、公共事業運行、群眾生活必需等物資供應保障企業,根據參保職工人數,按照6個月的失業保險金或者3個月應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標准予以返還。

我部還公佈了全國208個城市的網上辦理平臺,大力推行不見面審批。各地人社部門急事急辦、特事特辦,變過去的“企業找政策”為現在的“政策找企業,資金找企業,服務找企業”,努力讓政策跑在受困企業前。目前,全國向47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112億元,惠及職工2426萬人。

這112億元凝聚了疫情防控期間人社部門助力企業共渡難關的真情,尤其是湖北武漢,在特殊時期極限操作,白天下沉社區防控疫情,晚上加班加點核實數據,8天之內完成6萬家企業的數據比對。廣西南寧“網上秒辦”,企業免填表、免申報、免跑腿,率先撥付資金到位突破1萬戶;湖南長沙,向全市參保企業發送10萬餘條短信,精準告知申領時間和辦法。此外還有山東青島、浙江寧波、江蘇蘇州、廣東深圳、新疆阿勒泰、河北衡水、四川德陽、遼寧瀋陽等各級人社部門積極響應,克服困難,主動作為,以實際行動確保援企穩崗落在實處,幫在難處,向企業、向社會積極傳遞正能量。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開展“援企穩崗護航行動”,採取三項措施,加速穩崗返還落地見效。一是資金返還再提速。指導各地隨接隨辦,快審快批,即核即付,跑出穩崗返還“加速度”。3月底前,力爭所有中小微企業穩崗返還基本發放到位,4月底前,全面鋪開困難企業穩崗返還工作。二是網上經辦再加力。推動“網路”變“主路”,指導尚未實現網上申領的126個城市力爭在6月底之前全部實現網上經辦。三是主動服務再升級。推廣無形認證、容缺辦理、綠色通道等好做法,系統篩查符合條件企業,千方百計提供申報便利,主動挖潛、主動對接、主動跟進,早一點讓企業享受到穩崗返還資金,早一點感受黨和政府的關心支持,早一點渡過難關。

人民日報記者:

國家已經出臺了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支持政策,目前進展情況如何?此次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繳費力度很大,會不會影響職工個人養老權益?

聶明雋:

謝謝你的提問。這次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是中央統籌考慮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社會保險基金收支情況等多種因素作出的重大決策,主要是為了緩解企業經營困難,支持穩定和擴大就業,促進企業更快復工復産。我們知道,企業是擴大就業的主體,就業是社保之源。企業健康發展、就業規模不斷擴大,社會保險基金才有穩定可靠的來源。今年2月20日,根據黨中央部署,經國務院同意,我部會同財政部、稅務總局印發《關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的通知》,對企業繳納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明確了“免、減、緩”三項措施。免,就是自2020年2月起,各省份可以對中小微企業三項社會保險的單位繳費部分實行免徵,免徵期最長不超過5個月。湖北省可以將免徵範圍擴大到各類參保企業。減,就是湖北以外的其他省份,可以對大型企業等其他參保單位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減半徵收,最長不超過3個月。緩,就是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可申請緩繳,緩繳期限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同時,為幫助吸納大量就業的個體工商戶紓解困難,經國務院同意,2月28日,我部會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印發了《關於應對疫情影響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的指導意見》,明確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以單位方式參加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的,與前面介紹的企業辦法一樣享受減免和緩繳政策。初步預計,這次減免三項社保費,至少可以減輕企業成本5000億元以上。

減免政策一齣臺,受到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普遍歡迎,一些企業家評價“聽到了最想聽到的解決方案”。文件下發後,我們建立了日調度制度,及時了解各地進展情況,督促儘快出臺具體實施辦法,確保政策落實落地,讓中央的決策在最短時間轉化為企業福利。截至今天上午,有29個省已經出臺了減免政策文件,其他省份文件已報省政府待批。從各地出臺的文件看,都是按照國家規定的高限執行免、減、緩政策,最大程度緩解企業困難,相信企業很快就能切身感受到政策效果。

同時,借這個機會想強調一下,減免政策不會影響參保人員個人包括養老權益在內的各項社會保險權益。這次減免企業單位繳費,重點是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職工個人權益不能因此受影響,這是制定政策的基本前提。我國社會保險遵循權力與義務相對應、繳費和待遇相關聯的原則,個人繳費直接關係個人權益,多繳多得、長繳多得。按照現行規定,單位和職工個人都足額繳費,個人權益才能完整記錄。這次因特殊情況出臺的減免政策,特別規定了減免單位繳費部分,只要職工個人足額繳費,就不會減損個人權益。因此文件特別明確要求,企業要履行好代扣代繳職工個人繳費的義務,社保經辦機構要做好個人權益記錄工作,確保參保人員的社會保險權益不受影響。在這裡也想請媒體朋友轉告廣大參保人員,減免社會保險費政策不會影響參保人員養老待遇,不會減損參保人員個人社保權益。謝謝!

山東電視臺駐京記者:

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政策印發後,大家都非常關注政策落實。請問,人社部門將如何抓好貫徹落實,使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主任賈懷斌

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主任 賈懷斌:

感謝您的提問。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舉措,對於減輕企業負擔,穩企業、穩就業具有重要意義。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的通知印發後,為了確保政策儘快落實、落地、落細,我們迅速會同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在充分徵求地方意見的基礎上,制定了關於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有關問題的實施意見。這個實施意見是對相關政策措施的具體細化,體現了針對性、操作性。

一是進一步明確政策執行期限。要求各地的減免政策統一從2020年2月開始執行,各地不得延後,終止月份按各省份具體實施辦法執行。同時也明確參保單位在緩繳期內,補繳減免政策執行月份所對應的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仍然可享受相應的減免政策。舉個例子來説,某企業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嚴重困難,申請將3月份的社會保險費延遲到8月份再繳,那麼,該企業在補繳時,因為是補繳的3月份社會保險費,所以仍然享受減免政策。

二是明確政政策的適用對象。進一步明確了大型企業、中小微企業、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等各類參保單位所適用的減免政策,特別要説明的是,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以單位方式參保,可以參照中小微企業享受減免政策。

三是明確2月份已繳社保費的處理。對於已徵收2月份社保費的地區,要儘快準確核定減免的金額,優先選擇直接退費。對於中小微企業,各地可按程序批量選擇退費,參保單位不用提交申請或報送相關材料;對於大型企業等其他參保單位,會充分尊重參保單位的意願,既可衝抵以後月份的繳費,也可申請退回。

四是明確緩繳政策。受疫情影響,生産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參保單位,可申請緩繳社會保險費。緩繳執行期為2020年內,緩繳期限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緩繳期間不收取滯納金。這樣,就把緩繳政策和減免政策進行了很好的銜接。

五是明確繼續執行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的政策。實施期限于2020年4月30日到期後,再延長一年,執行到2021年4月30日,具體實施方案由各地根據實際情況制定。

下一步,我們既要把減免政策儘快執行到位,也要多措並舉,確保養老金等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謝謝。

中國青年報記者:

有人説疫情帶來創業者的冬天,人社部門對於中小企業有哪些實際的政策支持?

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

就業促進司司長 張瑩:

創業是就業之源,中小微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渠道。突如其來的疫情,不可避免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給企業生産經營帶來困難,對於抗風險能力較弱的中小微企業和初創者來説,面臨的壓力會更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按照總書記要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打出“免、返、補、緩、服”的階段性政策組合拳,全力支持中小微企業穩就業。

“免”,就是實行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單位繳費。自2月起,對中小微企業的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可免徵最多5個月。

“返”,就是擴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受益面。降低政策門檻,放寬申領條件,中小微企業裁員率不高於上年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目標(即5.5%),30人以下的企業裁員率不超過20%,都可以申領穩崗返還。

“補”,就是用好用足促進就業創業的補貼政策。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可申請社保補貼、定額稅收減免、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為高校畢業生和失業青年提供見習崗位的,可申請就業見習補貼;對組織職工參加線上線下培訓的,可申請職業培訓補貼。同時,重點群體創業的,可申請限額稅收減免、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場地安排等政策。

“緩”,就是允許創業擔保貸款展期。對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申請不超過1年的展期及貼息。

“服”,就是優化就業創業服務、職業培訓供給。持續組織線上春風行動,開展視頻招聘、遠程面試、在線創業指導,推行人崗“不見面”精準對接,為中小微企業創業項目提供均等的招聘用工等公共就業服務。免費開放線上培訓平臺,提供急需緊缺工種培訓課程。

沒有一個冬天是不可逾越的,疫情終將被戰勝。隨著生産生活秩序有序恢復,各項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落地實施,我國發展的潛力和動能一定會充分釋放,廣大中小微企業和創業者一定會迎來充滿希望的春天。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疫情防控期間,失業保險採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下一步還將採取什麼措施兜牢民生底線?

桂楨:

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加速推進線上申領失業保險金,確保失業人員應發盡發、應保盡保”重要指示精神,我部抓住一個“快”字,突出把握“線上”,擔起“應”、“盡”之責,出臺了三項新舉措:一是疫情防控期間,我部向社會公佈225個城市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平臺,推動不見面申領;二是強化對大齡失業人員的保障,明確對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1年的失業人員,領金期限可延長至法定退休年齡;三是加大對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失業人員傾斜保障,對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

下一步,我部將深入開展失業保險金“暢通領、安全辦”行動,採取三方面舉措,確保失業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一是暢通申領渠道。放寬申領時限,失業人員可自主決定申領時間;減少證明材料,失業人員無須提供終止或者解除勞動關係證明、失業登記證明;削減領金條件,不得要求失業人員轉移檔案,不得附加和捆綁參加培訓等其他條件,不得將失業人員領金情況記入職工檔案。二是加速線上經辦。督促109個尚未開通失業保險金網上申領平臺的城市力爭在4月底前全部開通,力爭在6月底前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全部實現手機申領,讓失業人員憑社保卡或身份證在線上就能快速、便捷領到失業保險金。三是擴大保障範圍。超過法定退休年齡但未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參保失業人員,辦理失業登記後,可以申領失業保險金;及時啟動困難失業人員價格臨時補貼,緩解疫情對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影響。

目前,失業保險基金支撐能力較強,可以確保各項待遇的按時足額發放。

盧愛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